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中国泳军接力零金牌留憾 奥运收失地希望几何

2011年07月30日22:5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接近尾声,中国游泳队上届世锦赛接力斩获两金,并两次刷新世界纪录,但本届世锦赛坐拥主场天时地利人和,却没能赢得一块金牌,这确实令人遗憾。中国水军历来重视接力项目,甚至为接力牺牲单项的做法屡见不鲜,可惜还是被美国等劲旅压制。那么,我们现在的问题在哪,伦敦奥运又有多少胜算呢?

问题一:各棒过于平均,仅靠默契配合难取胜

缺少强棒的问题最主要的集中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4*100米自由泳接力,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女子200米自由泳派出了唐奕(微博)和朱倩蔚(微博)参赛,朱倩蔚预赛1分59秒22排名第21被淘汰,唐奕1分58秒30排名第15惊险晋级,随后唐奕半决赛1分57秒91出局。根据以往的经验,中国队要想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取得佳绩,就应该有两名选手能跻身该项目单项决赛,就像上届世锦赛杨雨(微博)、庞佳颖(微博) 就都晋级到单项决赛,分获五、六名。此次世锦赛陈倩、庞佳颖、刘京和唐奕能拼到铜牌已经难能可贵,老将庞佳颖是中国最快的一棒,这说明新人成长不够迅速,特别是刘京这棒差的较多,陈倩也没有全运会那般神勇。

4*100米自由泳接力也是同样的道理,本次世锦赛 李哲思、王施佳、庞佳颖、唐奕组成的中国队以3分36秒36名列第四,与奖牌擦肩而过。该项目单项中国队派出唐奕和王施佳参赛,王施佳预赛54秒99排名第19出局,唐奕54秒37并列第六过关。不过随后唐奕弃权了半决赛,中国队无人晋级单项决赛。

问题二:核心状态不佳,新星经验匮乏

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国队最强的两棒应该是仰泳的赵菁(微博)和自由泳的唐奕,但她们近期正处女孩子的生理期,导致身体状态不佳,赵菁第一棒未能帮助中国队打响头炮,而唐奕也没有为中国最后一棒力挽狂澜。特别是赵菁作为100米仰泳的单项冠军,反倒是输给了单项亚军俄罗斯的祖埃娃和单项季军美国的考芙琳。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同样如此,中国一哥张琳正处恢复期,本次赛事没有报名任何单项,接力就像他所言也只发挥了50%的水平。

至于小将经验的匮乏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有所体现,第三棒18岁的李昀琦没有分配好体能,前150米用尽浑身力气,最后50米强弩之末,如果他能咬住美国、法国,最后一棒孙杨创造奇迹也未可知。

问题三:全才偏少,连续作战能力较差

中国游泳强调运动员的主项,而美国却并非如此,诸如菲尔普斯、罗切特、富兰克林、考芙琳等多面手不胜枚举,第一,诸如刘子歌、焦刘洋(微博)主攻200蝶,100蝶很难游出特别好的成绩,而她们本该在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有所贡献。第二,平时不注重多管齐下,也就使得运动员连续作战能力下降,比如赵菁昨天游了200仰半决赛,今天还显得有些疲惫,而美国的富兰克林自由泳、仰泳、接力几乎天天比,今天接力前1小时她刚拼得200仰的金牌,体能储备充足的她还能在接力战胜唐奕。

放眼伦敦奥运会,中国队正是因为核心状态不好,新人还很青涩,所以反而在伦敦奥运存在潜力可挖,女子4*100米混合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仍是冲金点,而男子4*200米自由泳可能会带来比世锦赛更大的惊喜。(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