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张尚武须树立正确人生观 冠军卖艺背后是心酸

2011年07月28日15:18新民周刊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尚武先需尚智

如今,病床上的爷爷,每当听到张尚武的名字,都会老泪纵横,呼喊着孙子:“赶快回来。”

截至记者发稿前,记者了解到,张尚武已于23日回到了保定的叔叔家中,并称已将先前开设账号募集到得7600元善款交给了卧病在床的爷爷。此外,张尚武称,他会尽快与陈光标面谈工作和给其爷爷治病的事情,并且他已与广东一家体育用品公司签订了代言合同。

在“牢狱之灾”、“街头卖艺”、“一夜成名”等种种经历之后,张尚武的真实面目让人捉摸不透。但在对张尚武的采访中,他唯一没有前后矛盾的说法便是“从小在体校和专业队练体操,没受过教育,所以退役以后什么都干不了,世界冠军也白搭”。

张尚武沦为窃贼、锒铛入狱乃至流落卖艺,固然有个人方面原因,但从张尚武人生经历的“拐点”中,我们不难看出我国在运动员培养中的短板:“重武轻文”。

“拿起笔来,写不出几个大字”,这不是运动员群体的个别现象。从小在封闭的系统内训练,“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走金牌路”。一旦离开体制,面对纷繁的世界,“除了练体操,什么都不会。人生观、价值观也朦胧。”这是张尚武的感受,听来并非虚言。

同时,中国退役运动员安置制度和中国运动员保障体系也是酿成张尚武乞讨悲剧的原因之一。中国现有的退役运动员安置办法来自2002年9月由国家体育总局等6部委联合下发的体人字[2002]41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随后2003年8月,人事部、财政部、体育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自主择业退役运动员经济补偿办法的通知》。目前,大多数省、市、区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和办法。

按照规定,只有像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这样成绩好的运动员才可能在退役后安排职位,大多数运动员没有这样的待遇。如同张尚武这样跟人才中心签订协议从而走向市场自主择业的退役运动员绝不在少数。

据国家体育总局统计,截至2009年7月,全国累计已停训待安置退役运动员4343人,而2010年新增退役人数2193名,其中45%的退役运动员得不到及时安置。对他们来说,无论是全国冠军,还是亚洲冠军,都免不了“退役即失业”的残酷现实。

但王长江表示,运动员退役后,除了他助,更应自救。刚刚31岁的中国体育里程碑式人物姚明宣布退役,在退役仪式上姚明表示自己“未来从上学开始,年底之前就要开始学业”,“无论从政从商,上学都是首先必需的”。姚明已经听说过张尚武的故事,在他看来,运动员退役的时候通常没有太多选择,而且“运动员为了训练放弃很多学习机会,所以即便给他职业选择也无济于事”。按照“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的说法,姚明上学“不仅局限于学习某一方面”,还要补习中学基础学科知识以充实自身。

虽然已年近三十,张尚武却仍然像个孩子,偶尔还会以冠军自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找一份有发展的工作”是家人和教练对他的期许。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