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漫画体坛 > 正文

漫画体坛:何时开庭成谜

2011年07月26日09:02半岛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漫画体坛:何时开庭成谜

何时审判谢亚龙

坊间最近流传的扫赌案开庭的时间是7月中旬,但时至今日还没有开庭。日前,本报记者再次走访了将要庭审南勇、杨一民等人的铁岭。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之所以一直不开庭是因为现在检察院在起诉的时候都需要遵循量刑规范化的原则,有关方面正在核实南勇、谢亚龙、杨一民等高官在接受审问的时候是否有自首、立功的行为,这些行为将会是他们能否获得减刑的关键,而且对于这些行为的认定还需要层层审批。

原因之一

检察院起诉时量刑建议书耗时

我国从去年十月开始实行量刑规范化,检察机关在起诉的时候要以量刑建议书的形式提出量刑建议,量刑建议书应当与起诉书一并移送法院。相关人士透露,量刑规范化使得开庭在一定程度上推迟了。“以往,在起诉书上也会有量刑建议,比如都说南勇受贿超过十万,那么他身为国家公职人员,肯定要被处以十年以上的刑期。但在实行量刑规范化之后,检察机关要在量刑建议书上具体说明,究竟要判他多少年,为什么是这些年,都根据哪些法律原则。 ”

根据最新的受贿罪判罚标准,受贿数额10万-20万元,基准刑为有期徒刑十年;受贿数额20万-50万元,基准刑为有期徒刑十一年;受贿数额50万-100万元,基准刑为有期徒刑十二年;受贿数额100万-150万元,基准刑为有期徒刑十三年;受贿数额150万-200万元,基准刑为有期徒刑十四年;受贿数额200万-300万元,基准刑为有期徒刑十五年。

只不过,目前这些人的受贿金额具体到多少还没有确定,此外南勇、谢亚龙等人又不仅仅存在受贿行为,所以我们现在还无法知道南勇等人究竟会被判多少年。

原因之二

自首立功行为层层审批周期长

“现在,案件的刑事犯罪部分已经没有任何的异议,可能具有争议的地方就是对于一些犯罪嫌疑人的自首和立功行为的认定,因为这样的行为一旦被认定,他们是可以获得减刑的。 ”相关人士这样向记者透露。

在刑事犯罪事实没有异议的情况下,这些坦白、退赃、自首、立功的表现也将会决定这些人的刑期,但对于这些行为的认定还需要很谨慎。前几天,最高人民法院也召开了发布会,表示目前的职务犯罪中自首立功的情节被滥用,因此在对于全国关注的扫赌案件中,有关方面对于这些人的这些行为肯定会很谨慎的,而这正是本案迟迟不开庭的原因所在。据悉,各地的办案机关已经将案件的具体情况向上做了汇报,具体的开庭时间则需要最高检和最高法来做出决定。“现在审批到了什么程度还不清楚,所以谁也无法说出具体的开庭时间,我们能做的和你们一样,只能是等待。可能很快,也可能会遥遥无期! ”一位铁岭方面的人士这样说。“不过,一旦最高层的指示下来了之后,检察院向法院起诉以及法院庭审的速度都会很快,因为之前的准备工作已经做得足够细致,后面只需要按程序办事就可以了! ” 晨报铁岭7月25日电 特派记者范宏基

疑问

1南勇谢亚龙可能被减刑?

目前,地方检察院肯定已经将这些人的犯罪事实以及自首、立功的相关表现的材料都汇总了,但对于这些行为的认定还需要层层审批。“地方的办案机关只能是把自己所掌握的情况如实上报,首先是要上报到辽宁省高检,然后再上报到最高检。之后,再由最高检给出相关的意见,由省高检传达给负责办案的铁岭、丹东以及鞍山的有关方面。 ”相关人员这样向记者介绍。

南勇、杨一民和谢亚龙都是被专案组的人员直接带走的,他们并不是自首,但是并不能就这样否认他们就没有自首行为。因为根据最新规定,自首还包括“纪检、监察、检察机关已经发觉行为人的犯罪事实,行为人交代的事实与纪检、监察、检察机关掌握的事实性质不同的自首”。相关人士对此的解读是,或许有关方面只掌握了南勇等人的受贿行为,但他们在接受审讯的时候又交代了自己的贪污行为,这就可以被认定是自首行为。根据规定,自首行为是可以获得减刑的。另外,南勇等人或许还会有立功的表现。“如果他们交代出了其他的犯罪嫌疑人,那么这就可以被认定是立功,如果被他们交代出来的人级别很高,甚至是犯罪行为很严重,他们的行为就是重大立功,这也是可以获得减刑的。 ”

2南勇谢亚龙到底贪了多少钱?

扫赌案还不开庭绝对不是因为一些案件还没有查实。记者在铁岭采访期间,相关人士十分肯定地向记者这样表示:“都查清楚了,而且绝对可以办成铁案。但对于一些人的涉案金额并不像之前传言的那样。 ”

扫赌案一直都没有开庭,很多人以为是案件过于复杂,调查取证工作还没有结束。日前记者在铁岭采访期间,有人明确向记者表示,所有的案件都已经调查清楚,之所以不开庭并不是因为案件的刑事犯罪方面没有处理完。“之前的那些赌球的案件都经过央视曝光了,已经没有任何问题了。现在南勇、谢亚龙等足协高官的案件还没有对外公布,但实际上这些案件也已经查清楚了。像这种检察院自侦的案件,他们都会很用心,不会有一点漏洞。 ”

对于南勇等人的涉案金额,最近一段时间有很多的版本,南勇从100多万到200多万,直到前一段传出不到100万。对于这些传言,该人士透露,这些都不准确,“对于这样的案件来说,涉案金额肯定是最为重要的,所以不会对外透露,之前的传言都不准确,究竟是多少,只有等到庭审的时候才能知道。 ”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