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国足不能盲目乐观 > 正文

腾讯特评:国足抽签无理由盲目乐观

2011年07月31日20:5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国足抽签无理由盲目乐观

国足世预赛抽签结果尚佳 但没理由盲目乐观

巴西世界杯抽签,中国队作为第五号种子队,分到A组,同组的分别是伊拉克、约旦和新加坡。比起抽中沙特、朝鲜等队,这样的签被一些舆论认为是“上签”,似乎国足20强出线希望大增。

但是,无论是三个对手如今的实力,还是国足以往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历史,以及中国足球的现状,加上国足本身面临的诸多问题,国足别以为挺进巴西世界杯亚洲预选赛十强赛指日可待——稍有不慎,阴沟翻船就要重演、黑色梦魇将再来袭——没有任何理由看着抽签结果傻乐,盲目乐观。

先说外部因素,也就是20强赛三个对手,究竟是鱼腩还是拦路虎。

主客场双循环,四支球队六场比赛,小组前两名出线。这样的赛制,如果小组中是中国队一支独大,那也罢了,但无论是伊拉克还是约旦,都被认为是出线的有力竞争者。可以说,从目前的实力看,中国、伊拉克和约旦三进二的可能性最大,新加坡作为搅局者,在积分和净胜球方面对上述三队的影响不可不查。

伊拉克曾经两度在世界杯预选赛上狙击中国队。施拉普纳率领的中国队,在客场负于对手是提前告别世界杯的转折点;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队又一次被伊拉克队打的灰头土脸。目前这支伊拉克队,虽然主力球员年龄老化,不如2007年夺取亚洲杯冠军时的哀兵必胜,可也打入了2010亚洲杯八强,无论是教练和球员,对中国队都比较了解,中国队并没有主客场都战而胜之的绝对把握。

约旦队虽然在世界杯预选赛历史上有过战胜中国队的记录,但在近年来的西亚足球势力涨落趋势图中,上升的势头颇为明显。2010亚洲杯约旦队的成绩也比中国队要好。面对高家军的友谊赛上,约旦队并没有因为历史战绩而有所示弱。

至于新加坡队,并非甘做给上面三队送分送净胜球的散财童子。中国队首先要做的,是主客场都以尽量大的比分双杀新加坡队,一旦被新加坡队逼平一场,就会在竞争中处于极其不利的被动局面。

国足历史上的阴沟翻船经历,也让抽签好坏成为一个个笑柄。国足从墨西哥世界杯预算赛以来,其实根本就没有抽到过“下签”,但除了米那一次,其余预选赛征程,没有最悲惨,只有更悲惨,屡屡败于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黯然出局。

这次的国足,在20强抽得所谓的好签,其实是正常现象。高洪波率队的功劳,在于为中国队争取到了第五种子队的席位;张吉龙执掌亚足联代理主席职位,也为国足抽签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20强只是开始,10强赛才是要害。国足不但要从20强赛中脱颖而出,还要未雨绸缪,做好10强赛的周全准备。

主帅未定、主力未明、主场成疑,都是国足在20强赛开赛前的不利因素。要选洋帅就坦坦荡荡点,尽快明确高洪波等人的去留,给目前的教练组一个交代。

国足的主力核心至今无法明朗,这是一个洋帅确定前后短时期都无法解决的问题。国足还有没有时间在20强开赛前选到洋帅,并且能有时间让洋帅确定主力核心阵容?

至于主场问题,是不是也要洋帅到位之后再慢慢磨合讨论呢?是昆明还是京穗沪,这一点足协要拿出决断的勇气。

9月2日国足就要主场对阵新加坡。这场比赛必须大胜。国足没有时间了,照目前的态势来看,不由得不怀疑,高洪波率队打20强赛,才是足协管理层认为的最佳选择——如果真是这样,国足抽签之后,还真没有任何理由乐观——无论换帅还是不换帅,不趁早决定,军心难免动摇涣散。

您觉得国足这次能出线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国足抽签无理由盲目乐观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