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中国女水突破之谜 魔鬼教练点石成金砸出成绩

2011年07月29日10:13四川在线-四川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薛剑

中国女子水球队史无前例地进入了世锦赛决赛,超额完成赛前“登上领奖台”的目标!7月29日,中国女子水球队虽然将面对此前一城未失的希腊队,但全队上下对金牌充满了期待。

魔鬼教练“点石成金”

在7月27日晚上进行的半决赛中,中国队13:12击败俄罗斯队,历史上首次晋级决赛。这支组建仅7年,被称为最年轻的国家队以火箭般的速度崛起,与来自西班牙的“魔鬼教练”胡安的贡献密不可分。

蓬乱的头发,夸张的手势,说得高兴时会张开双臂不停跺脚,且嗓门大得足以吓哭一个三岁孩子的胡安是巴萨的球迷,所以他一直希望自己执教的中国队能打出有魅力的攻势水球,“水球和足球是完全不同的运动,但巴萨必胜的信念和霸气值得中国姑娘们学习。而中国队也有机会成为水球界的‘巴萨’。”

中国女子水球队队员大都是从游泳队转过来的,胡安能短时期“点石成金”,其秘诀就是“魔鬼训练”。如4000米体能训练,每200米一组,时间3分钟以内。完成快,就多一点喘息时间,3分钟一到,马上就开始接着游。胡安对每个动作要求极严,队员稍不到位,就会大声斥责。胡安说:“我知道她们背后都叫我魔鬼,我觉得这是尊称。我今年58岁了,疯狂也好,魔鬼也罢,我不会改变这种风格。”

成绩是“砸”出来的

水球项目在中国关注度较低,目前只有四川、天津、广西、上海、安徽等5个省市有女子水球队,专业队员100多人。由于水球成了奥运重点项目,才有了如成都体院、天津商学院等高校和女队挂钩,而高校的介入,令练水球的姑娘多了一条出路。老队员 杨珺用了几个“多”来概括这几年的变化,“服务人员多了,出国比赛多了,关注的人多了……如退役,我们还可以去体院等高校读书。”来自成都体院的 孙惠子说:“队伍中也有去过希腊、意大利打球的,那边虽然比国内赚得多,但物价挺贵的,到头来也赚不了多少钱。不过,我们都是因热爱才走到这条路的,练水球很苦,若没有坚强的毅力是很难坚持下来的。”

水球也有“水中足球”之称,对抗相当激烈,而且大家在水下的“小动作”不少,每场比赛,姑娘们身上都会留下抓痕,有时甚至连泳衣都会被抓破。除了被抓,飞来的球力度往往不会小,球砸在身上挺痛。门将是最容易被球砸到的,队长兼门将杨珺就自嘲说,“自己就是被砸大的。不过,还算幸运,竟然没被砸断过鼻梁。”

(本报上海7月28日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