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评论 > 正文

辽宁日报:退役姚明还有啥来钱道?

2011年07月21日11:32辽宁日报李倩倩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命运对你关闭一扇大门的同时,另一扇门已然悄悄打开。不得不告别赛场的姚明,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与商场为伴。从2005年休斯敦姚餐厅开业,姚明和姚之队共同编织起了一张规模颇大的商业网络。连续8年霸占福布斯中国名人收入排名榜榜首,姚明商战前景,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外界关注的焦点。

对于姚明商业轨迹起点的标志,业内一般都认为是2005年姚餐厅的开业。利润并不高(最多20%)的餐饮业,姚餐厅仍然获得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去年,姚餐厅在位于休斯敦商业中心的芬尼大街与达拉斯大街的交汇处开了第一家分店,投资规模也从原先的150万美元,扩大到200万美元。

中国联通、锐步、佳得乐、麦当劳、苹果电脑……在姚明一连串商业代言广告中,“任我游”GPS导航仪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名字,“任我游”GPS导航仪是合众思壮公司旗下的产品,2007年,合众思壮董事长郭信平签下姚明为合众思壮代言人。也就是在这一年年底,郭信平将自己名下的0.75%股权(37.5万股)转让给姚明,此后合众思壮改制为股份公司,姚明0.75%股权扩为67.5万股。

2010年4月2日,合众思壮在A股上市,姚明拥有的股份资产一度高达8000万人民币左右。然而,所谓的8000万人民币,对于姚明来说,只有数字上的意义。因为根据当时双方签署的股权协议书上规定,在三年时间内,姚明不得转让股权。之后和很多人预计的一样,合众思壮走向了价值回归道路,几经大幅回落,昨天收盘时价格为33.08元,这也就意味着,姚明拥有的股份资产已经缩水到大约2000万人民币。即便姚明还进行其他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在最近几年大幅震荡向下的市场中,能否实现盈利,还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商场如战场,对于初涉此领域的姚明来说,尽管有着相对专业的姚之队打理,姚明仍没法做到完全远离赔本。 2008年,有媒体称,在北京通州的名为“太阳花”的准四星级酒店,股东的名字为姚明父亲姚志源。 2008年8月,酒店开张,据报道酒店的经营状态并不好。

当然,对于姚明来说,如今最需要考虑和解决的,是收购上海男篮后每年巨额投资的回报问题。 2009年,姚明收购了亏损达9600万元的上海东方大鲨鱼男篮俱乐部全部股权,并接管所有债务,每年投入3000万元用于经营俱乐部。2009-2010CBA赛季结束后,姚之队曾公布相关数据,第一年亏损2000万元左右。刚刚结束的2010-11赛季,由于上海男篮战绩下滑,可以预期的是,这一年经营的亏损,不会低于第一个赛季。

姚明和姚之队编织的这张商业帝国网络,兴奋点究竟何在?或许正如姚明自己在昨天发布会上所说,一扇门关闭了,另一扇门打开了。

退役发布会召开前两天,IT网站DoNews披露,姚明投资的巨鲸音乐网将谋求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机会。一旦成功上市,姚明的“钱景”,将变得乐观。

姚明是巨鲸音乐网初始投资人,巨鲸音乐网是中国最大的正版音乐网站,2006年3月上线。巨鲸网与世界各地的唱片公司合作,推出百万首正版音乐的免费试听&下载服务。 2008年,谷歌中国斥资700万美元,与巨鲸合作推出谷歌音乐产品。去年6月,巨鲸网正式获得了来自谷歌以及姚明金额达数百万美元的第二笔投资。此后巨鲸以1000万美元收购“一听音乐”,成为国内最大的正版在线音乐公司。

记者 李倩倩

巨鲸音乐网,国内最大的正版在线音乐公司,正谋求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机会。

中 国 联通、锐步、佳得乐、麦当劳、苹果电脑等广告代 言 收 入2100万美元。

姚餐厅,投资规模扩大到200万美元。

合众思壮股份67.5万股,目前股份资产缩水到大约2000万元人民币。

“太阳花”准四星级酒店,经营状态不佳。

收购上海男篮,每年经营亏损不低于2000万元人民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