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张尚武须树立正确人生观 冠军卖艺背后是心酸

2011年07月28日15:18新民周刊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操天才

7月20日,记者来到张尚武位于保定西郊化纤厂西生活区的家里并没有见到史慧芳,而张志勇一见到记者便伸手挡住脸,大喊:“不要害我。”在这个小区里,几乎所有的人都认识张尚武:“就是那个大运会冠军嘛。”

邻居告诉记者,张尚武的父母离过几次婚,“他基本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他爸妈都因为偷东西被关过,不怎么管他。”

其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尚武曾不止一次表示出对父母的失望。作为孩子,张尚武的童年缺失了太多的家庭温暖。成年以后,面对人生挫折,他更加渴望母爱父爱。

“他们俩从来没有看过我,我在省队练了13年,一直没来过。要父爱没有父爱,要母爱没有母爱,需要他们关心的时候没有一个人在身边。”显然,张尚武对于父母基本没有了感情。

这一点也得到了张尚武的叔叔张志刚和婶婶戎艳茹的证实。事实上,其混社会的父亲张志勇曾经被判入狱三次,一次2年,一次4年,最后一次因为持械伤人被判了20年,直至2009年出狱。

张志刚告诉记者,张尚武是整个家族的长孙,备受宠爱。所以爷爷最初给他起名为张上明珠,意为“掌上明珠”。但“张上明珠”这4个字的名字家里其他人实在接受不了,最后由家里文化程度最高的叔叔起了名字——张尚武,取自“尚武精神”。

因为家里人都喜欢体育,走体操这条路也是爷爷的主意。张学礼坚信运动员是光荣而有前途的事业,这一点也深深影响了张尚武——5岁上专业队训练,9岁进入省队,12岁入选国家体操队。

王长江,保定市体操运动训练中心主任,也是张尚武体操启蒙学校保定市业余体校的教练。在得知其街头卖艺后,他先后四次来到张家慰问。谈起张尚武,王长江表示虽没有直接带过他,但张尚武绝对有练体操的天赋,“这小子就是个天才!”

张尚武的体操之路看似一帆风顺。但在他个人的表述中,他说自己刚入国家队时因为穿得不好被队友和教练奚落过;因为家庭条件,队友们嘲笑他;有队友试图与他交朋友,会被另一些人阻拦。张尚武说,当年在国家队中并不快乐。

据戎艳茹回忆,张尚武曾对她说过只要有机会,他一定能出头。最好的机会终于降临到了张尚武的头上。2001年在北京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因为李小鹏(微博)的受伤,张尚武临危受命,教练的要求是“必须拿下来”。这是他第一次获得证明自己的机会,他有望登临塔尖,也就是国家一线队。

最终,张尚武为国家勇夺两块金牌。但如今卖艺成名后,张尚武很快解构了这枚金牌,说出了体育圈内公开的秘密,他承认自己的参赛身份——北京体育大学大一学生的身份是假的,仅仅是填了一张表。

体育圈内都知道,大运会的金牌并不重要,只有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的冠军,才能登上国家体操队的冠军榜。这一点张尚武心知肚明。

但在保定家中,爷爷张学礼给邻居们买了花生和糖放在走廊里,跟邻居们一起庆祝,按戎艳茹的说法,“尚武拿了冠军,他爷爷走路都腰杆笔直。”

2001年的世界锦标赛是张尚武又一次登临顶峰的机会。因为与全国运动队冲突,国家体操队再一次派出了二线的年轻阵容,他位列其中。而他的第一次世锦赛并不理想,双杠第六,团体第五。另一个与他同届的队员则获得了全能冠军。之后,他丧失了进入金字塔尖的机会。

沦为小偷

运动员的悲剧,多因一次伤病。

2002年1月,刚参加完比利时体操世锦赛的张尚武在一次训练中左脚跟腱断裂,因伤退出国家队,失去了参加雅典奥运会的机会。10个月后,他回到河北省体操队,在呆了不到半年时间后便宣告退役。

原因双方各执一词。张尚武称,当时河北体操队人才不多,教练为了出成绩,坚持让他练习全能和超E组的大难度动作 “直体两周720旋”。“这个动作我没受伤的时候都很吃力,何况受过伤呢?”由于怕脚就此废掉,张尚武希望练习主要凭借手臂力量的吊环,但“教练和领导毫不退让”,他只好选择退役。

但中国体操协会的声明却显示,2003年,张尚武因伤病和多次严重违纪被调整回河北省队。后被八一队调入试训,亦因违纪等问题被退回。2005年,按照当时关于运动员退役安置的相关政策,运动员退役有两种选择,组织安置或自主择业。他本人选择了自主择业,并与河北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签订了《退役运动员自主择业协议书》,在石家庄市公证处进行了公证,领取了自主择业经济补偿金63220元,正式退役。

对此,张尚武矢口否认,坚称是因为伤病原因。此外,他告诉记者,声明中提到他当时选择自主择业的情况也不准确。“当时只有拿钱和上学两种选择。”张尚武说,如果他当时选择上学,省队会有1.5万元的学费资助。不过,由于这是在必须服从训练计划的前提下,因此他还是选择了退役。

退役后一切都没有了,张尚武先是在爷爷家呆了半年多。戎艳茹说,那时原本还算开朗的张尚武彻底变了,每天拉着窗帘,灯也不开,不想见光也不想见人,“把房间弄得跟地狱似的,我看着都怕。”

虽然自卑,难以面对社会的他还是走了出去。他先是送了半个多月的盒饭,挣到了50多块钱,最终受不了大家的目光而离开,他们看我“个小”(1米51)。虽然保安要求最低身高1米65,他还是做了不长的一段时间,工资每月600块。后来在保定的养老院,他为老人们端屎端尿,他感觉到腰疼难忍,最终离开了。

张志刚表示,张尚武的每一份工作都干不长,“他曾经说要拿出退役时的6万元安置费的一部分给爷爷奶奶治病,但我们没要,孩子以后的路还长。后来,我们也不知道他把钱花在了哪里。”

张尚武最终开始盗窃。他将手先伸向自己熟悉的体育单位,因为那些地方他轻车熟路。他先后盗窃了北京先农坛体育运动技术学校、丰台光彩体育馆、西城什刹海体校、八一体工队。在此之前,他已经将两块大运会金牌以60元和150元的价格变卖。

2007年,在石景山的网吧里,他在网上踩点准备下一个作案地点时,三个警察将他按在那里。他被判了4年零8个月,最终,减刑到3年10个月。

现在,保定市业余体校体操馆入口处的橱窗上依然悬挂着张尚武夺冠时的领奖照片,他和范红斌、范晔(微博)等冠军一起印在宣传栏上,下面写着“摇篮基地,永攀 高峰”的字样。而在保定市体育局前的冠军墙上,全国、亚洲和世界三个冠军密密麻麻的名字,却没有张尚武。

从张尚武对“个人堕落史”的自述中,记者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他心里对体操队仍隐隐有恨:在他看来,对于自己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年纪轻轻就“报销”了运动生命的付出,“组织上”的肯定、关爱远远不够。他眼里的这个社会太绝情、太现实,自己存在的价值就是一架“金牌机器”,有用时是宝,没用时是垃圾。因此,他受伤导致运动生涯几乎完结后,就被国家队退回省队;省队起初仍想榨取“剩余价值”,辗转不得最终将“废物”扫地出门。在这个过程中,年少无知、年轻气盛的他,可能又干了很多逆“组织”和“领导”意思的事,最终逼得自己走投无路。

可是在王长江的眼里,张尚武不应该怪罪体育局和教练,“当初严格要求是为了他好,教练不可能在伤害运动员身体的情况下,让他训练”。王长江还暗示,当初是张尚武自己不想训练并有了违纪的行为:“后来他去八一队试训,八一队想要他,就是看中他全能练得好。为什么在八一队能练,在省队就不能练?当时八一队都准备正式招他入伍,连上调函都发了。”

王长江告诉《新民周刊》记者,国家不是没有给过张尚武机会,他原本能留下来当教练,“国家需要他这样有专业特长的人才,但是作为教练不光要教技术,还得育人。”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