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吴敏霞6奖牌后终破冠军荒 10年圆梦望成新1姐

2011年07月23日19:0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吴敏霞6奖牌后终破冠军荒 10年圆梦望成新1姐

吴敏霞获世锦赛女子单人十米台冠军(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3日,2011年第14届国际泳联世锦赛继续角逐,在女子3米板决赛中,中国名将吴敏霞(微博)以380.85分的成绩夺得冠军,带伤出战的何姿(微博)379.15分获得亚军。吴敏霞10年来6战世锦赛,收获6块单人项目奖牌后,终于打破单人项目冠军荒,这位跳水队年龄最大的女将,有望接班郭晶晶成为新一姐。

吴敏霞2001年、2003年、2007年、2009年世锦赛随郭晶晶赢得女双三米板桂冠;2004年、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郭晶晶配对赢得女双三米板冠军,她与郭晶晶一起,是梦之队第一个该项目世锦赛、奥运会摘金的选手。随着本届世锦赛吴敏霞和何姿搭档折桂,她也追平了郭晶晶在世锦赛女双三米板的五冠传奇,然而吴敏霞此前5次参加世锦赛(2001年、2003年、2005年、2007年、2009年),一块单项金牌没有斩获,也是一大遗憾。

吴敏霞2001年世锦赛在女子1米板不敌加拿大的哈特利屈居亚军;2003年世锦赛女子三米板位于郭晶晶和俄罗斯的帕卡琳娜之后,拼得一块铜牌;2005年世锦赛吴敏霞女子一米板再负加拿大的哈特利,女子三米板输给郭晶晶,两项均屈居亚军;2007年世锦赛吴敏霞女子三米板再次居郭晶晶之后名列第二,2009年世锦赛吴敏霞女子一米板又惜败俄罗斯老将帕卡琳娜获得亚军。上海世锦赛之前,吴敏霞在世锦赛单人项目,获得五块银牌和一枚铜牌。

1998年,13岁的吴敏霞入选了国家队,由于当时伏明霞、郭晶晶等名将如云,她在国际大赛鲜有登场亮相机会,直到2001年才与师姐郭晶晶配合拿到了世锦赛双人三米板冠军,这也是她职业生涯第一个世界冠军。此后吴敏霞收获了不少金牌,但只要涉及国际大赛便只能拿双人冠军,单人的最高荣誉注定属于郭晶晶,2004雅典奥运会便是如此。

雅典奥运会之后,吴敏霞因伤病困扰状态低迷,为了北京奥运保险起见,跳水队给郭晶晶配了新的双人搭档李婷,也就是说吴敏霞连拿双人金牌的机会都没了。经过了2005年的低迷,吴敏霞在2006赛季回勇,她一年之内四次战胜郭晶晶,特别是在常熟世界杯和国际大奖赛总决赛上擒服师姐,意义极为深远。06世界杯上她拿到了职业生涯首个世界冠军,这也是中国跳水队的第100块金牌,同年的亚运会,吴敏霞又摘得一米板、三米板双料桂冠。

2007赛季吴敏霞再次陷入了伤病困扰,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未能再次上演击败师姐郭晶晶的好戏,而这一年她都因为腰伤难觅状态,甚至第二号人物的位置都受到了小将何姿的威胁,唯一令人欣慰的是,“晶霞组合”又重新配对双人了。吴敏霞其后又阶段性回勇,2008跳水世界杯,吴敏霞在水立方再次挫败郭晶晶,蝉联了世界杯冠军的头衔。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吴敏霞位于郭晶晶和俄罗斯的帕卡琳娜之后获得季军,新奥运周期受到老伤影响发挥并不稳定,近几年好几次出现0分失误,更是让人担忧其状态。2009年世锦赛吴敏霞没有获得三米板参赛资格,一米板输给俄罗斯老将帕卡琳娜,这也让她再次陷入低谷。

郭晶晶退役之后,2010年应该是吴敏霞建立自己的王朝,可不成想她在2010年世界杯107B动作出现严重失误,最终以总成绩371.05分不敌何姿屈居亚军,无缘三连冠。而何姿一路遥遥领先,最终以395.55分夺冠。吴敏霞在2010年的风头被何姿遮掩,其后没有参加亚运会女子三米板比赛,眼看着何姿再度夺魁。

2011赛季,吴敏霞曾不止一次输给过何姿,不过她还是在至为关键的世锦赛为自己正名,尽管腾空高、能力强的何姿跳出三个80+的高分,但吴敏霞顶住重压,前四跳尽管都是70+,但最后一跳必须跳出接近80分才能夺冠的情况下,顶住重压赢得81分,从而打破自己世锦赛单人项目冠军荒!

吴敏霞力量不够突出、柔韧性不算出色,爆发力不是很强,但她却拥有独一无二的跳水身材,吴敏霞的空中姿态所展示出的美感最具视觉冲击力,无论是线条的控制还是身体的舒展都无懈可击。在后郭晶晶时代,作为跳水队本届世锦赛年龄最大的女选手,吴敏霞完全有阅历和能力充当新一姐。(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