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篮球图片 > 正文

组图:二平做客腾讯 姚明影响力超出篮球

2011年07月21日11:4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主持人:两位老师谈了对姚明的印象,姚明在发布会上也说了,自己以后不打篮球了会做一些什么事情,我们其实更感兴趣的是,他一旦不打篮球了,他对整个篮球界,包括中国男孩儿,包括NBA都产生一些影响,我们先说说NBA,因为NBA的情况有一点尴尬,又碰巧是停摆,又赶上姚明在国际市场很有影响力的一个球员宣布退役,我想问问二位老师,姚明退役以后走势应该怎么样?

孙正平:就像刚才你提到的乔丹第二次退役,他退役以后有很多中国球迷都说,以后我绝不看NBA了,没有乔丹了,觉得好像没有什么看了,那是我心中的偶像,那是我心目当中的神,实际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对乔丹的热爱、挚爱还是存在的,一如既往的,但是又出来了科比,又出来了詹姆斯,当然以后还不断出现一些新星,我觉得NBA这么多年的运作已经非常成熟了,也是一个造星很好的平台、一个舞蹈,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尽管乔丹退役了,姚明也退役了,一代一代大牌球形都退役了,仍然会出现一些新星,尤其竞技体育,新陈代谢也是正常。包括停摆是一个,99年我们都办好了手续,最早的一年把机票办好了,签证办好了,就出现那么一个情况,没有去,那个赛季变成50场,这都是短暂的。过了一段时间以后又会有一个新的改变,都按部就班大家对NBA的关注还会有很多的看点,当然没有了姚明,可能有所下降,但是我们还有易建联,也可能今后还有新的球星到NBA打球,我逐渐逐渐还会升温,这是我个人的感觉。

主持人:张指导认为,没有了姚明,中国男篮会怎么样,没有了姚明的中国男篮怎么走?

张卫平:中国男篮早就做好了思想准备,别管外边怎么说,其实已经准备好了,从去年的世锦赛能够看出来,邓华德来了以后,他做好两手准备,有姚明是没有姚明,世锦赛就是没有姚明,接着刚才说的,姚明来了是改变你的攻防战术,姚明在的时候,一定要使用他,包括火箭队,姚明在的时候一定要把速度降下来,但是又跟他整个风格特点,比如布鲁克斯跑,也在摸索,但是摸索也是不成功的,哗哗跑,跑起来就是废了姚明,如果站住了以后就废了布鲁克斯,就费了小个儿,这是一个矛盾。这么高的水平,NBA的球队、火箭队也掌握不了这个节奏,这是篮球的规律,如果快,攻防都快,如果慢,攻防都慢,包括湖人队,就是慢,进攻防守就是慢,但是有实力,但是就是这么打。

有姚明的时候快,没有姚明的时候慢,或者前面四个人打,不行再打,你掌握不了这个节奏,是这么一个情况。我觉得中国男篮,姚明现在退役,我们老说一个事情,如果把他两面化,一分为二,从某一个角度来讲是一个坏事,但是你要从另一个方面看,你把它变成坏事变好事,从积极方面在哪儿,姚明没有了,我们的寄托希望也没有了,您就找回您中国篮球的传统,什么叫做传统?就是那么多年形成的风格特点,那么多年根据你的身体结构,根据你的身体能力,你总结出了一套,比如中国小快灵准,这是中国总结出来的东西,由于这么一个巨无霸,可能就把这些抛弃了,这也无可厚非了,抛弃这个了,有原子弹为什么不用啊,为什么用三八大盖,现在原子弹没有了,得把常规武器找回来,从这个角度找这个问题,我们增加速度,增加突破、灵活,这些特点恐怕中国篮球,也许你还是拿不了奥运冠军,还是拿不了世界冠军,可能还是第八名,如果你能够把中国人这一些特长发挥的淋漓尽致,观众、球迷满意,也就行了。所以我觉得姚明退役是中国男篮很大的损失,但是同时又是给中国男篮一个挑战,或者说是一个机会,如果能够抓住这个机会,迎接这个挑战,中国篮球还会继续往前发展。

主持人:您的评论还是很客观的。

罗昇:很多腾讯网友最近也在讨论,借用张指导一句话,中国下一个原子弹,会在什么位置出现,因为中国打篮球的孩子多,出后卫机率就大,如果是体校或者是体质的训练,就出大个儿的机率大,我们说未来十年之内,如果在下一个进入NBA的应该是一个什么样位置上的人会比较有可能性?

张卫平:现在实际上篮球涌现出一大批非常好的苗子来,但是真正到原子弹这个程度的还没有看见,姚明真正最棒的地方是身高,他有这个身高,同时又具备很多小个儿的特点,技术、灵活性、协调性、脑子就更不用说了,但是他的出发点是他有这个身,现在咱们这些人没有这个身高,你也不错,你说易建联,2.10多一点,能跑、能跳,但是在这个等级上世界上太多了,姚明为什么是独树一帜,就是说他的身高没有,有他的身高没有他这个技术,但是最根本是他这个个儿在这儿,他有辅佐,掌握这些东西。

咱们中国有运动天赋,能跑、能跳,这儿也好,那儿也好,没有这个高度,没有这个高度竞争太强了,世界上2.10多太多的,人家比你力量强,比你技术好,比你的弹跳好,因为竞争太多,姚明这儿就是一览众山小,下一个原子弹,如果真的能够达到姚明这个程度很难,但是有一点,跟中国篮球有关系,虽然没有原子弹了,如果是一个替补,姚明我感受特别深,昨天看专访的时候,他从2006年开始认识到个人英雄主义不对,他那个时候是跟队里面有一点矛盾,记不清楚。他觉得他要一个人改变一切,有个人英雄主义,但是通过那一年他认识到了,篮球是集体项目,要靠着大家,所以我觉得咱们中国篮球最后在姚明退了以后,在出不来原子弹的时候,是要靠大家,靠集体项目,因为咱们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很多小孩儿都打篮球,而且有很多好苗子,可能没有最顶级的球员,但是有一批相当不错的球员,而且这些球员都能够像姚明后来顿悟以后,我认识到这是集体项目,我要把我个人的天赋融入到集体配合当中,这样中国篮球还能够,虽然我不出原子弹,但是我的常规武器,无人机,这个、那个,也是不好对付。

主持人:中国篮球未来有可能就是不是个人突出,而是整体团队的突出。

张卫平:团队突出,个人也是相当不错的,但是真正能够不错到姚明这个程度,这很难。

主持人:从将强一个,到兵强强一窝。

孙正平:尽管没有了姚明,队要有特点,人要有特长,我一直说中国女排,不管从郎平,张东方各个位置,跟古巴女排比,有很多差距,如果有十个点,我可以一个点,两个点不如你,那八个点我都赢你,包括在篮球的五个位置都要有自己的特长,要有善于突破,这样让对方有一点顾此失彼,这是能够取胜,张指导说没有原子弹,我的常规武器怎么样。

罗昇:说的有点像小牛队。

孙正平:而且7、8个队员都30岁以上。

罗昇:各有特长。

主持人:两位老师回答一下微博上网友的提问,杨毅(微博)老师也在线。问,二位解说姚明比赛印象深刻的是哪一场?

孙正平:一个是感谢杨毅关注我们的访谈节目,第二要感谢腾讯微博,我和张指导,平常老在一块儿,现在没有腾讯微博这个节目,我们也有一两个月没有见面了,上一次是在NBA总决赛。

主持人:也是因为要出征做一个节目。

孙正平:杨毅问这个问题,我有幸和张指导,还有大徐,我们转播了姚明在NBA的处女秀,第一场比赛,应该是2002年10月31号,我记得特别清楚,当时我们做了很多提前准备,还要在比赛之后有一个越洋采访,当时好像声音环节不是很顺畅,当时我们竞争姚明比赛当中的成绩,虽然没有得分,只得了两个篮板,但是姚明说了一段话,今天有一点遗憾,但是我今后如果取得成功或者是取得成就,一切都是源于这一场的遗憾,从这儿开始,这是一个起点,这个我印象特别深。当别人都有一些,可能感受到没有能够得分,没有表现更好一点,但是万事开头难,这是一个。

另外在那场比赛,越洋电话采访的时候,我问第一个问题,我就说,我们在国内转播了你那么多场CBA的比赛,你到NBA的比赛和其他比赛有什么不同?姚明那会儿顿了一两秒钟,当然还有线路问题,这就是一场战争,我们理解越来越能感受到他当时那种心情,那时候刚到NBA,对比赛不是很熟悉,身体那么单薄,包括后卫不会更多的比赛以他为核心,来打这个比赛,就是那种碰撞,那种高强度,高密度,激烈的拼抢,多少次高速的往返,这种攻防两端,这个我们理解起来,真是设身处地,说的非常准确,非常到位。所以那场比赛,应该说我们对姚明有了一个更深的了解,更深的认识,他表现不是很尽如人意,那么平和的心态,当然别人有点沮丧的时候,他非常冷静,面带微笑的回答问题,对自己未来充满了信心,实践证明他成功了,这场比赛给所有篮球迷们,给我们从业人员非常深的印象。

主持人:张指导呢?

张卫平:那场我是客串,我们到那儿看球,北京电视台在现场转,我去了,在那儿客串,您给说说吧,那一场印象我说,我说这是在攻防两端改变两个队的战术策略的队员,那是我印象最深的,但是后来咱们转的无数,但是真正给我印象最深的,真正等于认识到姚明将来的发展,他的前途、作用是那场比赛,看完那场对韩国,一个人联防,一个人站这儿,整个控制所有的区,完全打乱了韩国进攻的方法、策略,那一场是我印象特别深刻,杨毅说印象最深的,最深是那一场比赛。

主持人:感谢杨毅老师跟我们互动。非常感谢两位老师跟我们分享关于姚明的记忆,姚明离开了篮球场会用更多的赛场,希望他以后得到更好的消息,希望两位老师有空坐坐,我们聊一下关于篮球的东西,感谢我们同事小罗,也感谢各位贵人鸟运动快乐腾讯体育的网友朋友们,我们下期再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nnifery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