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中国女子水球首闯决赛 教练:又一支魔鬼之师

字号:T|T

“对这支队伍,我永远不会感到满足,”58岁的胡安挥舞着双手,语速飞快,“只要发挥出了训练中的全部水平,她们可以创造一切奇迹。”

这位戴着眼镜、目光深邃的西班牙人,是中国女子水球的主教练。前天的世锦赛半决赛中,他的队伍以13比12的比分险胜俄罗斯,历史性地闯进世界大赛决赛。今天晚上,她们将与希腊展开金牌对决。

与之前在中国取得成功的金昶佰、井村雅代一样,胡安也被称为“魔鬼教练”,正是在他的严格调教下,仅仅成立6年的中国女子水球队不断取得突破。

推崇高强度训练

2004年10月25日,中国女子水球队成立。2005年世锦赛和2006年世界杯,她们在16支参赛队伍中均排在倒数第一。2007年11月,球队聘请胡安出任主帅,此人有“西班牙水球教父”之称,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和两届世锦赛上,他率领的西班牙男子水球队均获得冠军。中国女子水球队在胡安的指导下进步神速,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她们获得第5名。

“其实没有秘诀可言,我就是要求队员训练、训练、训练。”说起话来,胡安手舞足蹈,表情丰富,而且喜欢重复某个单词。他入队的第一步,是加大训练强度。比如,安排4000米体能训练,要求队伍以200米为一组,每组必须在3分钟内完成。每天,队员们都要训练五六个小时,备战奥运会时,甚至连续9个月每天训练七个小时。“训练就是比赛的影子,训练好了你才能打好比赛。”胡安说。

在昨天上午的训练中,胡安一边接受南都记者的采访,一边还扭过头去,敦促水中的队员。中锋 孙雅婷透露:“我们达不到训练要求,他就非常生气,赌气不跟我们说话,还不吃饭。我们都有点害怕。”胡安笑着说:“基本上每个队员都被我骂哭过。”

队员们也能理解胡安的一片苦心,孙雅婷说:“我们尽量做到最好,不让他生气。他离乡背井来到这边,很不容易,他身体不好,有高血压和心脏病,我们心里很难受,就怕他倒下。”

北京奥运会过后,胡安回到西班牙,中国队很快就陷入困境,2009年的世锦赛上,她们掉到了第11名。无奈,中国队又找到胡安,双方再次携手。

“通过大强度的训练,我们除了技战术的提高外,最主要的是自信心越来越足。”孙雅婷表示。

去年,中国队获得了世界杯季军和亚运会金牌。本次世锦赛,更是杀进决赛。小组赛上,她们22比5大胜南非、19比6大胜古巴、9比10惜败意大利;淘汰赛中,15比6战胜西班牙、9比7战胜加拿大、13比12力克俄罗斯。

“我们的目标就是拿到金牌,作为给教练的回报,”孙雅婷说,“也是给我们多年来刻苦训练的回报。”

灌输团队理念

胡安说,自己刚来中国时,觉得队伍非常松散,凝聚力不强,于是就给队员反复灌输“团队至上”的信念。“在中国男篮,姚明是一个重要球员,但其他人要是不跟他配合也赢不了球,每一个队员都很重要。”

胡安来自巴塞罗那,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足球迷,一说起梅西(微博 博客)和哈维(微博),他就显得特别兴奋。“我是巴塞罗那的球迷,但我们队里没有梅西。我们是一个非常团结的队伍,大家互相帮助和提高。”

孙雅婷说:“教练老跟我们讲,赢了球(功劳)是集体的,输了球(过错)是你个人的。”

每场比赛过后,队员们都紧紧拥抱在一起,分享喜悦,讨论得失。胡安表示,他对于目前队伍的精神面貌特别满意。“第二次执教中国队后,队员们在不断进步,她们的凝聚力越来越强。现在即使有一两个队员打得不好,团队力量也能够弥补。”本次世锦赛上,世界杯最佳射手 高翱缺阵,孙雅婷与 马欢欢顶了上来,队伍并未出现进攻乏力的局面。

孙雅婷说:“一直有个信念支撑着我们:往前走,我们没有退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只有依靠成绩,才能让大家更加关注我们,关注水球运动。”

南都记者 徐显强 发自上海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