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总局副局长:姚明成功三启示 伟大时代造就他

2011年07月26日04:53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梁希仪、单磊)在25日举行的“姚明退役仪式暨表彰典礼”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肖天表示,“追求卓越、提高修养、履行社会责任”是姚明成功带来的三点启示。

肖天说,姚明成功带来的第一个启示是“作为一名运动员,刻苦训练、拼搏进取、追求卓越是通向成功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华体育精神的精髓所在”。

肖天在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授予姚明“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和“中国奥林匹克金质奖章”时说:“姚明从一名普通的篮球运动员成长为一名拥有众多球迷爱戴的国际体育明星,其成功的背后是身体和精神的巨大付出,是对事业的不懈追求。他遭受了从眉骨到脚踝脚趾的多次重伤,但他克服了各种伤病,不断超越自我。他在赛场上坚韧不拔、勇挑重任、尽职尽责的职业精神以及国家利益至上的爱国情怀和祖国荣誉感,感染了中国的亿万观众,同时也赢得了世界的赞誉和尊重。”

肖天说,姚明的第二点启示是“提高个人修养、彰显人格魅力”。他说,姚明进入NBA(微博)后,“面对新环境带来的新压力新挑战,能够勤奋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修养。这不仅使他克服了语言和文化的障碍,在NBA赛场上获得了成功,同时也为他在与外界的交往中,展现出自己的优良品格奠定了基础,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纽带与桥梁”。

肖天认为,“奉献爱心、履行社会责任是一名优秀运动员必须设定的职业目标和人生理想”,是姚明带来的第三点启示。

他说:“长期以来,姚明通过发挥个人的影响力,积极参与慈善和社会公益事业。2003年5月,姚明号召大家同心协力抵抗非典,成为中国运动员以个人身份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楷模。随后,姚明先后支持特殊奥林匹克运动、捐献造血干细胞、参与‘护鲨行动’、携手抗击艾滋病、捐助汶川灾区,并与NBA明星和中国国家队共同发起‘慈善之旅’。2008年,姚明发起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并致力于助学兴教的‘姚基金’,发起资助西部贫困地区建设希望小学,为灾区孩子送去温暖等。”

肖天还说,姚明的成功不仅仅代表篮球这一个项目,他所折射出的是整个中国体育的蓬勃发展,“可以说,是我们这个伟大、进步的时代造就了姚明”。(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