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计划生育大门应倾向人才 建议姚明要二胎三胎

2011年07月27日11:08北京晚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小巨人姚明上周三退役,是世界级的大新闻。姚明在中国和美国的影响力是巨大的,一个人能够同时在中美两国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必然在世界上有相当大的影响力。然而,《环球时报》第二天却发表了一篇题为《“姚明”越多越好,少了也没关系》的社评。说“姚明“越多越好”,我举双手赞成;说“少了也没关系”,我举双脚反对。

反对的理由很简单,中国像姚明这样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体育人才实在难得,实在不多。13亿人连找出11个人把足球踢出亚洲都不容易,可见在世界体坛上,中国的“姚明”决非少了也没关系,而是大有关系。这一点,从美国NBA(微博)联盟为姚明打破铁律,允许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来上海,参加姚明的退役发布会的一个侧面得到证明。按照美国人的规矩,处于NBA联赛停摆期时,NBA球队管理层不能与球员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甚至不能在同一家饭馆就餐。从央视体育频道破天荒地对姚明退役新闻发布会进行五个小时的全程直播,篮球解说员为现场采访准备了超过一百个问题,也可以证明全世界主流新闻媒体没有任何一家不把姚明这位具有国际影响的体育明星放在重要位置,除了以报道国际新闻为己任的《环球时报》在《国际论坛》大放“少了也没关系”厥词,还真没有见到第二家媒体这么评论姚明的退役。

我没有时间像“姚蜜”一样守候央视五小时,不知道解说员大大小小的一百个问题,有没有问到姚明今后还打算生几个孩子。从各家媒体的报道看,似乎无人问到这个问题。相关的问题,一是有媒体报道:记者问姚明的女儿现在有多高。比一般的孩子高一点吧?姚明回道:“这个还真没仔细量过。比一般孩子高一些吧,没你高。”二是有媒体报道:2009年,美国休斯敦华裔社团向市中心赫曼公园捐赠一尊孔子青铜雕像。休斯敦市园林局官员和专家纳闷,孔子真人像怎么那么高大(约2.21米)?他们认为,必须给孔子“降低身高”并“瘦身”以匹配公园里其他18尊国际伟人塑像。直到有记者告诉对方,孔子和姚明的祖籍都在中国山东,对方才不再坚持。

上述两则报道告诉我们,一是姚明生的孩子会比一般孩子高一点,姚明本人也承认这一点;二是某一地区的人普遍身材较高,没有血缘关系有地缘关系也能证明,美国人似乎接受这个说法。尽管我一直不赞成现在就放宽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但我愿意修正一下我的看法,中国是否可以学习新加坡,有条件地对一些遗传基因特殊的人才放宽生育限制,像姚明、李娜、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这样的体育人才允许他们生二胎,甚至生三胎?

新加坡规定达到一定文化程度的人允许多生,和我们这里大体相反。我们现在目前只有文化程度低的和有钱人才生二胎、三胎,不大对劲。我愿意见到中国的姚明、李娜、刘翔越多越好,国家计划生育的闸门为这些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打开一道缝,不必把他们逼到海外去多生孩子。我知道这些优秀体育人才的孩子也未必个个都能子承父业、女承母业,但他们多生几个孩子后,这种传承的机会将大大增加,总比只生一个的概率大一些。退了役的姚明为我们再造一个“小姚明”,也是一种贡献,他们家高兴,全国人民也高兴。万一20年后中国的“小姚明”又能打进NBA,相信美国人的下巴都能乐掉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