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波尔豪言再博两届奥运 称与中国对抗很孤独

2011年07月28日04:27半岛网-半岛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02年男乒世界杯决赛,一个叫波尔的德国小伙子以4:1战胜孔令辉(微博),从那天起,这个阳光、随和的德国人变成了“中国公敌”。如今,进入而立之年的波尔依然活跃在乒坛,少帅刘国梁(微博 博客)甚至称他为“13亿人的对手”,并表示只要波尔还在打球,他就一天睡不安稳。在浙商银行来黄岛参加乒超联赛的间隙,记者对波尔进行了专访。

有机会会来青度假

“我没想到在这里还有这么多我的球迷”,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馆刚刚结束训练的波尔告诉记者。训练结束后,波尔刚一坐下,一群想要签名、合影的球迷就蜂拥而上,把波尔围了个水泄不通,球迷数量甚至超过了旁边的马琳(微博)。而波尔也是不厌其烦地尽量满足每个球迷的愿望,甚至没有来得及换衣服。波尔的随和、好脾气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球迷、媒体,波尔都非常友善配合。

关于青岛,波尔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来到青岛,之前一次已经是很多年前了。但他对青岛印象非常深刻,这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有很多德国风格的建筑,有机会他还会专程来度假。

要打到2016奥运会

波尔职业生涯中拿过无数冠军,但在奥运会男单项目上还没有拿过奖牌。2012年奥运会将在伦敦举办,这也算是波尔的半个主场,而且伦敦奥运会在乒乓球单项上中国队只能派两名选手,无疑给波尔创造了“地利人和”。对此,波尔表示,奥运会对中国选手的限制是其他国家的机会,中国队的压力将会变大。他个人的目标是争取一块奖牌,当然要争取拿到金牌。当记者询问他是否有伦敦奥运会就退役的打算时,波尔说:“我没想过退役,我还有5到6年的黄金打球年龄,我还想参加2016年奥运会呢。”

跟中国对抗很孤独

从2002年开始,波尔开始接过老瓦的枪,一个人对抗中国军团,9年时间过去了,这中间很多人已经退役离开乒坛,像孔令辉,也有很多人还在坚持,像王励勤(微博)、马琳,但欧洲军团的代表一直是波尔,谈到跟中国的抗衡,波尔坦言:“中国是乒乓球领域最强大的国家,这里不是只有一位、两位优秀运动员,而是有很多球员的水准是世界级的,往往你刚刚打败了一个中国选手又得接受另一个中国选手的挑战。跟中国对抗是一件很有压力的事情,虽然感觉很孤独,但也很有趣,我喜欢挑战。”

对于中欧之间的差距,波尔表示,中国的乒乓球训练非常系统,欧洲的整体水平想在近期内赶上中国基本是没有可能性的。“中国在运动员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启蒙,有更多的训练,训练得更为细致,这都是欧洲所不具备的。”

最爱吃北京烤鸭

再次来到中国,波尔表示,无论是生活还是语言,他都比以前适应很多。记者早上遇到波尔时 ,波尔正拿着一个大麻花当早餐,记者询问他在吃什么时 ,波尔用汉语流利地说:“麻花,好吃!”他还用字正腔圆的汉语告诉记者,他最爱吃的东西是“北京烤鸭!”波尔表示,他正在努力学习汉语,希望这样能够跟队友更好地交流。

今年波尔加盟乒超浙商银行队,正好跟自己的“老对手”马琳成为了队友,在训练课上,记者看到波尔选择跟郝帅对练,而马琳则是跟徐辉一组。当记者问及他跟马琳“亦敌亦友”的关系时,波尔表示,他跟马琳既有竞争也有合作,大家都是为了比赛的胜利。其实他们私底下的关系还是非常不错的,彼此直接都非常欣赏对方,只不过因为语言上的差异,交流可能不太多。

本报见习记者 张国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