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木兰杯:“教练抢我球也不中” 要普及女足
http://sports.QQ.com  2011年07月29日13:34   中体在线    我要评论(0)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虽已穿越了千百年的时光,但这两句《木兰辞》却一直在河南人民耳畔回响……因为花木兰的家乡就在河南,更因为当今的“花木兰”们也舞动着足球的翅膀,重新回到了家乡人民的身边。

7月26日,第七届“中华木兰杯”青少年女子足球比赛在河南省临颍县开幕,这是临颍县第一次承办国际性的足球邀请赛事,也是有六年历史的“中华木兰杯”第一次离开厦门,选择其他承办地点。可虽然都是“第一次”,但“回家”的感觉还是让让来自两岸六地的200余名小女足运动员们享受不已。

“教练抢我的球也不中啊!”

临颍县开展足球的时间并不长,从2009年开始,但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这个人口只有70余万的河南县城却创造了拥有足球训练基地101所、男女足球队348支、参与足球训练的青少年学生5000余人的奇迹。今年,临颍县也被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办公室破格授予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试点县”的荣誉称号。

之所以选择承办“中华木兰杯”,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当地政府、体育主管部门想要给孩子搭建一个更好的足球交流平台,让她们真切地感受自己和其他省市以及宝岛台湾女足运动员的不同和差距。

于是,代表临颍县出战的三支球队便成为赛场上绝对的主角,“东道主”的身份是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她们在场上、场下呈现出的拼搏精神。一个有趣的细节是,在临颍一队和中华台北苗栗头份尖山国小的比赛赛前,进行训练的临颍女足球员们居然一脚踢到了“不小心”碰到球的场边教练的脚踝,当记者叫住这个愣头青小姑娘时,小姑娘不耐烦地说:“我训练呢!教练?教练抢我的球也不中啊!”

这种对足球、对胜利的渴望很快就延续到了赛场上:面对训练时间、训练质量都比自己高出不少的中华台北对手,临颍一队最终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终场前将比分顽强地扳成2比2平。终场哨吹响的一刻,临颍一队的小姑娘们也像夺得了最后的冠军一样欢呼雀跃。

不单单是临颍的球队,山西新泰、山西孝义、上海闵行也都派出了自己的女足球队,而已经多年参赛的湖南长沙南雅中学更是派出了两支球队。南雅中学教练毅对记者说,目前国内的女足赛事太少了,针对青少年女足的赛事更是少之又少,希望“中华木兰杯”可以一直办下去,也希望今后国内多举办一些的足球赛事,不要让我们只是闷头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练。

“要普及、也要提高”

“中华木兰杯”比赛最大的特色应该还是有中华台北的球队参赛。今年,共有包括醒吾高中、屏东县立来义高中、宜兰澳花国小、宜兰大同乡寒溪国民小学、苗栗头份尖山国小等在内的五支球队来到了临颍,而且和之前几届比赛中华台北横扫夺冠的局面相似,本届比赛中华台北球队仍旧是当之无愧的“王者”。

中华木兰之友协会理事长郑清荣介绍说:“由于中华台北学生,尤其是小学生课业压力不是很大,因此孩子们在早晨进行体能训练之外,下午还会有三个小时左右进行足球训练,相比于大陆的小学生肯定在训练时间上有些优势,而且中华台北的基层足球教练大都是台湾师范大学体育教育甚至是足球教育专业毕业的学生,因此在训练质量上也能得到保证。”

反观内地的校园足球、基层足球,不但训练时间短,而且在师资力量上也存在很大欠缺,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普及”层面我们不如中华台北以及其他女足运动开展得比较好的地区的最根本原因。

当然,简单的“普及”到了“提高”层面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比如中华台北,虽然在小学踢球的女孩子不少,但由于没有成熟的联赛,整体氛围也不是很好,因此这些孩子在进入高中甚至初中时就会选择全力学习或者其他项目,这也就导致了中华台北“金字塔底座”不小但“金字塔尖端”不尖的局面。

在郑清荣看来,足球项目不单要普及,更要在普及的基础上做好提高。

好在目前大陆大部分地区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以临颍为例,在形成了5000人基层足球队伍的同时,近期当地还会筹建一个全新的足球学校,这个学校并不以盈利为目的,还会在全力保证球员学习的基础上,聘请高水平教练帮助她们提高,进而输送到省队或者国内其他俱乐部队。

临颍县教体局副局长贾富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我们的很多工作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因为根本没有可供我们借鉴的经验,那就让我们来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希望有更多地方可以把足球当成工作和事业来抓,只有这样,中国足球的未来才有希望。”

本报记者 林剑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