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何姿仍是郭晶晶“接班人” 205B缘何连砸三场

2011年07月23日18:5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何姿仍是郭晶晶“接班人” 205B缘何连砸三场

图为何姿空中姿态(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3日 第十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在上海展开第八个比赛日的激烈较量。在跳水女子单人三米板决赛中,吴敏霞(微博)以380.85分在家乡父老面前成功登顶,拿到十年运动生涯以来,第一枚世锦赛三米板个人金牌。而广东选手何姿(微博)因为在腿伤,在第三跳出现失误,以1.7分的微弱差距收获银牌。

郭晶晶09年东亚运动会之后淡出,关于何姿、吴敏霞谁才是中国跳水队一姐的,逐渐成为各方欲求而不解,只能各自揣测的疑问。而在去年的广州亚运会女子三米板比赛前的采访,何姿直言不讳的为吴敏霞正名,让这一谜团多少有了个官方的答案。可即便如此,不是“一姐”的何姿,仍然是公认的郭晶晶接班人这一点,却始终没有改变。虽然“一姐”和“接班人”有些不同,但对于何姿来说,是站住巨人之侧,还是走出一跳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其选择不言自明。

郭晶晶的启蒙教练于芬表示,当年她第一次看到何姿时,就仿佛看到一位“小郭晶晶”:两人都是身体条件并不突出,但完成动作非常有“内力”,起跳高度和翻腾转体的节奏相当了得,而将两人的技术动作对比后,果然能发现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但是,即便何姿07年首次参加了世锦赛就拿到一米板冠军,并经过几年的比赛磨练,成绩突出。于芬也强调何姿现在的实力距郭晶晶所达到的高度还有一段距离。相比郭晶晶的地位是经过两届奥运会才得以确立,如今的何姿有所斩获,但也只是是刚刚站上一个不高的台阶,没有经过奥运会这种最高水平赛事的锤炼,只能算得上最佳候选人罢了。但这个最佳候选人距离正式继任,所欠缺的其实只是时间而已

好在90年出生的她,年轻是最大本钱。由于她的生日是12月11日,也就是说伦敦奥运只有21岁,完全处在跳板运动选手的黄金年龄。从她目前的五跳动作构成来看,早在7年前就开始训练并运用到比赛中,熟练度绝对不是问题。与相同难度的选手相比,何姿完成更好,稳定性也不错。

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是何姿首次参加国际大赛。初出茅庐的她一举收获一米板和三米板两枚银牌,算是首战告捷;07年墨尔本世锦赛上就正式成为跳水队世界冠军组成员;而09年终于出战三米板单人项目,却出现不该有的失误,最终只获第四。虽然当时有郭晶晶压阵,其他选手不大可能染指金牌,但对于何姿来说,没有拿到志在必夺的银牌,何尝不是一种遗憾。但经历了两次大赛之后,何姿开始成熟了,此后国内国外各种比赛发挥都不错,去年世界杯和亚运会都拿到三米板单人冠军。

对于本届世锦赛,赛前她原本踌躇满志,可天不遂人愿,赛前意外的受伤,让她不得不在绑上胶带上阵。结果预赛和半决赛中,伤病果然影响到了她,甚至到了决赛,都是在第三跳的205B(向后翻腾两周半屈体)这个动作上出现失误,三场都得分都没有超过60。在接受参访是她都直言“是比赛信心的问题”,虽然其余动作发挥都很好,可伤病之身面对拼出真火的吴敏霞,只能再度饮恨。

世锦赛的起起落落,对何姿来说何尝不是磨练。即便是亚军,也不能掩盖她已经从一位不起眼的小将,成为足以匹敌郭晶晶、吴敏霞两人的事实。对于目前的中国跳水来说,吴敏霞是“一姐”,而何姿的真正定为应该是“当家花旦”。也许明年的伦敦,才是这位花旦展示自己的最好舞台。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