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孙正平:姚明曾是受气包 无姚男篮要改打整体

2011年07月21日11:4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孙正平:姚明曾是受气包 无姚男篮要改打整体

著名央视前主持人孙正平(微博)姚明退役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1日,著名央视前主持人孙正平和篮球评论员张卫平(微博)老师来到腾讯,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孙正平老师对姚明的提前退役表示了惋惜,不过他认为中国的篮球热度不会因为姚明退役而减弱。孙老师还称姚明年轻的时候,老队员都喜欢拿他开玩笑、搞恶作剧——

对于姚明31岁就离开赛场,孙正平老师认为值得惋惜,“(听说他退役),我的第一个反应还是有一些诧异。细想一下也在情理之中,姚明接近2.3米的身高,300斤的体重,所有力量都支撑在他的腿上,脚踝上,连续受伤,而且硬力性的骨折,包括其他一些伤,恢复起来非常慢。还有一些其他因素,比如NBA(微博)停摆,姚明合同到期,这么长时间也没有球打,对于他来说,恐怕时间越长,对他的恢复(越不利),包括重新登场的机会,几率越小。”

孙正平老师预言姚明此次退隐之后,将不会再复出,他分析道,“我个人觉得姚明这个决定应该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已经这么慎重,深思熟虑做出这个决定,以他的年龄、以他伤病的情况,他的体重以及各个方面,我觉得姚明再出现在球场上的这种可能性应该是比较少,或者说没有。”

孙正平老师回忆了自己初次与姚明相见时候的场景,“在四川搞了一次CBA全明星比赛,那会儿姚明还是非常年轻的。他是阳光大男孩儿,坐在最后,当介绍姚明的时候,(他)确实很羞涩、稚嫩,不知道如何跟现场那些观众朋友去打一个招呼。还有一次在长春,在新的体育馆里面也是全明星赛,很多国家队老队员,包括焦健,见到姚明推一下、拍一下,甚至搞一个恶作剧,掐他一下,打一下他的头,姚明刚刚入队,小弟弟,大家觉得也很好玩,很听话,很乖,愿意跟他开一些玩笑,最早的印象就是这样。对姚明的印象是一点点的,从那么瘦弱,到撑起一片天,到NBA,练得非常结实,跟奥尼尔的碰撞,我觉得姚明的进步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球迷对篮球的热爱是否会减弱?孙正平老师说道,“乔丹第二次退役以后,有很多中国球迷都说,以后我绝不看NBA了。没有乔丹了,觉得好像没有什么看了,那是我心中的偶像,那是我心目当中的神,实际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对乔丹的热爱、挚爱还是存在的,一如既往的。没有了姚明,可能(关注度)有所下降,但是我们还有易建联,也可能今后还有新的球星到NBA打球,逐渐还会升温,这是我个人的感觉。”

孙正平认为,中国男篮没有姚明之后,今后可能不再是个人的突出,而是整体团队的突出。他表示,“尽管没有了姚明,但是球队要有特点,人要有特长,我一直说中国女排,各个位置跟古巴女排比,有很多差距,如果有十个点,我可以一个点,两个点不如你,那八个点我都赢你。包括在篮球的五个位置都要有自己的特长,要有善于突破的球员,这样让对方有一点顾此失彼,还是能够取胜。也就是说没有原子弹,我的常规武器怎么样。”

(船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