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手心手背都是肉 任少芬评点爱徒陈若琳胡亚丹

2011年07月22日11:36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上海7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罗争光)

如果说,出现在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10米台决赛中的陈若琳(微博)和胡亚丹(微博)的最大共同点是什么,两人都是“人来疯”,都在任少芬教练手下训练。尽管21日晚陈若琳拿下了十米台单人金牌,但在任少芬眼里,手心手背都是肉,只要发挥出正常水平,就值得祝贺。

“很奇怪,我的队员平时都是不声不响的,但是比赛时特别能发挥,都是人来疯选手!”任少芬笑着说。

任少芬早年曾培养出王睿、陈琳等跳水世界冠军,2005年她接手陈若琳以后,把弟子打造成了北京奥运会女台单人和双人的“双冠王”。

任少芬还记得,刚开始带陈若琳训练时,她的身体条件在一群队员中并不突出,力量一般,脚尖膝盖的效果也不是很好。但是她很快就发现陈若琳训练听话,脑子很灵,改动作毫不费力,比赛时沉得住气。

2006年初,陈若琳第一次出国比赛就和队友蒋李双配合双人,表现得很出色。同年的常熟世界杯,陈若琳迎来了第一次国际大赛,在和贾童的双人比赛中,她的5个动作全部成功。

“这个孩子,心理素质好,是个苗子,”任少芬从此开始重点打造陈若琳。

然而陈若琳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和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的女台单人比赛中,两次无缘金牌,任少芬从失利中总结出了体力分配、思想包袱、指挥部署等几个问题并加以解决。她随后在陈若琳面临身体发育期时起到了最关键的“预警”和调节作用,帮助弟子平稳度过难关,一举赢得北京奥运会双料冠军。

“陈若琳对自己要求很高,训练很自觉、刻苦,很多话不用我说,她就知道该怎么做,眼下虽然她的体重增加了,动作效果不如胡亚丹,但是她很踏实,比赛表现特别稳定。”任少芬说。

胡亚丹今年15岁,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进入国家队成了陈若琳的小师妹,此后水平火箭般提升,2010年不但战胜师姐,还赢得了2010年世界杯冠军。很多人都把胡亚丹称为“小高敏”,她自己也明确表示把高敏当成偶像。

任少芬说,陈若琳在组里是师姐,更是榜样,在她的带动下,胡亚丹等所有小队员都成了“劳模”,因为师姐就是这样练出来的。

“和陈若琳相比,胡亚丹因为年龄小体重轻,翻腾速度快、水花效果就显得更出色一些。最主要的是她很有思想,在业余体校时就买来高敏自传《追梦》自己看,这说明她对跳水事业有着非常清楚的目标和远大志向,这是好事。”

“她参加国际比赛时还和外国选手用英语打招呼交流呢,很大方,大家都很喜欢她,”任少芬透露说。

和师姐陈若琳一样,任少芬指出胡亚丹的特点也是善于发挥的比赛型选手。“她俩都是比赛型选手,人来疯,比赛肯定要比平时训练练得好。而且对手越强,她俩就越兴奋,越能顶得住压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