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评论 > 正文

羊城晚报:照本宣科成姚明告别仪式最大败笔

2011年07月21日17:51羊城晚报戴春光我要评论(0)
字号:T|T

胸前没有一枚奥运金牌,手上没有一枚NBA(微博)冠军钻戒,但姚明的告别仪式却赢得了国家电视台5小时的直播。

姚明应该感谢这个时代。一个在价值标准定位不再唯金牌和冠军至上的时代,让他在退役的那一刻,享受到国人给予他的最高礼赞。有“姚蜜”和“姚黑”相伴,姚明的成长经历变得更真实。如果没有王治郅这块敲门砖,姚明的NBA之旅不会变得那么通坦。

姚明应该感谢这个时代。一个更加尊重职业体育、更加尊重职业球员运动生涯的时代,让他在面对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冲突时,得到了更多的人文关怀。投桃报李,社会公益大使和姚基金,也令我们真正见识到了职业球员的社会责任感。

当然一个告别仪式,用了5小时直播,当初的那种伤感在300分钟后变得木讷;曾经的那种崇敬在300分钟后变得疲倦。变得木讷的和疲倦的还有没完没了接受采访的姚明———面对同样的问题,姚明像复读机一样不断重复着相同的答案。

每个运动员都有退役的时刻。张怡宁(微博)退役时走得悄无声息,郭晶晶退役时走得遮遮掩掩。这也不能怪她们,因为退役之后她们都想嫁个好老公,她们选择了生活;申雪和赵宏博这对冰上情侣在告别时选择了轰动,冰上婚礼诚邀海内外嘉宾和记者,也有央视的直播———因为退役后,这对小夫妻选择了事业。

这样一场轰轰烈烈的告别仪式,姚明算是在中国体育界又开了一次先河。这样的排场,应该是经过“姚之队”精心包装策划过的,因为姚明手中有了讲话稿,照本宣科地发表退役感言,应该是这场告别仪式的最大败笔。以姚明应对大场面的机敏和妙语连珠的语言天赋,那篇演讲稿好比是在姚明舌头上绑上了秤砣。“姚黑”一下发布会,无碍告别仪式为姚明未来事业已经打开了另一扇门。这个秀场一如十年前的NBA选秀———不同的是,当初是被选,现在是自选。

戴春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