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的5则小故事:节俭的典范 对耍大牌说不

2011年07月29日10:05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半袋榨菜的故事

姚明在9年NBA(微博)职业生涯中赚了多少钱,现在的说法不一而同,但是用俗一点的说法,应该是够几辈子花的了。但尽管如此富足,姚明却是一个节俭的典范。

2004年,中国男篮奔赴美国达拉斯拉练,当地华人为了表示对中国男篮的支持,每天会做好早点送到男篮驻扎的酒店。为了队员们能够吃得更习惯,球队还随身带去了从国内买的小包装的榨菜。吃早饭的时候,姚明经常是赶在中间或者晚些时候去,当时很多榨菜都被其他队员掏剩下了半袋甚至更少,而姚明到了餐厅以后,从来不会去打开一包新的吃,而是选择其他袋里边还没有用完的。有时候教练和队医还会劝姚明去拿新的,反正也不是多么值钱的东西,但姚明却说,这些榨菜从国内带过来不容易,况且剩下的也都是干净的,一定要把它们吃光。一直到现在,姚明仍然坚持着“不浪费一粒粮食”的原则。

退役之前,姚明回到了曾经生活多年的天坛公寓,他的房间里还有几件几年前穿过的国家队队服,虽然有点旧了,但姚明没有舍得丢下,他特意请人帮忙,把自己的衣服收集起来,打好包,捐赠给他的“姚基金”,送给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们。

对“耍大牌”说不

在国家队工作了长达17年之久的队医杜文亮清楚地记得,2003年中国男篮到秦皇岛集训,当时的姚明已经在NBA打了1年球,名气已经相当大。一天晚上,教练组通知全体队员和工作人员到驻地3楼开会,中国队全体人员当时住在5楼。姚明进入会场之后,正好坐在杜文亮旁边,坐定之后,杜文亮发现姚明在记录本里翻来翻去,还有点着急,马上就知道他是忘了带笔了。杜文亮当时心想,这么大的“腕儿”还对会议记录这么在乎,于是就主动把自己的笔借给姚明,但姚明说了句,“你借给我你就没法记了,我自己去取。”结果就见姚明穿着拖鞋噔噔跑上5楼,拿了笔又急急忙忙跑回会场。

“我总觉得一个运动员成了万众瞩目的明星之后,这样的小细节一点都不会在乎,他完全可以主动跟我要笔用。但姚明在乎,而且他的这种在乎是无意识的,他的品质就是如此。”回忆起当时的那件小事,杜文亮仍然被姚明的行为感动着。

同样的细节还发生在训练场上,国家队的训练课结束之后,队医往往会给队员们打一盆热水泡泡脚或者做一些放松性按摩,每一次姚明都会正正经经地对队医说一声“谢谢”。杜文亮说,从姚明的语气和表情中可以明显地感觉到,他特别尊重别人的劳动,一个世界级球星能够每次坚持说这两个字的,恐怕很少。

还有一次,篮协工作人员拿来300个信封,要姚明签名然后送给球迷,本来训练结束就很累了,又要面对着如此大的劳动量,但姚明二话没说,一口气签完,事后只是揉了揉都快僵硬的右手,然后露出了自己标志性的笑容。

下巴66针脚上钢钉28枚

姚明的敬业精神和爱国情操是出了名的。2005年卡塔尔亚锦赛上,中国男篮在小组赛中击败最强的黎巴嫩之后,已经基本确定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这场关键的硬仗之后,主教练尤纳斯安排全体队员休息调整,但是比赛刚打完没多久,姚明就提着毛巾和衣服直奔训练场,无论队员还是队里的工作人员都很好奇地询问。“训练呀!按照计划,我应该还有一节训练课。国家队的比赛完了,还有NBA部分的科目。”姚明说。

就是在这次亚锦赛之前,姚明在即将从NBA回国时左脚上起了一个血泡,为了防止发炎,火箭队队医帮他把血泡挑破,即便是这样,姚明在回到国内的第二天便走进了力量房。当时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颇为感慨,觉得像姚明这样的球星,完全可以要求休息几天,但姚明没有这么做。

卡塔尔亚锦赛上还发生了一件事。在与黎巴嫩的小组赛上,双方打得火药味十足,第二节比赛开始没多久,姚明的下巴便被对方一名球员用肘部撞出了一道大口子。休息的时候,姚明只是用一块创可贴简单粘了一下,便要求重新上场。赛后组委会医生为姚明缝了4针,但是国家队队医杜文亮认为处理得不够好,又重新给姚明缝了一次。当时姚明告诉杜文亮,自己的下巴算上这次已经被缝过66针了。一个下巴前前后后被缝66针,即便经历丰富的国家队队医也从未见到过。

当然,最终逼迫姚明退役的伤还在脚上。退役之前,姚明和杜文亮有过一次聊天,姚明问杜大夫是否知道人的脚底骨有多少块,杜文亮回答是25到26块。然后姚明告诉他,自己的左脚内连钢板带钢钉一共有28枚,也就是平均每块脚底骨上至少有一根钢钉。这个数字同样让杜大夫大感吃惊,多年以来,姚明就是踏着大量的钢板和钢钉在赛场上浴血奋战的,这样的职业精神实在让人感到钦佩。

不舍不弃的爱情

姚明和叶莉的爱情永远是中国篮球的一段佳话,但当初姚明追求叶莉的过程可没那么容易,要不是姚明的不舍不弃,也就没有了后面的故事,而对爱情的坚持也造就了姚明更加纯净和光辉的男人形象。

由于同为上海篮球队队员,姚明早在17岁便认识叶莉,可能是出于家庭教育的关系,姚明对叶莉这种善良纯洁的女孩特别“来电”,但当时还只是懵懂的情怀。1999年姚明入选了蒋兴权执教的国家队,并且参加了当年的日本亚锦赛,与队友一起拿到了冠军。有了这样一些底气之后,姚明便开始计划追求叶莉。当时中国男女篮的训练场地就在一起,姚明在休息的时候总是向叶莉那边张望,这被队友和队里的工作人员看在眼里,于是就有好心人想主动帮两人牵红线,但是从叶莉那里得到的回应却是“嫌弃”姚明长得太高。

姚明很尊重叶莉的想法,但心里却没有放弃追求的念头,知道叶莉喜欢吃哈根达斯冰激凌,姚明便跑到当时北京唯一的一家店买了一盒送给叶莉。这对于当时刚进国家队的姚明来说,已经算是“下了血本”。2000年悉尼奥运会,姚明跟随中国男篮出征,但由于中国女篮兵败预选赛,叶莉只能留在北京看电视转播。有心的姚明能体会到叶莉的失落,于是就在悉尼奥运会比赛期间收集了将近200个的各式各样的奥运徽章,并且在当年叶莉生日的时候亲自挑选出50个最好的,作为礼物送给了她。

在姚明一片赤诚的“攻势”之下,叶莉在2001年终于开始接受姚明。转过来的2002年,叶莉在训练中受伤,当时已经去到NBA火箭队的姚明悉心为叶莉联系医生,并且为叶莉的美国疗伤之行打点好了一切。这段经历更加夯实了两个人的感情,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姚明和叶莉牵手出现在公众面前,正式对外宣布了两人的爱情。

“早产”的姚基金

在7月20日的退役新闻发布会上,姚明表示未来人生的一个规划是慈善,当然做慈善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打理以他名字命名的姚基金。不过,在“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的记忆里,姚基金却是一个“早产儿”。

2008年5月12日,中国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第二天“姚之队”的工作人员就将电话打给了远在大洋彼岸的姚明,姚明当时以个人名义共捐赠200万元左右的善款。6月回到国内的姚明宣布成立姚基金,帮助灾区进行校园重建。但实际上,如果不是汶川地震,姚基金应该是到北京奥运会之后才会诞生。这中间姚明其实前后已经准备了长达5年左右的时间,主要是学习基金运作的一些经验,搭建负责团队。突如其来的地震让姚基金提前推出,因为姚明太想为灾区出一把力了。

姚基金在成立之初,姚明为了把它做好,曾经亲自向很多有经验的人士请教,与他最亲近、最有资格教他的便是火箭队队友穆托姆博,来自非洲的“穆大叔”曾为自己的祖国筹建了医院,还卖掉了自己的豪宅募集善款,在慈善方面很有发言权,姚明便隔三差五给这位老朋友打电话,请教如何将基金运作得更好,帮助更多的孩子。

爱心是姚明做慈善的出发点。北京奥运会之后,姚明如愿前往汶川灾区,而在去灾区之前,姚明做了大量“备战”工作。出于灾区孩子在心理上可能受到创伤的考虑,姚明预先演习了很多遍,要跟这些孩子们说什么话,要用什么样的语气和表情说,等等。章明基回忆,那个时候的姚明似乎比之前参加奥运会还要紧张。一个世界级体育巨星能够把事情想得如此细致和到位,的确让人感动和钦佩。这也说明,姚明对于孩子们的爱完全是发自内心的。

如今,姚明不仅通过自己的基金为四川、甘肃、云南等地的贫困孩子们建立了希望小学,更重要的是,他还带动了社会上一大批人参与到慈善事业中去,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给予姚明的评价——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已经超出了体育的范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