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亚运冠军曝张尚武非个案 救赎不能只靠陈光标

2011年07月27日03:3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7月26日讯(记者吕长伟(微博))随着“中国首善”陈光(微博)标的出手相助,张尚武事件有了一个妥善解决。这也让近期一直关注此事的亚运武术冠军马超长出一口气。虽然张尚武已经不需要他的帮助,但作为命运相似而今却小有成就的同道中人,他还是想与社会分享自己的经历。因为在他看来,举国体制下的各级运动队,下一个张尚武可能随时出现,而救赎的手段不能总靠下一个陈光标。

“不服输”才是体育精髓

马超,河南人。2005年获得中国武术散打“王中王”争霸赛60kg级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60公斤级散打冠军。现在在北京经营一家叫“国武”的功夫会馆,在京城健身圈里名气不小。

马超最先了解张尚武事件是从腾讯体育开始的,此后他一直在跟进腾讯的相关报道,对事件的来龙去脉有了全盘掌握后,他主动找到了记者,表达过想帮助张尚武的意愿。

然而,张尚武事件曝出后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事情的进展出人意料,“中国首善”陈光标也找到了张尚武并愿意聘其为健身教练,这让本来想帮张尚武一把的马超放弃了这一念头。

“现在看,是用不上了”。不过,从小到大的专业运动队经历使马超相信,张尚武式的故事说不定现在就在中国的某个角落发生着,今后也还会发生。“在武术圈里混的很惨的运动员也大有人在,只是没有被曝出了罢了,运动员退役后的安置问题早该提上日程了,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有鉴于此,马超特别想借自己的经历告诉命运相近的运动员:放好心态。在赛场内能干好,在赛场外也能干好。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练体育不能把体育练狭隘了,动作、技术、金牌并不是体育的全部,不服输才是竞技体育的精髓。

创业确是开头难

20年前,6岁的马超便开始习武,多年专业队训练下来,落下数不清的伤病。2009年退役时,他也曾与张一样的彷徨和无助:队里提供不了像样的工作。想自己创业,又一没知识,二没资金。差一点就有了坏念头,也差一点就成为“专政”的对象,好在他想到了创业。万事开头难,能挺过来日子就好了,他如此来总结创业之初的经历。

2010年6月,在东挪西借了两万块之后,马超注册的“国武功夫会馆”在北京北苑家园开张。原以为启动资金和知识和管理技能是瓶颈,等筹到钱、自学了管理学之后,只要一开张,日子就会好过一点。谁知道,开张第一周就碰上当头一棒。虽然做过前期宣传,但开馆后的生意仍是“门可罗雀”。马超回忆说,最困难的时候,有件事儿他记得特清楚:他和手下人当时决定打“擦边球”,去发小广告。不成想,没发两天就遭遇了城管。几个员工都被带走“教育”,还要罚款一笔钱。

没办法,会馆最后想出的招数就是:免费。不要钱,白教人武术、健身。甚至还主动上门,走街串巷的去拉人来练。那时候,“不单是钱的问题,而且连尊严都搭进去了”。想起亚运领奖台上的荣耀和如今街头巷尾扎人的目光,马超直言这种心理落差:那情形真跟张尚武的卖艺差不多。

咬牙总会有转机

好在两个月下来,马超和他的俱乐部等到了“柳暗花明”。“毕竟亚运冠军的技术在那儿,会馆的实力在那儿。”马超说:“会员慢慢有了点热情,会馆也慢慢有了点名气”。

于是,马超开始尝试收费。收费还不敢往高了收,只能试探着收一点,能维持局面就行。这样的境况又持续了大约一个月。

虽然立足未稳,但马超的韧劲儿还是起到了稳定人心的作用。最初跟他创业的那班兄弟都留了下来,并且不断有新人马的加入,这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功夫王”黄磊,以及三次中泰冠军争霸赛冠军得主张开印。

差不多从第三月开始,马超稍稍尝到点成功的甜头儿。由于口碑好,来学武健身的学员开始出现“滚雪球”的迹象,特别是在小孩子和白领这两个群体。甚至欧美、澳大利亚、南非的二三十个留学生也慕名而来。很快,北苑家园的会馆便容不下这么多人。不久后,他又在大兴卫善庄开了家分馆。

“现在,我觉得我们‘软件’够了。黄磊、张开印、马铃娟这些全是冠军教练。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改善硬件,这方面,我们也要争京城一流。”此外,马超还告诉记者。一年多来教授武术的经历,特别是与学员的交流,也更加深了他对武术的理解。他说现在已经不是把武术当饭碗来做,而是当做使命来做。

尽管现在已经不用为生计发愁,但过去艰难的日子马超始终铭记在心,因为张尚武似的落魄、无助他都体会过,因此他真诚告诉记者,他愿为下一个可能出现的张尚武提供更直接的帮助:不管是来会馆做事,还是分享管理经验。

相关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