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杨毅:路人资助姚明牛奶 初到美国记者做保镖

2011年07月30日07:2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杨毅:路人资助姚明牛奶 初到美国记者做保镖

《体坛周报》杨副总编杨毅(微博)老师笑谈姚明年少故事【点击观看现场视频】【进入NBA频道

徐绍连: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姚”望“明”天 捷报微博论坛第一期,我是许绍连(微博 博客)。下面我介绍一下嘉宾,第一位是前中国男篮队员,北京青年队主教练张云松(微博) ,接下来我想坐在旁边的这位都是大家很熟悉的,最近一段时间在姚明退役的现场经常看到他在主持,就是新华社记者徐济成。另外这位是《体坛周报》副总编杨毅。

大家都知道7月20日姚明在上海正式宣布退役,对于这样的时刻有的人说希望是这样的结果。但是又有很多人说不希望看到这一幕,究竟我们怎么看姚明退役的事情呢?今天来到这里就是“姚”望“明”天,展望一下姚明的未来。我们也希望“现场观众可编写短信内容,移动、联通用户均可发送到10690700670111,您的短信将出现在微博上墙大屏幕上,参与微博上墙,与现场嘉宾互动交流,表达您的观点。”

首先咱们既然说到姚明退役从运动员开始,那么我们从张指导开始,你跟姚明共事有多长时间?

张云松:2004年到2006年,三年。

许绍连:您在姚明身边身高也是小儿科吧。

张云松:任何人在姚明面前都是小儿科,而且他智商也很高。很多生活的东西在他面前来说也是小儿科。

许绍连:能不能举一个具体的例子?什么事情让你这个兄长对他的智商都很佩服?

张云松:就是从他那边举办退役仪式的时候,他的发言,包括他“明谢”发布会的时候,首先他感谢生活,这方面来说确实很多人、包括很多的运动员,还有从事其他工作的人来说,能够看到这一点的我觉得真的是非常非常难得。他首先明白生活给予了他什么,赋予了他什么,所以对他来说最需要感谢的就是生活和他的父母。这一点对事物看待的方式和深度真的是非常到位。

许绍连:应该说张指导对姚明的理解已经比较高深了,到生活了。那么我们说一下杨毅,很多人说杨毅是跟着姚明成长起来的。

杨毅:他开始打球的时候我就看了。

许绍连:结合你的经历来讲,你觉得从CBA到NBA(微博)姚明的变化在哪里?

杨毅:有很多变化,但是我觉得他的内心没有变化,他整个人的影响力不一样了。另外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你去看待世界,看待你身边发生的事情,你的判断力,你的眼界不一样了。要顾忌到的东西更多了,要思考的东西更多了,但是这么多年以来,姚明在心里还是保持他最内心的东西,无论挣多少钱他都没有瞎花多。因为他小的时候他的家庭是困难的家庭。

许绍连:我听说过上海市政府为了他喝牛奶的问题……

杨毅:那不是姚明,是姚明的爸爸,有一次坐火车跟旁边的人聊天,那个人是牛奶厂的,那个人说我认识你,聊来聊去,他爸爸说我生了一个儿子,特别能吃,他妈妈买一条鱼炖好了之后,鱼头给外公,鱼尾巴给他爸爸,中间这块直接给姚明,自己洗碗去。

许绍连:这说明姚明长的这么高是吃独食长大的啊。

杨毅:这个人说姚明没有奶喝啊,大姚我看了你这么多年,我挺喜欢的,我赞助你儿子牛奶喝。

许绍连:咱们大家都知道杨毅,杨毅老师在最近在腾讯体育说姚明传,一说就不知道说到哪去了。

杨毅:咱们还是说到他没什么变化,有的钱了不瞎花,你看NBA那么多球星,家里好几十辆车,最后破产了。

许绍连:我打断一下,我觉得有一个问题,车的问题。我突然想起有人说姚明那么大个儿,钻进去都很困难。有人说他有上海男人的精明。

杨毅:他就开一个一般的轿车,大一点的。在休斯敦的时候开宝马745,开了很多年没换过,后来给他媳妇买辆车,给爸妈买辆车。这在NBA是不可想象的,家里就两三辆车,没有买这么多车和房子。我觉得他内心没有什么变化,包括跟走之前的上海的朋友,大家可能就知道刘炜,还有很多没打出来,像沈威,跟这些朋友一直在一块。并没有说因为我的地位、我的影响力不一样了,他换一个眼光看这个问题。

许绍连:就是姚明是一个非常讲义气的人?

杨毅:我觉得两码事,你如果按北京的定义去说,不会一回来就把李秋平炒了,他是恩师啊。就是这个意思,就是这个意思。你不能说是义气,但是我觉得他是脑筋非常聪明,他知道这样做是对上海篮球有好处,李秋平可能在那个位置上那么多年了,球队可能需要有新的动力促进。

许绍连:接下来我们到了大徐了,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在7月25日的蓝协给姚明办的表彰仪式,你送了姚明一本书,叫《生活的艺术》我们送东西是要看人的,我想知道的是为什么你送给姚明的是这样一本书?给人一种阳春白雪的感觉。

徐济成:一点都不阳春白雪,姚明退役仪式的每一环节的意思都要把他还原成一个儿子、丈夫,严格来说体育总局有这种职能,或者有这种职责表彰他,大家已经把他让到最高点了。我送他那本书就是想让他享受生活,姚明是一个很热爱生活的人。生活对每个人都是很重要,第二个林语堂写的这本书是把中国文化介绍给西方人的,林语堂用英文写了很多书,我当时引用了一个叫美国的书评家,看完这本书我到唐人街都想行一个鞠躬礼,所以这本书大家都要看。

而且姚明经历了这个生活,他有美国人的价值观,也有中国人的价值观,所以这个需要对比。第四个,那里面很多东西是翻不成中文的,而且我觉得姚明中英状况都可以。因此姚明在退役仪式,我相信大家都注意到一点,所有美国来的嘉宾都说姚明给他们感触最深的就是姚明给他们了一个尊严。最后一点,其实在林语堂和姚明之间,还是有很多相通之处,林语堂也算是半个上海人,杨毅也是半个上海人,他所做的一切也是在回报上海。

最后一点我想说的是,那么多中国人,因为我本人是学英语的。我的很多同学,我见过的人那么多人到了美国之后回来,说我们美国人怎么样,但是姚明从来都是说我们中国人,他是用中国人的传统影响美国人,他站在那个高度上。所以将来我觉得张老培养的孩子一定要给他们灌输这一点,这样大家才可以尊重你。所以告诉他们生活的艺术、老子的智慧,林语堂的书大家都可以去读,读完林语堂读鲁迅,这样才可以了解中国近代文化。

许绍连:现在有很多人喜欢外语,很想把自己的英语水平读好,那么你得先读林语堂。我注意到一点,你们都说到姚明非常懂得生活,也说到了姚明对中西文化的融合度比较好。姚明刚刚去美国的时候他的外语水平怎么样?又是怎么学的?

徐济成:那个时候姚明是他的保镖。

杨毅:这个特好玩,前两天看到一张图,有一张图打球的时候范甘迪当教练,姚明就俯下身上,范甘迪就这么指告诉你怎么做。然后另外一张图上,叶莉抱着闺女,俯下身来。我觉得这就是生活,跟家人在一起,天伦之乐。姚明是一个一直准备很充分的人,这是他区别于其他人很重要的原因,他在2000年前后就知道自己总有一天会去美国,然后跟队里的外援说话,但是必须没有语言环境,词汇量也不是特别多,也没有英语思维的方式。

再有一个姚明太有趣了,他无法用英文表达他的有趣。他想说个笑话,说不出来,想逗一下逗不出来。所以那个时候姚之队在休斯敦给他找个翻译。他们就好像旧日重现一样,按照那个位置去做,那个小伙是在台湾生活过一段时间。他又是一个美国人,他了解中国的文化但是又可以用美式的思维,他给他做了三个赛季的翻译,但是实际上第一个赛季最多,第一个赛季基本上不用英文回答问题。但是从第二个赛季开始,基本上一半会用到,一半不会用到。第三个赛季翻译仍然在他身边,但是好像基本上不用翻译说话了,平时有时候不去都可以,用不着了。所以他是经过这样一个阶段英语提高了。

许绍连:英语提高了,所以姚明可以看得懂林语堂的书了。当年的小巨人现在已经是一个父亲了,一家之主了,不再是一个小巨人那么简单了。他的篮球生涯已经结束了,也许各位有很多遗憾和留恋,但是生活就是这样。你再留恋,姚明也只是说一声谢谢,用上海话说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