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难度不占优邱波缘何不败 目标奥运冠军+610分

2011年07月24日18:5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4日第十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在上海展开第九个比赛日的激烈较量。在跳水项目收官之战—男子单人十米台比赛中,来自四川的小将邱波(微博)以总分585.45分力压群雄,打破自07年以来五场大赛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未见一金的窘况。

08年才正式进入国家队的邱波,以黑马之姿参加了09年世锦赛,当时获得亚军。经过近两年的磨砺,对与目前的他,除开金牌外任何成绩都没有意义。毕竟,从包括国内众多高手在内的世界总体格局范围来看,邱波最大的对手只有自己。

在本赛季参加的四站系列赛中,邱波在十米台项目上保持不败,而且成绩更是令人惊喜:三月份的俄罗斯站拿到了607.60,,成为跳水史上第一位在国际比赛中总分破600的选手。而在一个星期之后的中国站,他再次刷新了自己的记录,全场比赛裁判给了他25个满分,拿到了恐怖的609.20。而在四月份的英国站,邱波再接再厉以586.55分再收一枚金牌;同样又过了一个星期,在墨西哥站上,他也没有给对手机会,以582.45分实现了今年系列赛这个项目的四连冠。而在世锦赛前的全国冠军赛上,因为中国跳水队都在调整状态,大家发挥都一般,但他还是以552.75收获金牌。

来到世锦赛,预赛中邱波拿到562.20,半决赛则是579.55,决赛达到585.45,这是在目前为止在实行六跳规则下,世锦赛该项目冠军的最高得分。但我们都明白,这绝不是邱波的底线。

目前他的分数纪录已经达到609.20,那么邱波的下一个目标就是突破610分大关,而这大有可能。比如在第四跳207B这个难度3.6的动作上,本场比赛他只拿到86.40,六跳中唯一没有超过90分,此外109C今天的发挥也不够理想。若能在世锦赛后的训练中抓的更细致,分数还有增长空间。按照目前所达到的高度,在以后的比赛中,邱波总分过600只能算发挥出90%。其实能拿到多少分对他来说反在其次,不断突破自我才是他接下来的目标。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到他目前的难度:目前的六跳难度合计20.9,在决赛选手中并不是最高,但却并没有让他感到什么压力。因为鲍迪亚、克莱恩、戴利(微博)和俄罗斯新秀米尼巴耶夫等对金牌有竞争力的选手,他们的难度普遍也就是20.9或者21,这点难度上的差距并不能对邱波构成明显威胁。

从决赛十二位选手的六跳难度来看,如同双人十米台那样,墨西哥选手加西亚的难度可谓遥遥领先,共有三个难度在3.7极其以上的超高难度动作:5156B难度3.8、109C难度3.7、409C的难度更是达到4.1,六跳难度冠绝全场,为21.9。可墨西哥人有挑战高难度的实力,却没有将高难度转换为相应理想分数的能力,果然,他最终以493.15堪堪排在第七。这种用超出能力的不稳定动作来换取难度数值上的提升,明显属于赌博性质,可以参考但不值得提倡。再对比其他几位竞争对手,完成相同动作时,邱波的分数总要更高一点,六轮下来,领先优势可谓轮番扩大,无怪乎笑到最后的总是他。

如果说邱波强大的原因是什么,其实就这么简单:在难度差距只在毫厘的奖牌竞争对手面前。邱波能胜出原因不过是对每个动作的精雕细琢,而面对难度超过他的选手,又在稳定上再胜一筹。

无论如何,世锦赛已经结束,包揽全部十枚金牌的中国队也将很快投入到训练中。这个冠军对邱波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希望在明年的伦敦,我们能看到一个更加成熟的,不可战胜的邱波,能用比今天更出色的发挥,站上奥林匹克的巅峰。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