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优秀球员教练 > 正文

   

叶任强:足球出少年 草根足球从校园足球做起
http://sports.QQ.com  2011年07月29日10:00   《足球》报    我要评论(0)

记者 王伟青岛报道 “大马的中国帮”,这是《足球》报在2004年的一篇专题报道对国际足联讲师、前马来西亚足协副秘书长叶任强的称谓,这个称谓让叶任强感动至今,“我喜欢这个称谓,到现在一直都喜欢!”叶任强说。

61岁的叶任强这几天很忙碌,在青岛进行的2011年全国青少年“青岛双星名人”校园足球夏令营首期青岛站的培训和选拔优秀足球苗子,就是他现在的工作。在叶任强身边的中方工作人员喜欢叫他叶老师或者老叶,这位与中国足球有着深厚渊源的马来西亚人非常乐意为中国足球工作,他准备用一年的时间帮助中国的草根足球和校园足球,通过几天的观察,他发现来自全国各地孩子们有着非常好的天赋,他说,中国足球的苗子可以用很多很多来形容。“这么多喜欢足球的孩子一定会成为中国足球未来的脊梁。”

叶任强这次到中国是受到国际足联委派帮助中国发展草根足球,在国际足联的规程中,草根足球是向6到12岁的孩子推广足球,而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恰恰是目前中国校园足球推广过程中的小学阶段,作为国际足联草根足球的讲师,叶任强的工作特长和中国校园足球的推广发展不谋而合,于是叶任强就有了和中国足球人的近距离接触。

来到中国,他最想做的就是如何帮助更多的中国基层足球教练对草根足球的认识有质的飞跃,无论是在青岛还是在成都或者乌鲁木齐,他总会告诉中国足球的基层教练员们“草根足球很重要,从校园足球做起更重要,没有一个强大的草根足球体系就没有一支强大的国家队”,叶任强的理念深深地刻在了中国基层教练的心理,一位听过老叶多次培训课的中国基层教练张口就能背诵出老叶的草根足球理念“Thinkbig,Startsmal,Butdoitnow(想法要够大,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开始)。”

连续5天,叶任强在青岛顶着炎炎的烈日近距离地观察中国小孩的足球比赛,即使跟随他来青岛的太太生病打点滴的时候他依然坚持在球场上,在他的眼里,足球出少年,更多的还需要天赋,但不管是选人还是比赛,作为教练员一定要记住,“比赛是最好的老师”。很多年来,叶任强奔走于亚洲各地,推广着他的足球理念,在他为足球工作了40年后,马来西亚国王专门授予他“拿督”称号,叶任强说:“2000年授勋的时候,国王对我说,要感谢你对马来西亚足球做出的贡献。现在你可以叫我叶先生,也可以叫我DATOYAP(叶拿督)”。

从十几岁到年过花甲,叶任强因为足球在马来西亚收获了无数的荣誉,而现在他为来中国感受祖辈的国度的繁荣更为开心,“祖父那代人从广东的深圳小渔村远赴南洋,到现在来到中国我依然能感受到故乡的温暖,”叶任强说,“和中国足球的关系、和张吉龙这些朋友的交往注定将成为我足球生命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叶任强透露,“现在我在闲暇之余,想写一本书,名字就叫《没有足球没有今天》,我想以此永远地勉励自己。”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