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不是高帅最后一课 > 正文

执教两年国足整体提升 高洪波功不可没

2011年07月28日21:3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杯曾经离我们那么的近。1982年,当我们已经马放南山准备欢庆胜利之时,沙特人一次卑鄙的放水让新西兰人起死回生,而仓促集中的国足兵败附加赛,那一次的世界杯,已经触手可及,但却从手边溜走。那一次的失利改变了中国足球的整体走势,直到20年之后,我们的国足才靠着龙哥的上帝之手,被抽进了世界杯。

我一直不认为,那不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在韩国,一群毫无斗志的队员在比赛中尽吞九弹而没有一粒进球,以散兵游勇的姿态在捞足了银子之后开开心心地打道回府了。自诩亚洲顶级前锋的人创造了世界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270分钟不射,奇怪伟哥为什么不找他代言。

八年前,我们被世界杯了。下一次,我们要世界杯会在何时。

自从2002年之后,中国足球经历了没有最差、只有更差的惨痛,国足两次在预选赛中没能迈入最后的抢票阶段。想当年何阿姨一句“亚洲二流”曾遭到多少质疑,但现在,即使在年初终结了30年逢韩不胜的历史之后,国足主帅高洪波还得坦然承认中国队目前的实力在亚洲“二三流之间”。八年间,中国队以比自由落体更快的速度下坠。

年初国足在一片唱衰声中平日本胜韩国,拿回一个意外的东亚冠军,而高洪波升帐起来,1比1平德国、0比2负葡萄牙、1比0胜法国,在同三支上届世界杯前四名球队的交手中居然一胜一平一负,特别是战胜全主力出战的法国,似乎已经让我们看到四年后巴西的希望了。

重视技术培养和整体提升

年轻的高洪波是一个非常注重科学手段的人,这和如今全国掀起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谋而合。高洪波最终之所以能脱颖而出,也许就因为他善用科技手段为国足服务。

过去执教亚泰期间,高洪波的电脑里录有每个队员近期的训练情况、竞技状态、各项测试数据、心理和情绪等,随每个队员在一周的波动来进行调节。这些环节中,还包括一些科学的检测,比如说血色素。高洪波十分在意血色素,他说血色素是检测队员身体情况的一个重要标准,一旦出现异常,该球员的身体状况就不适合上场比赛,甚至要终止训练。这些东西,只是高洪波电脑里的九牛一毛。他的“本本”就像一个宝库,里面有对手情况、欧洲足球案例等等。借助高科技,是高洪波走欧式路线的最大特点。

竞聘国足主帅时,高洪波结合自己多年统计的数据,讲解了中国足球目前存在的问题。高洪波认为,中国足球应该体现出自己的特点,比如说中国球员的速度快、技术好,但却一直无法形成一个整体,这就需要提高整体的组织。

高洪波做球员时就是靠足球意识和技术出众,执教国足后,他同样会青睐速度快、技术好,头脑意识清晰的球员。当然了,不同位置有不同的技术需求,高洪波肯定会用人所长,并且努力将球队整合成一个团队,全力塑造一支拥有自己风格的“高家军”。

加强团结信任 制定严明纪律

高洪波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会按照自己心中的想法努力前行,为了实现目标,他甚至不惜特立独行,哪怕众叛亲离也不畏惧。

我行我素,认定的东西很难有人能让其改变。这在高洪波执教亚泰队的鼎盛时期以及后期表现得相当明显:为了能够让球队保持高昂的斗志,维护自己在球队的权威,高洪波不惜拿队中的赵家林、张宝峰这样“老人”开刀;2008赛季,为了严肃队规,高洪波甚至要处理多达六名的一线队员,其中就有2007赛季中超先生、球队第一球星杜震宇。众所周知,他这次整风没有整到别人,反而整倒了自己。不过哪怕孤单离去,他也照样一意孤行。

显然,高洪波是希望自己的球队是一个纪律严明的球队,所有的球员应该听从他的指挥。未来国足的建队方针上,高洪波肯定也会坚持这个思路,他的选人有自己的眼光,他的球队有他自己的战术和纪律。

同历届国家队一样,高家军在雏形阶段也因精神面貌问题一度被质疑与诟病;不过随着高洪波对球队的整合,高家军在精神面貌层面愈加成熟、积极。随着一系列赛事的历练,高家军积极的精神面貌终于在东亚四强赛上得以展示,作风顽强、斗志昂扬可谓是对高家军最好的诠释。毕竟积极的精神面貌是一支球队不可缺少的属性,而高洪波在此层面对球队的调教可以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除了精神面貌俱佳以外,高洪波在训练中特别强调球员在比赛中的沟通,而这则为球队在赛场上的团结信任提供了保证。在比赛中可以清楚看到场上球员之间的大声呼唤和沟通,还可以看见场边助理教练在场边大声嘶喊以指导球员;球队与球员这方面的气质都是高洪波有意培养的。

拒绝使用球霸 多次重用新人

从过去执教经历看,高洪波执教的球队是不欢迎大牌也不纵容球霸的。在高洪波的眼里,主教练就是球队唯一的大牌,所有的球员都应该听他的,否则你就没机会上场,即使上场发挥不佳你也可以理解被换下被冷藏。

2007上半赛季,亚泰客战青岛,开赛仅10余分钟,高洪波就换下犯规导致失球的队长赵家林。从此之后,赵家林再也没回到球队,最后投身演艺圈。同年,亚泰主场输给实德,表现失常的后卫张宝峰立刻被打进冷宫,直到赛季末才偶尔出场,年末就被挂牌,随后远走浙江绿城。赵家林和张宝峰都曾是亚泰骨干,甚至是球队大哥级人物,一般教练不会轻易动他们。但高洪波敢,而且他也从不解释为什么。

高洪波当年率领亚泰夺冠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他挖掘出了很多有潜力的新人。据悉,国家队教练组一旦确定,足协将提供一份队员名单供教练组选择,但考察队员的范围只限定在2008年向亚足联上报的70人大名单中。在足协考察的新人中,王永珀(微博)、李本舰、于汉超(微博)和白磊等人新人最近表现不错。相信高洪波会从中选择自己中意的新人。

关于留洋,高洪波曾经说过:我认为任何球员在18到25岁之间我都非常赞同他们出国发展,因为这是他们增加足球经验、比赛阅历的最好时间段,毕竟我们水平的相对比较低,不如国外全面,这个年龄段如果在外面发展,将来回到国内,不管对自己、对国家队都有好处。显然高家军中也有优秀留洋球员的一席之地,比如周海滨(微博)、孙祥、郑智等人都有望进入高家军。

您对高洪波两年的执教生涯满意吗?
0
满意
0
不满意

相关专题:

这不是高洪波最后一课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