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自行车比赛规则

2011年07月22日10:3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自行车攀爬运动比赛规则

1 没有用脚触地(接触障碍) 0罚分

2 超出时间限制 5罚分

3 脚触地(或接触障碍物)1次 1罚分

4 脚触地(或接触障碍物)2次 2罚分

5 脚触地(或接触障碍物)3次 3罚分

6 脚触地(或接触障碍物)4次 4罚分

7 脚触地(或接触障碍物)5次 5罚分

8 双脚同时触地(或接触障碍物),或手和脚同时;肩和脚同时;手和肩同时 note:不小心蹭到不算。 5罚分

9 自行车横把触地(接触障碍) 1罚分

10 手触地(接触障碍) 5罚分

11 脚踏板触地(接触障碍) 0罚分

12 故意用脚后跟和脚尖触地(接触障碍)来保持平衡 1罚分

13 车轮出界并触地(接触障碍) 5罚分

14 脚出界并触地(接触障碍) 1罚分

15 碰断界限带 5罚分

16 双脚在自行车同侧,并有一脚触地(接触障碍) 5罚分

17 脚在地上(障碍上)滑行 3罚分

18 更改障碍物位置 10罚分

19 赛前试骑 100罚分

20 车轮出界但未触地(接触障碍) 0罚分

21 车轮压住但未出界也未碰断界限带 0罚分

22 双脚在自行车同侧但脚未触地(接触障碍) 0罚分

关于自行车的规则----个人绕圈赛

一、绕圈赛是在封闭交通的情况下,在环形路段上进行的公路比赛,它可以按下列任何一种方式进行比赛。

1、按最后一圈的成绩排定名次。

2、根据完成的圈数和在途中冲刺得分累计确定运动员的排名。

二、比赛距离:环形路的测量长度在800米和10000米之间。

三、途中冲刺方法:

1、环形路比赛途中冲刺须在环路终点线上进行,每两个冲刺间相隔的圈数应该相同。

2、没有设途中冲刺的圈,应为第一个通过终点线的运动员记分数。该分值不能超过途中冲刺优胜者(第一名)得分的40%。

四、任何运动员(20人或少于20人一组的运动员),在比赛中落后被领先的运动员组追上,就被淘汰并退出比赛。

如果这一组运动员超过20人,由裁判组决定这些运动员是否继续比赛。

自行车慢车比赛规则

一、比赛场地

长度18米,宽度1?D?D1.5米

二、比赛规则

1、比赛成绩以骑完全程的时间快慢决定,时间越慢,成绩越好

2、骑车比赛过程中,脚落地时间不超过1秒,第一次脚落地以加5秒钟统计成绩,第2次脚落地以加8秒钟统计成绩,第三次脚落地则取消比赛成绩,时间相同以不落地者为胜。

3、骑车比赛过程中,前轮超过宽度线外则取消比赛成绩,前轮压宽度线以加5秒计算成绩。

4、比赛以两人为一个组次

5、比赛中车辆只能前进,不能后退或原地转圈。

自行车比赛规则

计时赛

计时赛没有战术,纯粹是力量和体力的考验。每一次只有一名车手与时钟进行角逐,而最快完成比赛的人成为胜利者。

悉尼奥运会上,这项比赛只是一种单圈竞赛,男选手比四圈(1000米),女选手比两圈(500米)。骑手们被固定在启动区内,90秒倒计时之后出发。

冲刺赛是长度为三圈的一种战术性比赛,尽管只有最后200米才计时。奥运会中,选手进行三轮一对的角逐,两名骑手相对而骑。而最先冲过终点线的选手成为胜利者。

前两圈时,一对选手充分利用整个跑道,以策划最后冲刺的最佳位置。第一圈不能慢于步行速度,但其后选手即可进行任何尝试,包括在赛场上静立或是冲刺。领先者必须让出右边作为通道,除非他们有明显的领先优势才可阻止竞争者。

命运总是青睐在极点领先第一圈的车手。在下一轮中命运正好相反。如果需要比赛第三轮的话,命运就会再次翻转。如果一位竞争者摔倒,那名选手必须领骑第一圈。

个人追逐赛

两名选手在赛道的两个相对面出发,试图通过追上另一个人或创造最快时间取得胜利。奥运会中,男子比赛时4公里,女子比赛位3公里。

第一轮由各个阶段组成,只计时间。取得最佳时间的四名车手进入半决赛。

发出比赛信号后,选手们要在出发区停留50秒。通常的战术时持续地登轮以及紧靠极线。

一旦发生事故,只有受影响的车手停下。他或她会和遭受类似命运的另一名车手重新进行一次比赛。如果没有其他人,那他(她)只有自己比赛。导致两次以上停止的车手将被取消比赛资格。

团体追逐赛

团体追逐赛是只有男人参加的4公里比赛,一组四个人。基本规则与个人追逐赛相同。

在团体追逐赛中,第三名车手的位置是置关重要的。时间按照选手自行车前轮通过终点线时计算,只有当第三名车手与另一队的第三个人打平时才能认为这个团体击败了另一队。

追逐赛的车手保持紧密的比赛线路,通过在陡峭的曲线赛道上交换领先位置和拉开距离以保持体力。时间通过第三名车手计算。

积分赛

正如称呼所示,这项比赛的目标是在40公里的比赛中积累最多的分数(女子位25公里)。在集体出发比赛一圈之后,选手们开始选择位置以求积分。每十圈通过终点线的前四名车手将获得积分--第一名五分,第二名三分,第三名两分,第一名一分。最后一阶段冲刺将计双倍的分数。

车手完成比赛距离之后,胜利者将是领先一圈的选手,也就是追上最后一名的人。通常情况下,两名或是更多车手会领先一圈,那么胜利者就将通过比较积分决出,如果平分,将依据冲刺时的名次。

麦迪

这是与积分赛类似的战术性男子集体赛。比赛长度60公里,因为第一次时在纽约麦迪逊广场公园举行而得名。

麦迪逊比赛集体出发,一次每队只有一名车手参加。两名车手的团体通过在交替冲刺中的积分来争取胜利。通常团体由一名冲刺选手和一名耐力强的车手组成,他们根据比赛速度交换位置。当比赛不积极时,车手们选择休息赛圈--即在赛道上部慢慢的骑。

为了交换位置,一对车手握住手,领先者用力推他放松的对友以加入竞赛。这一行为被称为“交手”。交换位置通常在拐弯之后的直道上进行,因为那时赛道较高有利于加速和控制速度。

麦迪逊要进行240圈,每20圈一次冲刺。在积分赛中,每次冲刺的第一名将获得五分,第二名三分,第三名两分,第四名一分。

比赛规则要点

争先赛:运动员通过资格赛,即行进间出发200米计时赛。每组运动员将在250米的场地上骑行3圈,以运动员到达终点的先后顺序决定比赛的胜负。奥运会中,通过7轮比赛决出优胜者。比赛出发位置由运动员抽签决定,内道运动员必须领骑。从1/4赛开始进行三战两胜制的比赛,即第一战抽内道;第二战内、外道交换位置;第三战重新抽签。

个人追逐赛:由两名运动员在跑道的两个直道相反方向的位置(追逐赛起、终点线)、在跑道的内侧起跑。男、女个人追逐赛比赛距离分别为4公里和3公里。比赛分资格赛、第一轮和决赛三个轮次。

团体追逐赛:由两个队,每队4名运动员,在跑道两个直道相反方向起跑完成4公里的比赛。比赛以每队第三名选手的前轮到达终点的瞬间记取成绩。每个队的成绩和排名将以该队第三名选手到达终点的成绩计算。团体追逐赛分为三轮次。

记分赛:是运动员集体出发,以运动员在比赛中的累积得分进行排名的比赛,男子40公里、女子25公里。规则规定:在250米的场地上,途中冲刺每10圈一次。每个冲刺圈第一名获得5分;第二名3分;第三名2分;第四名1分。任何一名选手超过主集团一圈,即获得20分。任何一名选手被主集团超过一圈,即扣除20分。

团体竞速赛:是以每队三名选手组成的两个队,从场地的追逐线向相反的方向同时出发。在场地上骑行3圈,每名选手领骑1圈,以第三名运动员到达终点的成绩决定胜负的比赛。团体竞速赛分为三轮次。里道运动员用起跑器出发,并作为领骑运动员。领骑运动员在骑完第一圈后,从跑道外侧退出并离开跑道。第二位运动员领骑下一圈,然后以同样的方式退出比赛。第三名运动员一个人完成最后一圈比赛。

凯林赛:是一组参赛运动员在摩托牵引完成一定圈数之后,在距离终点前600至700米进行终点冲刺的一项比赛。凯林赛包括第一轮和第一轮复活赛、第二轮比赛、决赛三个轮次。比赛开始由摩托领骑员在快速骑行道上,牵引运动员骑行,在终点线前600至700米的距离时,摩托领骑员离开跑道。运动员进行最后冲刺,以到达终点的先后顺序进行排名。

麦迪逊赛:是每队由两名选手组成,完成一定途中冲刺的比赛。根据各队完成比赛的距离和所获冲刺得分的多少决定名次。在250米的场地上最多允许有18个队参加比赛。每队两名选手佩戴相同号码、不同颜色的号码布。每20圈一个途中冲刺。在途中冲刺中,获得第一名的队得5分;第二名得3分;第三名得2分;第四名得1分。追上大团者即获得一圈,被大团追上者即判失一圈。最终排名根据每队完成比赛的圈数和得分多少决定。

公路个人计时赛:运动员按照规定的间隔时间单独出发,以运动员到达终点的成绩优劣排名。该项目在奥运会的比赛距离:男子40至50公里、女子20至30公里。

公路个人赛:比赛距离通常为:男子220至250公里、女子100至140公里。

山地车比赛:山地车越野赛是运动员在规定的山路赛道上进行集体出发,根据赛道的难度由裁判团来决定运动员所完成一定时间的骑行里程,最终以运动员到达终点的先后顺序决定排名的比赛。

小轮车比赛:小轮车比赛有计时排位赛、淘汰赛(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3个阶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