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排球的风格打法

2011年07月21日18:1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1949年第1届世界男排锦标赛,到1972年第20届奥运会排球赛,其间20多年,由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民族特色不同,身体素质不同,技战术发展水准不同,认识方法不同,形成了不同特色的风格打法。

“力量排球”,以前苏联、保加利亚、波兰男排为代表,他们身材高大,弹跳力强,以凶狠扣杀取胜。

“技巧排球”,以捷克斯洛伐克男排为代表,他们善于用脑,轻打软吊,以巧取胜。

从1949年到1962年,由于当时其他球队无法阻挡强有力的扣杀或有高度技巧和战术目的的熟练进攻,力量派和技巧派一时在世界大赛中出尽风头。“高度排球”,以前民主德国男排为代表,二传球高离地7~8米,扣球手慢起高跳,以高度的保险性将球扣人对方。

1964年以后,随着排球规则的修改,使扣球与拦网的空中之争日趋激烈,单纯以力量或技巧的进攻最后都归于失败。在1969年和1970年的世界大赛上,高度派以其高举高打、高拦高扣连获世界冠军。

“配合排球”,以日本、中国男排为代表,他们主要以默契配合,集体智慧,快速善变来达到取胜的目的。

1972年第20届奥运会上,日本男排打败了以高度排球称王的前民主德国队,获得冠军,亚洲男排第一次在世界性大赛中夺魁。由中国队创造,经日本队发展了的配合排球首次登上了世界排球运\动的 高峰

在世界女排天地,以前苏联女排为代表的“进攻型”打法,注重进攻能力和力量,包揽50年代的世界冠军。以日本女排为代表的“防守型”打法,以顽强的防守,出色的发球,在1962年打破了前苏联的垄断,获得世界冠军。这以后,世界女排进人了日苏对垒的时代,进攻型打法和防守型打法交替获胜。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