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菲鱼统治男蝶10年无人撼 奥运混自力拼罗切特

2011年07月30日21:2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0日晚,美国名将菲尔普斯在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以50秒71强势卫冕,收获了他继200米蝶泳后在本届世锦赛上的第二枚单人项目金牌。尽管在200米自由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不敌队友罗切特屈居亚军,但菲鱼的霸气还是显而易见。一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他势必将在守住蝶泳阵地的同时,在混合泳和自由泳中与罗切特展开强强对话。

统治男子蝶泳十年

菲尔普斯出道正是凭借蝶泳,早在2001年,年仅16岁的他就在福冈世锦赛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破世界纪录夺冠。从那时起到现在的十年间,菲尔普斯就一直统治者男子蝶泳项目——20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他是200米蝶泳金牌得主;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都是100米和200米蝶泳的双料冠军。

尽管2009年初爆出“大麻门”,菲尔普斯也受到了三个月的禁赛处罚,但他在当年的罗马世锦赛上还是在100米和200米蝶泳两项比赛中问鼎。

本届上海世锦赛,虽然并未达到最佳状态,但两个蝶泳项目仍旧是菲尔普斯的天下,特别是后程冲刺阶段,他所表现出的强势和霸气的确无人能敌。可以预见,一年后的伦敦,菲鱼仍将是蝶泳的统治者,他将以擂主的身份迎接日本选手松田丈志、中国选手吴鹏(微博) 以及美国人麦克吉尔等的挑战。

混合泳遭遇罗切特

再看菲尔普斯同样涉足的个人混合泳,其实在罗切特2009年横空出世(在罗马世锦赛上,罗切特在菲尔普斯并未报名参加200米混合泳比赛的情况下,在决赛中以1分54秒10的成绩夺冠并打破由菲鱼保持的世界纪录)之前,菲鱼同样是混合泳的霸主——20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均在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上收获两金;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他蝉联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又在200米、400米混合泳中两度问鼎。

而后,菲鱼放弃了400米混合泳的训练,主攻200米。不过在本届世锦赛上,罗切特状态奇佳,他在200米混合泳决赛中破世界纪录夺冠,菲尔普斯屈居亚军,但两人之间的差距仅为0.16秒。

相比之下,菲鱼的优势在蝶泳,而罗切特则在仰泳,自由泳两人几乎难分胜负。一年后的伦敦,菲尔普斯必将和罗切特在混合泳项目中上演强强对决。

200米自由泳强手如林

此外,菲尔普斯还在世界200米自由泳项目上占有一席之地——他是雅典奥运会该项目铜牌得主,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以及2009年罗马世锦赛银牌获得者。然而在本届世锦赛上,菲鱼同样在这个项目上输给了罗切特。

其实在200米自由泳项目中,还存在德国人比德尔曼、韩国天才选手朴泰桓以及法国人阿格内尔等诸多好手。相比200混的两强相遇,伦敦奥运会的男子200米自由泳或将呈现群雄争霸的局面,可以说菲鱼在这个项目中面临的威胁是最大的。

菲尔普斯曾表示将在伦敦奥运会后结束运动生涯,因此他必将会在这届比赛中全力以赴。虽然不会再复制北京奥运会上八金的辉煌,但菲鱼仍旧无愧世界泳坛的强者。(Henrietta)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