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篮球图片 > 正文

组图:二平做客腾讯 姚明影响力超出篮球

2011年07月21日11:4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1日,著名央视前主持人孙正平(微博)老师和篮球评论员张卫平(微博)老师来到腾讯,就昨天姚明退役的话题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贵人鸟运动快乐腾讯体育名人访谈,昨天姚明在上海召开发布会,宣布自己退役的消息,今天请来几位专家,聊一下,对这件事情发表自己的观点,第一位还是比较熟悉的老朋友,前央视著名篮球评论员孙正平老师。

孙正平:腾讯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张卫平老师。

张卫平:大家好。

罗昇: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罗昇刚从前方回来,带给了网友很多及时的消息,姚明退役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之前是某媒体爆出来的,开发布会大家不会很惊讶,但是大家会诧异一下,知道姚明退役第一个反应是什么?

孙正平:第一个反应,还是有一些诧异,特别最近谈论比较多就是9月份武汉亚锦赛,亚洲只有一个入场券才能获得伦敦奥运席位,大家都希望,包括教练邓华德(微博),球迷,球队,大家都希望姚明再帮中国获一张入场券,他最近也在积极的恢复,听到这个比较诧异。细想一下也在情理之中,那场比赛只打了6分多钟,又意外受伤,这几年当中5次重大受伤,在一起经常跟张指导聊,以接近2.3米的身高,300斤的体重,所有力量都支撑在他的腿上,脚踝上,连续受伤,而且硬力性的骨折,包括其他一些伤,恢复起来非常慢。这个环节还有一些其他因素促成的,大家都知道,比如NBA(微博)停摆,姚明合同到期,这么长时间也没有球打,对于他来说,恐怕时间越长,对他的恢复,包括重新登场的机会,几率越少,大家觉得在意料之中,确实有一些遗憾,觉得中国失去了一个内线长城的平杠,在球场上失去一位伟大的球员,全世界公认的,不仅他个人是中国的骄傲,亚洲的骄傲,也是全世界篮球界的骄傲。

主持人:孙老师说有诸多因素导致姚明最后退役,您从职业球员角度想一下,伤病是他重要选择退役的原因吗?

张卫平: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一点都不意外,我说这一天终于来了,运动员伤病对他的影响非常大,比如说上次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奥运会起跑的时候下去了,很多人不理解,我特别理解。因为竞技体育要求你100%或者是所有东西都发挥出来,才能达到顶峰,如果竞争性、企图心没有那么强,也能在那儿混,但是到不了姚明、刘翔那儿。他们这种运动员有非常有攻击性、侵略性,有这么一个性格,所以他一定要发挥出最好的状态,打出最好的成绩。但是,一受伤到不了这儿,为什么你看姚明,说实在的,如果他不是这种性格,他还能多打几年,但是因为他是这种性格,练习都要完美,不但是比赛了,这么高的强度、密度打下来,人不是机器,这个损伤导致他提前退役,伤病对运动员,特别是对顶级运动员来讲,全折在这上面了。

姚明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一个是伤病,伤病使他达不到最高水平,但是他的压力太大,承载各方面压力,有球迷的压力,有球队的压力,有自己的压力,一定要打到顶,打到最棒的程度,打不到这个程度,他压力太大了。当时我听到这个消息也发一条微博,你说是里程碑式的人物,影响完全超出了篮球本身,等于是承载中国的文化,把中国文化介绍给世界。但是我说了一句,我也没有想到那一句,最后跟贴7万多条,我说实际上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对姚明是一个解脱。

他承载的压力太大了,不光是脚,他精神上、心理上的压力,他想打到最好,要带领球队夺冠,要起码到巅峰,但是他的身体、伤病,使他达不到这一点,别人对他的期望是这样的,他自己对期望也是这样,他昨天说纠结了很长时间,其实他纠结在这儿。因为再打下去,他到不了顶峰了,就是伤病,再加上年龄,到不了巅峰了,以他的性格、态度、做事情的认真程度,他会非常给自己压力,实际上从某种程度上是一个解脱。昨天姚明做这个决定,我刚听到的时候为什么我说一点都不惊讶,我理解他的心情,他所承受的压力,包括他自己,现在能不能达到原来那个,作为运动员、教练员,我理解他这一点,所以我觉得不意外。

罗昇:刚好张指导说到这一点,姚明发布会前一天,19号,我们专访了科比,科比想要对姚明说什么,他第一个词用了祝贺,他说祝贺姚明结束了9年的职业生涯,很多职业运动员打不了9年,科比自己打了11年,他自己身体状态还是很好。我们在美国跟张指导讨论过,张指导那时候一般篮球运动员一年打多少场比赛,姚明现在打了100多场,张指导那个时候打多少场比赛?

张卫平:我们那时候,不是像他正式比赛,就是教学比赛乱七八糟加起来也打一百多场,我都有纪录,那个时候还要有冬训、夏训,但是真正比赛,都叫比赛,但是跟姚明的比赛根本就是天壤之别,没有可比性,但是也有全国联赛,教学比赛,这个比赛,那个比赛,那个时候跟现在情况也没有可比性,但是真正一年打下来也有100场,但是还有训练,现在没有训练了,现在职业球队没有训练了,不过姚明他又要训练,他是全年的训练,而且要打100场的比赛对他的身体摧残太大。

罗昇:张指导长期在美国,对美国职业运动员生活习性,训练比较了解,张指导,为什么现在中国球员很容易受伤,特别打了高强度的比赛,张指导分析一下姚明这个状态?

张卫平:实际上项目大家都非常喜爱,但是从身体结构来讲,或者是从人种来讲,有的人种,有的身体结构就适合于这种项目,有的适合于那种项目,作为亚洲人来讲,中国是亚洲人,除了西亚,中、日、韩,在身体对抗情况下确实是占劣势,不占优势,和美国黑人打,像体能不占优势,和欧洲打,力量、体重全部处于劣势,NBA又是一个最高等级的比赛,他不管你是什么样的人,好你就来,要想在这儿坚持住,就要比别人付出加倍努力,但是从本身的亚洲人或者是黄种人的身体结构,跟黑人不一样,硬这么弄,最后就是伤病。包括易建联也是伤病不断,如果跟不上这个强度,就淘汰,那是非常现实的。

主持人:也是比赛强度导致的。

张卫平:比赛强度,比赛的密度,跟咱们国内完全不一样,他的其他条件好,专机、营养师、理疗师,这都能跟上,但是从根上找起。

主持人:是一个内部的原因。

张卫平:内部原因,尽管有这些东西,但是人家其他也有这些东西,黑人也有,欧洲人也有,如果在NBA打,这个没辙。

主持人:感谢张老师很专业的点评,今天讨论姚明退役的问题,网友有问题,可以在腾讯微博上发放你的问题,对两位老师进行提问。今天是NBA的停摆,我想起之前一个很伟大球形退役那一年,98年,乔丹第二次退役那一次也是赶上停摆,很多网友在很理想化去想,姚明有没有再次披上战袍,在篮球场上打球?

孙正平:我个人觉得姚明这个决定应该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一百多个国家,留了300个记者席位,昨天我参加一个活动,没有能够在电视机前,更没有能够到现场去感受到姚明退役的现场情况,张指导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室,他们都见证了整个新闻发布会的过程,他已经这么慎重,深思熟虑做出这个决定,以他的年龄、以他伤病的情况,他的体重以及各个方面,我觉得再出现在球场上的这种可能性应该是比较少,或者说没有,不知道张指导怎么看。

张卫平:我完全同意孙老师说的,跟乔丹情况不一样,乔丹打后卫,后卫身体结构少,可以用其他的条件弥补,可以在场上凑合打,乔丹这么棒,最后打都不行,你就别说姚明,姚明是一个中锋,等于是对抗,身体冲撞最多的,而且折就折在身体冲撞上,就折上对抗上,我觉得他不会再复出,打球也行,就是玩玩,他决不会参加竞技体育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nnifery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