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女水创佳绩却藏危机 “中国式衰退”或难避免

字号:T|T

一枚得来不易的银牌,7月29日,在上海,铿锵玫瑰在水中绽放。中国女子水球的崛起,让世界体坛又一次见证了不同寻常的“中国速度”和难以企及的“中国优势”。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女子水球迅速出成绩的背后,也埋藏着“中国式衰退”的危险。

一枚沉甸甸的银牌,中国女水的姑娘们并不甘心,输给希腊后,她们泣不成声——无限接近光荣梦想,她们离创造奇迹只一步之遥。其实,银牌也已经是奇迹了,要知道,目前,中国的女子水球人口不到120人。换而言之,没有中国特有的举国体制,就不可能有此奇迹。

玉兰桥水球馆的走廊上,记者碰到了现任中国女水中方教练组组长,也是中国女水的奠基人潘盛华。在老潘的口中,我们知道了,没有举国体制,就没有中国女子水球的今天。7年前,就是潘盛华白手起家,创建了第一支中国女水。当时的队员基本由游泳选手改项而来,对水球的基本规则都不了解。

7年后,潘盛华协助西班牙名帅胡安,将中国女水带入了世游赛决赛的舞台,堪称一个奇迹。老潘私下里向记者承认:“中国队应该说确实已经具备了世界顶级强队的水平”。

不可否认的是,短时间内从零起点到跻身世界强队之列,中国特色的举国体制发挥了极其关键的作用。实际上是和我们整个国家的体制分不开的。没有举国体制,队伍根本成立不起来。

“中国式衰退”或难避免

中国女水依靠举国之力快速发展,这让我们感到似曾相识,其实女足、女曲也曾因举国体制的优势创造过短暂的辉煌,但却无法维持她们的长盛不衰。因此,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斌提出了对中国女水的担忧,“女子水球目前的态势,中国女垒、女曲、女足都曾经历过,甚至都有过奥运奖牌来装饰自己的荣耀。可是,在迈上高点之后,却又无一例外地出现了陡然的下落趋势。”

张斌将其称为“中国式衰退”,“这一衰退的特征是,闪亮的成绩并不能促进参与人群的增长,更不能改变运动项目自身的发展模式,当体制优势催生出的一批精英球员离场之后,旋即出现断层。”

由于群众基础几乎为零,中国女子水球的可持续性发展力确实令人担忧。据统计,目前全国从事水球项目的女孩不超过120人。姑娘们在平时训练都用不起价值近200元人民币的世游赛比赛用球,“只有国家队会用,省队都是买国产的,一个只要几十块钱。”中国队领队刘钦龙无可奈何地说道。

至于女水队员的收入,刘钦龙表示随着女队成绩的提高,收入也不算太少,“钱少的是男队,我们女队的收入在冷门项目里算不错的。当然要是同跳水这些项目相比,还是相差巨大。”主要的区别在于津贴和奖金。”刘钦龙说“这一次,我们拿了银牌,不知道能拿多少奖金,希望能多点,刺激一下队员们。”

特派记者 刁勇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