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易建联不做姚明 > 正文

同一个问题无数遍提起 姚明之后谁能扛起男篮

2011年07月25日11:2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同一个问题无数遍提起 姚明之后谁能扛起男篮

姚明之后谁能扛起男篮?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5日消息,中国篮协在北京为前中国男篮核心球员、中国篮坛历史上最伟大得中锋姚明举行了退役仪式,这是中国篮协首次为球员举行大规模的退役仪式。

姚明的退役对于中国篮球和整个中国体育界的影响不可估量,对国家队的影响亦是如此,姚明把自己最巅峰的状态和水准都献给了中国男篮,自1999年开始代表中国男篮参加正式国际比赛开始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姚明代表中国男篮参加了四届亚锦赛,三届奥运会,两届世锦赛以及一届亚运会。其中,姚明一共出战了68场比赛,共得到1243分667篮板147封盖,场均18.3分9.8篮板2.2封盖,帮助中国男篮两次闯进世界前八,并四次站上亚洲之巅。

因为姚明的存在,中国男篮拥有了一张世界名片,在水平和成绩上也不断地向世界强队的阵营靠拢,因为姚明的存在,我们也从来就不缺少对中国男篮的期待,而现如今,姚明的退役让我们在惋惜和怀念的同时也不禁要思考,在后姚明时代谁将扛过中国男篮的大旗?

从目前的国家队阵容来看,承担起球队核心重任的无疑是王治郅和易建联两个人,由于大郅年事已高,他在国家队的岁月也将以发挥余热为主,所以近五年来易建联将是中国男篮的核心人物,同姚明相似的年少成名、比姚明更胜一筹的身体素质以及姚明之后仅剩的站在世界最高级别篮球联赛赛场上的球员,这一切都让重担落在了易建联的肩上。近几年来,易建联经过NBA(微博)赛场的磨练,也在不断进步,虽然他很难达到姚明的高度,但如果他能够带领中国男篮度过接下来最艰难的一段,也将是不辱使命的。

从国家队核心的角度考虑,易建联首当其冲,但就中锋这个位置上而言,目前中国男篮重点考察的两个人苏伟(微博)和张兆旭无论从能力还是潜力来讲都无法弥补姚明离去的损失。无可厚非,苏伟和张兆旭一个身体强壮、一个身材高挑,身体素质都是练成中锋的一块料,但我们也必须看到,由于接受篮球教育较晚,两人在技术层面上跟姚明的差距实在太大,介于年龄的关系,我们也不能指望他们以姚明为目标,只要能够成为阿联内线的帮手就足够了。

要在国家队中见到“下一个姚明”,我们只能憧憬于未来,而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有这样几个人让我们想起曾经那个站在世界之巅的东方巨人——李慕豪、王哲林、周琦。今年19岁的李慕豪身高已经达到2米19,在刚刚结束的拉脱维亚U19世青赛上,他的表现可圈可点。王哲林年仅17岁,身高2米11,他是近几年来各级国家青年队的主力中锋,也有评论称他是在技术打法上最接近于姚明的年轻人。更加年轻的周琦,在今年举行的土耳其U16男篮邀请赛的半决赛和决赛这两场比赛中,贡献了35.5分、22.5个篮板和11.5次盖帽的场均三双数据,这位2米15的长人一举成名,外界对他的期待也从此高涨了起来。

然而,姚明离去之后的中国男篮,恐怕很难在短时间内维持现有的成绩和水平,姚明的退役是中国男篮一个时代的结束,下一个时代何时到来,我们只能继续期待。

(十号投手)

您认为易建联是男篮核心吗?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姚”不可及 易建联不做“第二个姚明”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