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邱波暗合田亮胡佳轨迹 一定律预示奥运必摘金

2011年07月24日20:2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4日,2011年第14届国际泳联世锦赛继续角逐,中国队成功包揽跳水项目的所有金牌,男子10米台中国选手邱波(微博)不负众望跳出两个满分,以585.45分夺冠。历数世锦赛男台比赛,中国队四次夺冠,分别是孙淑伟、田亮、胡佳(微博)、邱波,而孙淑伟、田亮、胡佳又都是奥运冠军,邱波世锦赛夺冠之后,有望暗合前辈轨迹,在伦敦奥运会蟾宫折桂。

1993年出生的邱波最早练习技巧和蹦床,这使得他的节奏感、弹跳力、柔韧性和空中姿态都有过人之处。这位天才少年早在2008年15岁的时候就角逐世青赛,当时他就在男子10米高台战胜了“一生之敌”英国跳水神童戴利(微博)。同年代邱波入选国家队,2009年罗马世锦赛,这位小字辈竟然得到教练青睐,获得了男子10米台的参赛机会。

2009年罗马世锦赛对于邱波来说有甜蜜也有苦涩,通过世界大赛的验证,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更加肯定了邱波的能力,他在与队友周吕鑫(微博)、林跃(微博)、火亮(微博)等人竞争伦敦奥运参赛席位时占得了一定的上风。然而那届世锦赛邱波虽然前五轮一路领先,但最后一跳难度系数高达3.8的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起跳失误,结果眼看煮熟的鸭子飞了,英国神童戴利后来居上夺金,邱波以7.65分的微弱差距屈居亚军。

2010年常州跳水世界杯邱波再次在男子10米高台向冠军发起冲击,然而邱波几次试跳不同程度上都有小的瑕疵,北京奥运会冠军澳大利亚名将马修-米查姆发挥出色,最终以562.80分获得冠军,两位中国选手火亮、邱波分别以555.40分和554.70分获得亚军和季军,邱波再一次错过赢得世界冠军的机会,中国男子高台无冠魔咒依然延续。

其后进行的首届青奥会邱波有了表演舞台,他先是在甚少涉猎的男子三米板上彰显过人天赋,战胜了同样出战副项的老冤家英国神童戴利。其后邱波在主项男子10米台更加强势,407C(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626B(向后翻腾三周屈体)、207B(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都做的无可挑剔,顺利蟾宫折桂。

2011赛季邱波状态越来越好,世界跳水系列赛的四站比赛中全部夺得单人冠军,并且在莫斯科站上创造了607.60分的高分,成为自实施新规则以后首位在国际比赛中跳出600分以上的选手。仅仅一周以后他又在北京站的比赛中创造了609.20分的新的纪录。邱波还保持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那就是现役跳水运动员里,他是获得裁判10分满分最多的一位!

上海游泳世锦赛,男子双人10米台由于去年世界杯冠军曹缘(微博)/张雁全(微博)伤病,邱波作为“救火队长”临时与火亮搭档,尽管他们今年配对以来,仅参加过5月的大奖赛第四站一次比赛,但还是凭借超强的个人能力折桂。其后邱波单人10米台比赛,在周吕鑫发挥糟糕的情况下顶住压力,为中国队打破大赛五连败魔咒,以585.45分的高分夺冠,成就了十全十美壮举。

男子10米台中国队世锦赛历史上只4次夺冠,分别是孙淑伟、田亮、胡佳和邱波,而前面三位世锦赛夺冠的之前一年(或者其后一年)都必夺奥运会金牌,孙淑伟1991年世锦赛夺冠,紧接着1992年奥运会问鼎,田亮2000年奥运会称霸,紧接着2001年世锦赛圆梦,胡佳2004年奥运会战胜田亮,马上2005年世锦赛又笑到最后,邱波2011年世锦赛摘金,2012伦敦奥运会前景大好。(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