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1美洲杯 > 正文

巴拉圭五连平杀入决赛 复制意大利阿根廷奇迹

2011年07月21日12:51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拉圭五连平杀入决赛 复制意大利阿根廷奇迹

巴拉圭复制意大利阿根廷奇迹

腾讯体育讯 路透社的标题是“幸运的巴拉圭挺近美洲杯决赛”。这个“幸运”说的既是本战,也是整届大赛。本战,3次被对手把门框敲的砰砰作响的巴拉圭,一度以10打11煎熬全场,最终凭借点球大战晋级,颇为幸运。而本届大赛,巴拉圭5场比赛全部战平,竟然一路杀进了决赛,这也开了世界足球大赛历史上的先河,必将成为足坛的又一个尴尬经典。

作为赔率榜单上仅次于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的第四夺冠热门,巴拉圭队本届大赛以来始终保持着“遇强不弱、遇弱不强”的风格。小组赛巴拉圭先0-0战平厄瓜多尔,随后2-2逼和巴西,甚至在与委内瑞拉的小组赛第三战里,巴拉圭又是3-3与对手战平,而且是第89分钟还3-1领先的前提下被对手完场前绝杀两球,于是以3平的方式从小组赛以第三名的身份出线,这简直有点神得一塌糊涂。

进入淘汰赛后,巴拉圭更是把球队“平局大师”的特点发挥到及至。打巴西,90分钟比赛和30分钟加时双方颗粒无收,比赛变得沉闷乏味,最终点球战巴拉圭凭借巴西四罚全失以2-0这样点球战里数十年难得一见的比分晋级。今天的半决赛面对委内瑞拉,巴拉圭又是一个120分钟沉闷乏味的0-0,点球大战里五罚全中5-3晋级。就这样,巴拉圭5连平却杀入决赛的“壮举”成为现实。如果巴拉圭再用120分钟平局和点球击败乌拉圭夺冠,那么这个纪录很可能空前绝后!

美洲杯12支队参赛、8支球队出线的诡异赛制,使得三连平积3分的球队很可能出线,如果是放到世界杯赛场上,类似的出线就很难遇到了。世界杯多年战史里,三连平却小组出线的球队不多,最为著名的球队有4支:1982年世界杯,意大利第一阶段小组赛3平出线,但进入第二阶段小组赛后就开始全胜并最终夺冠;1990年世界杯,爱尔兰与荷兰都是三平出线,淘汰赛首轮荷兰出局,爱尔兰在战平之后继续“神奇的平”,以点球战击败罗马尼亚,晋级到8强,可是8进4时爱尔兰终究被破金身,败给意大利出局;1998年世界杯,智利三平出线,但16进8惨遭败局被淘汰。这四支球队都是小组赛全平出线,但其后的历程远没有如今的巴拉圭这般神奇。

自美洲杯1975年改制以来,提起“平的神奇”,人们很容易想到1993年的阿根廷:阿根廷队从小组赛首轮击败玻利维亚之后就一路战平,先后战平墨西哥和哥伦比亚,进入淘汰赛后,阿根廷又是一路和风劲吹,先后依靠平局和点球大战击败巴西和哥伦比亚,杀入决赛。好在在决赛上阿根廷击败墨西哥夺冠。最终阿根廷以4场平局夺冠的成绩,成为1975年美洲杯改制以来最擅长“平”的冠军。显然,如果巴拉圭最终夺冠,哪怕破了“平局金身”,也将以5平的成绩成为平局最多的冠军。

当然,要想成就这样的纪录,需要三个条件:第一,得有小组赛第三名能出线的诡异赛制(如果是世界杯32队出线16支,或者欧洲杯16队出线8支,这样的赛制里三场平局积3分的球队小组出线的可能性很小);第二,需要打出纪录的球队遇强不弱、遇弱不强;第三,需要球队有极强的点球大战的战斗力。巴拉圭队遇到了美洲杯这种赛制,又是一支防守好但不会压制弱队的“性格球队”,加之又有擅扑点球的门神比拉尔和一干罚点球能力很强的球星,所以五连平却昂首晋级决赛的事情,也就不奇怪了。不得不承认:这种风格,也是一种综合实力。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l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