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女子水球突破亦带忧 全国专业队员仅100多人

2011年07月29日04:16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快报上海电 中国女子水球队前晚在世锦赛半决赛中以13∶12险胜两届冠军得主俄罗斯队,历史上首次杀进世界大赛的决赛,今天21时将与希腊队争夺金牌。尽管水球取得突破,但前景不容乐观,眼下全国却只有5个省份在搞这项运动,专业运动员仅百余名。

建队七年即进决赛

中国女子水球队成立于2004年10月。为了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突破,2007年底请来了西班牙教练胡安·贾内·吉拉尔特,后者曾率领西班牙男队夺得两届奥运会和两届世锦赛冠军。

胡安,用西班牙语念起来就像“转”,中国女队姑娘们将这位58岁的教练昵称为“大转”,他的到来的确也给女队带来了巨大的转变。北京奥运会中国女队拿到第五名,去年水球世界杯第三名,今年世界水球联赛第四名,今年世锦赛又实现突破,首次杀进决赛。

作为一位“打了100年水球”(胡安的口头禅)的老教练,胡安带来的不仅是先进科学的训练方法,还有严格的要求,几乎每个水球队姑娘都被这位魔鬼教练骂哭过,对此,胡安自己的解释是:“怒斥是防止懈怠最有效的办法。”严格归严格,私底下,胡安却是性情中人,前晚击败俄罗斯后,他和姑娘们抱在一起,哭成了泪人。

全国专业队员仅100多人

和当年女足、女垒、女曲等项目一样,由于欧美发达国家的女子水球运动也是刚刚开展起来,这给了具有体制优势的中国女子水球队迅速提高成绩的机会。但成绩的提升也给她们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本次世锦赛6场比赛打入19球、球队头号射手 马欢欢说:“中国女孩子的身体条件不会像男子和世界的差距那么大,我们的上升空间比男子大了很多。2008年奥运会前,我们开始一点一点受领导关注,2008年后关注度越来越高,现在压力越来越大。”

此外,虽然已经成为奥运重点项目,中国女子水球底子薄的境遇还是没有改变,现在全国只有广西、上海、四川、天津、安徽这5个省市在搞女子水球,专业队员只有100多人,国家队也没有什么赞助商。马欢欢说:“我们可以去体院读书,只要有成绩,体院都会收的。队员也去过希腊、意大利打球,那边虽然比国内赚得多,但物价挺贵的,到头来也多赚不了多少钱。”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