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国足尴尬赢球 > 正文

腾讯特评:国足尴尬赢球 究竟谁是替罪羊?

2011年07月24日17:0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贱招频出 中国足球队自轻自贱到几时?

国足一次又一次挑战着球迷的心理底线

国足又一次迎合了国人的调侃,将“各种窝心”发挥得淋漓尽致。开场即被老挝猛灌两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首粒进球由一米五五的老挝90后童子打入,而第二球的助攻来自老挝1米五零的90后幼齿。这么短小精悍的身高,恐怕加盟女足队伍都要被刁难一番。这,恐怕也是男子足球运动史上身高最为矮小的进球者和助攻者了吧。老挝队的世界排名仅有174位,但显然,开场战法很有针对性和效率性。

看台上的高洪波不得不押宝辽宁人,杨旭上了,陈涛上了,于汉超也上了。如果不是辽宁人半场救驾,恐怕中国队要被老挝端了“老窝”。媒体从来不认为高洪波是个可以驾驭国家队的教练,但“省钱”和“听话”,是高洪波继续说服中国足协赢得信任的两大制胜法宝。

比分落后已经令人蒙羞,不想精心设计的“高原宰鸡场”也不见效果,反倒是把自己人累的走不动道儿。后来记者调查后才知道,老挝队并不惧怕“高原反应”。老挝境内80%遍布高原,海拔多在2000至2800米,而昆明的海拔还不足2000米。看来,足协这次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虽然,国足一退再退的排名使自己不再拘泥于亚洲三流对手,而是可以遍访诸如东帝汶、博茨瓦纳等世界各地的下三路对手,从而使得民间流传着“看中国足球,学世界地理”的段子。但显然,足协官老爷们并没有把地理课学扎实。

据说,由于昆明当地很久没有举办足球赛事,导致球场年久失修。而足协官员为了取“稳胆”,坚持要将主场放置于此。结果,疏松的草皮、“不走寻常路”的球路反倒抑制了训练效果和球员发挥。这就好比你练了一身拳法去教训一个武功稀松的家伙,结果你自个儿设置的规则是“不许出拳”——实在荒诞。而正确的做法则应是,一切按通行规定办理。我的意思是,国足不论是将主场放置北京工体、上海八万人体育场抑或南京奥体中心,只要正常发挥,都拥有必胜的把握。正所谓,你换不换主场,对手实力就在那儿——不增不减。结果,足协在这一问题上显示出极端不自信,搞出了一套“自轻自残”的贱招。

半场结束时,就有球迷高喊“高洪波下课”。当然,球迷都很清楚“高洪波下课”也无法拯救国足。中国足球现在的症结是欠账太多,结果领导者们谁都没有心思和信念去扎扎实实地补上这一个世纪的课程,只知一味机巧钻营,搞一些盘外急救招数。此前,为了使国奥能混进伦敦奥运会,我们聘请了世界名帅布拉泽维奇。布帅水平自然比高洪波胜出几筹,即便冲奥失败其战术理念也可圈可点。但这一临时抱佛脚的急就章并不能挽救中国足球之衰颓。同理,足协本以为将主场设在高原福地即可轻松过关,但结果却被老挝迎面痛击,高原优势反倒杀伤了己方。

所以说,“高洪波下课”除了缓解球迷愤怒,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如同“设置高原球场”只针对小部分人群有效,并不能包治百病。如果足协始终想着出奇制胜,频繁使用大量“不入流”的贱招,那么中国足球队将永远“不入流”。

那么,我们该学习哪些被证明正确的传统路数呢。窥视一眼紧邻日本足球,足协会从中得到许多启发:日本足协和教育部每年都共同主办许多比赛,从小学到高中都有。每年有一万多所小学和一万多所中学参赛,参赛人数达到几十万人,可能是世界上参加人数最多的比赛。每个青少年球员一年下来,至少得打50场正式比赛。U12-15的注册人数近25万,U15-18的注册人数近17万,U12以下的足球人口超过30万。总计相加,日本足球苗子就高达72万棵。有了庞大的足球人口基数作保障,足球想不腾飞都难。

但,我们的足协官员愿意等吗?他们不愿意,更愿意在当下“结果”。于是,“设置高原主场”、“临阵签约名帅”等“博一把”的贱招纷沓而至。最终,受足协消极心理暗示影响,国足自信力越发缺失,打谁都犯嘀咕,能动筷子下酒的菜越来越少,苦主和苦果也越结越多。

郑晓蔚

高洪波是不是该下课了?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国足尴尬赢球 谁是替罪羊?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