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张怡宁的“后乒乓”生活环游世界 肯定不复出

2011年07月27日13:10中国体育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喜结连理、环游世界、赴美留学……张怡宁(微博)的“后乒乓”生活,少了闪光灯的聚焦,少了熟悉的乒乒乓乓声,少了“运动员进行曲”……但精彩,一点也不少。

近日在美国,记者见到久违的“一姐”。这是纪念中美乒乓外交40周年的系列活动,第一站的活动内容就包括到张怡宁就读的学校访问——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张怡宁的同班同学十几个,都是中国的冠军们。他们主要学习英语,在美为期10个月。

印象中,张怡宁在赛场上“面无表情”、酷劲十足;而此刻的她,一直把微笑挂在脸上,就连打友谊赛时也合不住嘴。和朋友聊天时,她清脆的笑声不绝于耳。

“我感觉我特放松,现在没有压力了。”张怡宁说,“以前是有一种无形的压力,我想中国的乒乓人都有这种责任感。就像每次开队会,领导总问:怎样延续国乒的辉煌?这个问题一遍遍地问,但我不觉得重复,我觉得我们输不起,这是压力,更是动力!”

在役期间,张怡宁扛住了压力,不仅自己屡屡摘金,更是领衔中国女队坚不可摧。回忆起这些,她说:“我始终觉得我特别幸运。竞技体育很多人付出,但不一定每个付出的人都能得到回报,而我是付出了也得到了回报。所以回想起来,一切都很值得。”幸运——这个词一直挂在张怡宁的嘴边,“我是在好的时期选对了适合的职业。”

自从2009年全运会后,张怡宁“息拍”了,之后将近2年都没有打过球。在美读书,她的主要运动改成了网球和跑步。“我们每天都有网球课,但是我当运动员时手腕有点伤,所以打不了太多。其他就是跑步,学校的环境特别好,有一片大湖,很适合跑步。”她说。

从竞技体育的巅峰,到如今放松安静的“角落”,想不到,张怡宁的心态过渡得非常好。“退役后,鲜花和掌声都成为过去,也许有的人会不适应,但是我特别享受这样的‘落寞’——最好就是人家都不认识我。”她笑言,“我不喜欢出头露面,可是以前当运动员打比赛,总得面对镜头,总得出头露面,所以当时我就特羡慕那些游泳、击剑等项目的运动员,比赛时看不见脸。”

说罢,又是一阵欢笑,感觉她是一如既往的直率与爽朗。“退役一年多了,总想着玩,总感觉没玩够。今年去了荷兰、奥地利、捷克、德国,去年到了法国、新加坡、英国、日本等地。老公有时间就陪着我去玩,没时间就我自己旅行。”说起这些,她的脸上泛着幸福。

如今在美国学原汁原味的英语,对于她来说,更是如鱼得水,她在当运动员时就经常用英语写日记。但这次上学,她坦言自己没有目标,“以前还想着要学成什么样,把英语说得如何如何。但后来就觉得那是一个梦,只能走一步是一步。急不行,但是不急又不是我的性格,也不行,所以就顺其自然。”

关于未来职业的规划,张怡宁已经有了想法:“我喜欢乒乓球,而且积累了很多经验,我希望这些经验能够延续。我当年好的地方能被借鉴,不好的地方能被其他人规避。特别是年轻运动员如果到了竞技体育一定的高度,我作为过来人,有过切身的感受,希望能给他们以指点。”

她直率地说:“我肯定不会再复出了。我会做一个介乎于教练和老师之间的角色,在乒乓球领域发挥余热。”

本报记者 窦雨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