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杨毅曝姚明改造上海队计划 大鲨鱼恐搬离上海

2011年07月30日05:3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杨毅曝姚明改造上海队计划 大鲨鱼恐搬离上海

著名篮球评论员杨毅(微博)姚明改造上海计划【点击观看现场视频】【进入NBA频道

张云松(微博) 两天有人问起我这个问题,就是姚明能不能当教练员?我觉得不适合。对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他如果仅仅当教练员的话就是大材小用了,凭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真的是能够在方方面面起到很多的作用。包括我觉得他也说过了,慈善、公益,包括商业上的行为。包括姚明在今后为中国篮球争取一些利益,为中国篮球说一些话,这些都是姚明可以做的。

许绍连(微博 博客)张云松的意思是姚明适合做一个管理,适合做宏观的。

杨毅:一个人有很多很多身份和属性,会干很多事,但是有一个最根本的身份,我也干很多事,但是我最主要的身份就是《体坛周报》副总编。大姚这几年一直在做慈善,我觉得他也会像奥委会,包括NBA(微博)的全球大使,包括帮助中国蓝协做一些工作,这些他都会有。这些都是他的身份,但是最根本的身份,立身之本就是在上海,就是上海大鲨鱼的投资人。每个人谈到姚明都会先谈到这支球队,无论他怎么发展,他的根还在篮球上。而且就这支球队来说,这是他目前最熟悉的业务,目前最熟悉的领域。而且他的知识结构并不是非常完整的,他有很多工作需要经纪人,团队帮他做。而且他的团队也面临形象、作用的转型,跟以前也不一样了。他们以前就是包装姚明的个人形象,现在不一样了,现在需要有更多专业性的人才运转这个体系。姚明也需要自己补他的知识,包括管理、知识。实际上他过去两年就在读这方面的书,他看的很多书是一般运动员不会看得到的书。

许绍连:杨毅,你说的这个东西也恰恰是很多球迷担心的问题,目前的情况下很显然做CBA是亏钱的。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姚明自身是一个非常好的商业平台,姚明这两个字就是一个商业平台。但是姚明这两个字虽然介入了CBA赛中,大家会对他的关注增加。但是他依然在亏钱,我们怎么样能保证姚明做这个持平呢?

杨毅:这是在这个阶段过去的半年,和未来的两到三个月,姚明和他的团队在全力以赴做的事,运营的事。因为姚明赔不起,尤其他现在不打球了。姚明没有产业,不像别的球队。CBA 17支球队有八九支是私营的球队,这些老板都有很多钱,人不在乎一个赛季赔这一两千万。可是姚明不成,姚明在乎,所以他在下一个赛季大家会看到上海队有一个非常大的改变,我现在不能说的很细,上海队会不在上海,北京队搬到廊坊去了。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因为你很多政策你上海市内是拿不到的,但是你如果搬到远一点的地方去。

许绍连:我想很多人已经猜到了,在足球这个领域出现过,就是主场经营权的转移。

杨毅:合同期会比较长,另外会有一些占地的使用,可以由他来经营。这样试图能够从下一个赛季开始力争打平。很多球迷说到了,姚明回来了,带来会了NBA的理念。大家可能不明白,NBA的球队挣钱哪几样呢?第一电视转播,NBA一块卖分给30支球队,这个钱占所有收入的一半以上。这个收入在CBA就没有,整个CBA都卖不出去转播权。

第二个,标志产品的经营,帽子、衣服、球衣也是统一经营,然后分给30支球队。这项在CBA也没有,还有场地广告,一共是给各个球队的就是四块。就是说电视转播能看到的位置没有球队能卖的。你把NBA的那套经验带回来大展宏图,不可能,在这个环境里面折腾不了。

许绍连:我听了意思明白了,但是老老实实讲,很多人跟我现在的意思一样,真的不敢太乐观。张导您在这里一年前退役的,您觉得这个希望大吗?

张云松:如果其他人干我觉得干不起来,但是因为他是姚明,有很多先天的条件在里面,所以我觉得有希望。如果说咱们三个人干,这个不靠谱。但是因为姚明我相信凭他之前的经历、知名度和方方面面的关系。我觉得有希望,要比其他很多有钱的老板干可能更容易,或者更容易成功。

许绍连:这样就牵扯的CBA要不要改革的问题,到底需要不需要改革?我们看看调查的数据。这个数据是这样的,第一个必须改革的,投票的数据达到了90.27,第二个需要改革的,就是可以接受改革的,并不是必须的达到了7.88%,第三个不需要改革的仅仅只有1.85%。实际上从这个调查数据,1.85也好,2.85也好不重要,他反映出来了中国爱好者的生活,中国CBA必须要改革。我们会不会认为姚明的到来会给CBA吹进一丝春风?

杨毅:我觉得更多是个体的实验,上海队已经基本上完全托管,让更多私有化的球队了解到如果这个球队期待成为盈利、健康的产业你可以走哪条路,可以尝试一下。但是从刚才的调查当中,所谓的CBA的改革,更多是根本体制上的改革。在李元伟主任在任的时候提出了北极星计划,从2005年开始实行,初步是在2012年左右就具备一个大的框架。将来会持续发展下去,2008年之后,是要理清产权问题非常重要的阶段,也就是说各个CBA的球队,出钱的人能不能拥有球队的产权?这样才可以形成一个产业。还有CBA有很多球队,比如说八一,但是八一可能是在体制改革上。

许绍连:这位微博上写到,杨毅老师好帅,杨毅老师太帅了,杨毅老师太帅啦。刚才杨毅老师说了一个很压抑的问题,说中国只有两个项目去走产业化和职业化的道路,一个就是足球,还有一个就是篮球。很不幸的是足球摔了跟头,篮球可以,但是篮球也要避免重蹈覆辙。

杨毅:这个说的太远了,但是广大网友的呼声是非常强烈的。

许绍连:刚才我们从篮球的角度探讨了谁是姚明的接班人,目前有人探讨商业角度是谁姚明的接班人。有人提出了李娜,您觉得由李娜替代姚明,有可能吗?

张云松:一部分吧,她可能不会有姚明那样的高度,这个是非常非常困难的。首先身高差很多,另外就是在职业体育当中,女子项目和男子项目的区别也是很大的,产生的商业价值也是差别很大的。首先从性别的差异来说,另外一个我觉得姚明是一个全世界所有人都知道的运动员,李娜,包括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这些运动员更多的是在国内的领域上知名度比较大。而且目前的成绩比较好,比如说我们去奥运会的时候,在奥运村当中所有的中国运动员当中只有姚明有很多外国人和他合影。

杨毅:女运动员的市场价值和男运动员的市场价值是不一样的。姚明更大的市场潜力也是在中国,绝大多数的赞助商是来自中国。但是在中国的网球这个项目的推广程度和群众们的参与程度跟篮球差太多了。所有的小孩都打篮球,但是打网球的孩子比打篮球的孩子少的太多。而且世界上也没有任何一个体育联盟能够像NBA那样,是世界上运营最成功的。第四个就是你没有那个曝光的频次,火箭队一年打90多场球,除了地方台,网络直播,腾讯直播,我在解说,这么多地方,姚明打球的时候你要想看火箭队比赛,一场你都落不下,这是一个多大的曝光度。大家网球一年就四大满贯,球迷看李娜的转播一年不到10场。

你要一年看10几场比赛和一年看八九十场比赛,曝光的频次是不一样的。

许绍连:看来李娜是高度决定影响力。不管怎么样讲反映了大家一种心声,姚明退役之后大家有惋惜的声音,然后希望找到一个替代姚明的人。篮球和网球是不一样的项目,大家关注的东西也不一样。这些东西我们应该说是青菜萝卜,各有所爱。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