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欧洲区I组形势:法国遇中签 西班牙挑战宿命

2011年07月31日05:49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1日凌晨,国际足联在巴西里约热内的玛丽娜-达格洛里亚会展中心进行了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的分组抽签仪式,在欧洲区的分组抽签中,法国和西班牙两大传统强队分到了I组,同组对手有格鲁吉亚、芬兰和白俄罗斯。表面来看,西班牙和法国相遇,这个组势必非常艰难。但从法国队的处境来看,考虑到这个小组的其他三支球队实力有限,因此法国队反而是遇到了中签。

法国理论中签

其实抽签之前,法国队因为被挤进了第二档次球队,所以各界对于法国队的前途充满担忧。理论上讲,如果法国队抽中第一档次的一支豪门,同时第三、第四档次也抽到一些可怕的对手(比如第三档次的捷克、瑞士、波黑等等,第四档次的苏格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那么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死亡之组。但万幸的是,法国队虽然抽到了第一档次中最强的世界杯卫冕冠军,却在第三、第四档次球队中抽到了实力相对较弱的白俄罗斯、格鲁吉亚。

从本组形势来看,以法国队的实力,只要在组织方面不自己“犯浑”,确保进入小组前两名的希望极大。而由于本组其他3支球队实力偏弱,法国队只需要打好这些弱队,即便是对阵西班牙时战绩平平,也基本可以锁定八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的身份(在计算小组第二成绩时,其他8个小组最后一名的成绩不计),从而可以得到附加赛的机会。

当然,法国队如果能够避开西班牙,抽中第一档次球队中的两支相对较弱的球队(挪威、希腊),那么这才是理论上的上上签。但这个几率无疑太小,现有的签对分档处境不妙的法国队来说,已经算是不错的签了。

西班牙力争头名

对于法国队而言这个签算得上是中签,但对于西班牙而言,这个签位不能算是太好。作为种子队的西班牙,抽到了第二档次球队中的最强者,显然这是世界杯卫冕冠军所头疼的事情。

由于I组5队中,除去西法之外其他三队的实力平平,西班牙即便是对阵弱队拿下该拿的积分,也未必可以保证在积分上压制法国,因为法国也有较大的希望在较弱的对手上拿下该拿的分。因此,西班牙与法国队之间的交锋,就很可能排定本组的第一名、第二名的座次。对于当前世界排名第一的西班牙而言,肯定不想排到第二名去打残酷的附加赛,所以在相互成绩中压制法国,是西班牙必须的任务。

但从对赛交锋历史上看,西班牙在法国队身上占不到什么便宜。两队交锋30次,西班牙虽然以13胜6平11负稍占上风,但是事实上,在世界杯、欧锦赛的正赛、预选赛的6次交锋里,法国队则是5胜1平占据着压倒性的优势。换句话说,除了友谊赛之外,西班牙从没赢过法国。

其中不乏一些惨痛的比赛:1984年欧锦赛决赛,法国2-0击败西班牙夺冠;2000欧锦赛,法国队1/4决赛2-1击败西班牙。1992年欧锦赛预选赛,法国队主客场总比分5-2双杀西班牙;而2006年世界杯1/8决赛,法国队也是踩踏着西班牙的尸体进入决赛。以西班牙队的实力,数十年来竟然在正赛上难赢法国一次,在淘汰赛对阵法国居然是完败,这显然不仅仅是状态问题,而说明法国队的球风是西班牙比较头疼的。

越是如此,西班牙在本组中争夺小组第一的压力就越大。如果西班牙不能指望在对垒弱队的成绩方面压制法国,那么西班牙就得被迫去挑战球队历史上从未完成的任务:在非友谊赛的大赛里,击败法国至少一次。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