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宣布起诉第二位前主席 拉波尔塔恐赔千万

2011年07月30日01:1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萨宣布起诉第二位前主席 拉波尔塔恐赔千万

巴萨官方正式宣布起诉拉波尔塔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9日,西甲豪门巴塞罗那俱乐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球队已经正式向巴塞罗那法院提起诉讼,起诉以俱乐部前主席拉波尔塔为首的巴萨前任董事会,并将索赔4760万欧元的巨款。拉波尔塔也成为继努涅斯之后,近日来第二位被起诉的巴萨前主席,而现任主席罗塞尔无疑将是最大的赢家。

西班牙当地时间周四晚18点54分,巴萨在其官网上宣布了这一决定:“巴萨俱乐部今日已经向巴塞罗那一审民事法院提起诉讼,根据此前会员大会上做出的授权,要求对前任董事会所做行为追究责任。”根据西班牙民事诉讼法第399条规定,巴萨对前主席拉波尔塔为首的前董事会索赔数额达到4760万欧元,原因是他们“所带来的负面经济影响”,同时瑞士的苏黎世保险公司也因连带责任成为被告,索赔金额为2500万欧元。

巴萨高层为何要向前董事会宣战?主要原因是红蓝军团的财政亮起了红灯,而现任主席罗塞尔认为这应该由前主席拉波尔塔负责。事出有因:拉波尔塔离任前宣称巴萨在其任内不仅在球场上表现的无懈可击,成功问鼎欧冠铸就“梦二”神话,在经济领域球队也毫不逊色。他宣布2009-2010赛季巴萨盈利多达1100万欧元。但罗塞尔上任后立刻聘请不同的统计公司对 这一财政年报发起调查,结果发现与拉波尔塔的数字大相径庭:巴萨不仅没有盈余,反而亏损额高达7900万欧元!前后数字相差如此悬殊,令整个巴萨世界震惊不已。

拉波尔塔自然无法忍受罗塞尔的质疑,认为后者是在搞“政治迫害”。而手握大权的罗塞尔则根本不给拉波尔塔翻身的机会,指斥拉波尔塔滥用职务之便将巴萨公款挪为私用,而巴萨负债增加的责任也完全归咎于他在球员转会和续约方面的放任无度。最终罗塞尔发出致命一击,2010年10月巴萨会员代表大会上,他发起是否以俱乐部名义对拉波尔塔提起诉讼的提案,结果468人支持439人反对,提案涉险过关,这才有了今日的正式诉讼。不过当日那次提案也造成了巴萨内部两大阵营的分裂,尤其是拉波尔塔“加泰罗尼亚民族主义者”的身份更令事件变得更加敏感。

在巴萨正式宣布起诉拉波尔塔之前,俱乐部还公布了上赛季的财政年报作为铺垫。财报显示,2010-2011赛季巴萨收入4.734亿欧元 ,比预计多出了5320万欧元,与2009-2010赛季相比增幅14%。而花费则为4.726亿欧元,也比预算高出4450万欧元,相比前一赛季增幅10.4%。若再加上转会费用,巴萨上赛季亏损总额为930万欧元,大大低于罗塞尔在上任时宣布的将亏损控制在2100万欧元之下的目标,而球队的总负债额也从4.306亿下降到3.637亿,减幅为15.5%。这显示出在罗塞尔治下,巴萨不仅球场上与拉波尔塔时期战绩不遑多让,经济方面也更真实可信,运作更加良性理性。有了足够底气支撑的罗塞尔,觉得是时候与拉波尔塔来场彻底的清算了。

拉波尔塔和罗塞尔本是亲密战友。2003年前者之所以能当选巴萨主席,身为高级幕僚的后者居功至伟。但随后两人因矛盾分道扬镳,2005年罗塞尔离开巴萨后便不断抨击拉波尔塔,当选巴萨主席后更是主动宣战,屡屡在公开场合指责对手,直到一张起诉书正式送达。而随着巴萨正式提起诉讼,律师出身的拉波尔塔定然也不会“坐以待毙”,俱乐部内部不同阵营之间的内战将再度打响。罗塞尔上任之后大肆扫清“政敌”,曾经的“盟友”拉波尔塔被污名化,直到被正式起诉;“球圣”克鲁伊夫被收回荣誉主席一职,一怒之下挂冠而去重回阿贾克斯。结果搅得瓜迪奥拉在续约问题上也曾闹悬。巴萨在球场上一时之间恐难寻对手,但最坚固的堡垒往往从内部开始瓦解,尤其是在“不只是一家俱乐部”的巴萨,这场诉讼也许意味着更多。只能希望两任董事会之间的内战不会影响到巴萨将帅在球场上的发挥。

(念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uir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