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张吉龙到底还能多走运?

2011年07月27日07:58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哈曼的终身禁止参与足球事务决定,为这一个夏天的国际足联政治纷争画上了一个句号。本·哈曼是否被禁,他信誓旦旦要把官司打到底以证明自己的清白,中国球迷对这些国际足球政治的黑暗面,感兴趣者似乎不多,倒是正牌的亚足联主席彻底倒台之后,张吉龙这个亚足联代理主席,有没有可能把“代理”两字去掉,应该要更有趣——中国足球确实不行,在亚洲也是不行,但至少有个走运的张吉龙。

张吉龙到底有多走运?张吉龙到底还能多走运?

张吉龙的幸运,在于他进入国际足球政治圈,尤其是亚足联舞台时间很早,至今累积了近二十年资历。在这个圈子里,资历是有说服力、能聚敛人脉的。因此张吉龙是亚足联的第一副主席,本·哈曼在中北美足联贿选的丑闻被捅出来后,布拉特毫不犹豫痛下杀手,将前竞选搭档停职,随即又组织有着FBI背景的调查人员,坐实了本·哈曼现金贿选的罪名。

亚足联不可一日无主席。主席被停职调查期间,第一副主席顶替即位,张吉龙成为了“代理”。

要把这“代理”去掉,成为名正言顺的亚足联当家人,张吉龙需要在46个亚足联成员国家和地区中,赢取简单多数的支持。从媒体角度观察,原计划在7月29日召开的亚足联执委会,因为本·哈曼被废黜,内容将会变得格外复杂,这可能是下一任亚足联主席位置争夺的开始。

“代理主席”张吉龙,目前似乎是领跑者,但龙哥却是一个有些虚弱的领跑者。他以资历声望,获得了“代理”的席位,真正实力上,龙哥却未必领先。

首先他在国际足联没有合法身份——所有人都知道,真正的国际足球政治核心圈,就是国际足联执委会,24个执委加上布拉特,组成了国际足球政治的最高权力圈。然而在年初的国际足联执委竞选中,龙哥名落孙山,和日本足协的田岛幸三成为难兄难弟。打败这两个东亚大国代表的,是来自东南亚和南亚地区的泰国人马库迪和斯里兰卡人费尔南多。

这两个亚足联在国际足联的执委代表,也随同本·哈曼出行加勒比海地区——本·哈曼那次致命的贿选之旅。同时马库迪还被英国媒体指控,说他在2018年世界杯主办权争夺时,有意收受贿赂。虽然最终国际足联为马库迪清白了名声,但国际足球政治的规则就是如此:你可以做,却不能被人发现。

费尔南多以直率闻名,他不属于东亚,也不属于西亚,符合亚洲足球平衡传统。哪怕斯里兰卡的足球发展水平是个疑问,他作为国际足联执委,有争夺亚足联主席的潜力。

不过真正的热门人选,是在年初那次竞选中,直接将郑梦准挑落马下,成为国际足联副主席的约旦王子阿里·侯赛因。此人年仅35岁,有点锐气逼人,以国际足联副主席之尊,来治理整顿多国深陷赌球丑闻的亚洲足球,岂不顺理成章?

新的一轮亚洲足球势力争夺由此开始,龙哥看似领跑,其实毫无优势。至少中国足球并没有给他足够的支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