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张琳退赛只为涅槃 > 正文

深层次压力折磨张琳失利 偏弱性格不改难翻身

2011年07月27日19:22人民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人民网体育广州11月19日电(记者 杨磊 罗丹)中国游泳军团在本届亚运会上夺得了24枚金牌,超过了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获得23枚金牌的历史最好成绩。今天,人民日报体育部记者许立群作客人民网《亚运放大镜》,回顾游泳军团的表现,展望他们未来的发展。

被寄予厚望的张琳却意外失利,这也让人不禁扼腕叹息。许立群说:“张琳的表现确实与大家对他的期望值相去甚远。就连他自己也无法相信自己的成绩,比赛结束后整个人显得很懵。”

许立群说:“张琳北京奥运会以微小的差距输给朴泰桓拿到银牌,创造了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赛场拿到奖牌的历史。2009年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张琳进入了爆发期。在八百米的项目中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金牌。”

“从这些比赛之后,大家对张琳的期望不知不觉的高了起来,给他了一个标签叫做‘水中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然而大家都忽略了一点,那就是张琳仍旧是在成长过程中,他还没有完全成为一名世界巨星。张琳自己未必喜欢‘水中刘翔’这样的称呼,在中国游泳军团急需一个希望之星的前提下,不得不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张琳是被大家的期望态到了一个高点,他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

“经过赛后与张琳教练的沟通,可以发现是张琳的训练安排上出现了一些问题。从北京奥运会开始,经过世锦赛、全运会,现在又到了亚运会,张琳可以说一直紧紧绷着自己的心弦不能放松。他的教练曾经试图让张琳在大赛之后放松自己、调整状态,但是又怕这根弦一旦松了就收不回来。所以张琳身上背负着长久以来积攒着的巨大压力。也许在张琳自己看来,并不能发现自己有什么异样,但只要参加比赛,一碰到水,他就会觉得力不从心。他心里有着深层次的压力。”

“性格是决定运动员成败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张琳的性格比较安静,比较腼腆。这可能不太有利于把自己心里对金牌的渴望表达出来。可以看出来,他不会轻易将心里的感受释放出来。在游泳这种竞技性很强的运动中,运动员的性格中多少需要一些强势,一些血性。”

您是否觉得张琳已过职业巅峰期?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张琳退赛只为涅槃重生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