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人生有时要适可而止 退也需要一种勇气

2011年07月21日08:54新闻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养女方懂父母心

现在想来,姚明终于能够明白,母亲方凤娣当时那句话背后的一片苦心。

对于球迷来说,北京时间2002年6月27日,NBA总裁斯特恩在纽约麦迪逊广场宣布,姚明成为NBA状元秀的那一刻,仿佛就在昨天。从此,这个从来没有在美国的中学和大学打过球的中国球员,在NBA这个世界篮球的最高殿堂上,肩负着十几亿中国人乃至全球华人的期盼和骄傲,用他的勤奋、坚韧、谦逊和睿智,一步步的令世界折服。球迷们总希望,姚明能再多得点分,多抢几个篮板,多赢几场球,多进几次季后赛,甚至是有朝一日站在NBA的总冠军领奖台上。

可对于姚明的父母来说,他的一次又一次伤痛,就像发生在他们身上一样。他们别无所求,最大的愿望莫过于儿子能够健健康康的。

"不管他或她是否打篮球,我希望他(她)能有比我更健康的踝部,拥有比我妻子更健康的膝部。"这是女儿姚沁蕾降生前,姚明在接受福克斯电台采访时许下的心愿。有了自己的孩子,他也真正的懂得了父母的心。

晨报:对于你退役这个决定,家里人是怎么想的?

姚明:很奇怪,那时候我妈还说,等你这个合同打完就别打了。那个时候,就是在范甘迪在,我年年得分往上冲,正打得火的时候,我还不明白她为什么这么说。

晨报:对于家人来说,你的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姚明:所以说,我们家从来没有说一本正经的坐到一起,开个会说,哦,不打了。这么多年,全家已经达成共识了。而且,去年再次受伤之后,我自己的心气已经松掉了。

晨报:NBA九年,这一路走来,感觉如何?

姚明:我进NBA这些年,应该说还算是顺利的。

晨报:这九年来,让你最最骄傲的是什么?

姚明:一件事儿甭管最终能不能成,能坚持那么久,就挺不容易的。也许它最后不一定是成功的,但至少坚持了这么久。然后,我这又谈不上失败。

晨报:多年以后,你觉得,人们再说起那个在NBA打球的姚明时,会怎么说?

姚明:怎么说呢?别人会怎么评价,我真的不知道。我想,多年后人们或许还会记得,至少我是这么多年来在NBA打得最好的一个中国人。

未来会一样精彩

退役之后,该做些什么,能做些什么,可能面对哪些困难,又可以如何化解……早在两年前,第一次有了退役念头时,姚明就已开始着手,为自己人生即将到来的新一页做准备。

而自打去年年底再次骨裂后,他的生活依旧那么忙碌,转型开始加速。台前幕后中,既有他现身上海国际车展、为某国际品牌做嘉宾,参加博鳌论坛、文化讲坛,甚至是以评委观察员的身份现身中国达人秀现场,也有着许多对上海男篮发展的思考和计划,公益慈善事业的继续,在人脉方面的扩大和积累,在其他领域的学习和投资尝试。

不用担心。他已经重新开始了新的一页,有了新的梦想。

晨报:退役之后,离开NBA这个全球瞩目的舞台,离开了篮球场,"退居二线",你会不会担心人走茶凉?

姚明:肯定会有些的。但就像人的衰老一样,这是不可抗拒的一种惯性,没有必要去多想。你肯定有一天不会打篮球的,不打了之后肯定有一天会面对这些的。很多事情,迟早是要面对的。而且,某种程度上,我追求这样的一种生活,可以很自然的走在大街上。

晨报:退役之后,除了经营上海队、公益慈善事业和投资,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姚明:打高尔夫,看CBA。

晨报:想过将来的某一天,走上仕途吗?

姚明:没想过。

晨报:那你未来的事业计划是——?

姚明:现在你问我这个,有些迷茫。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我现在最大的兴趣还是把篮球搞好。

我希望在我真正退休之前,把篮球至少是上海篮球的内涵打造得更加丰富,提升到一个文化的层面上,而不再让人们把它看成仅仅是一个体育比赛。同时,培养出中国篮球运动员中具备了世界级水平的,而不仅仅是国家级的。

晨报:目前可以确定的计划还有什么?

姚明:上学去。我不是为了追求一个文凭去的,文凭是给老板看的,而我现在就是老板。我是真想去学点东西出来。

晨报:找个老师,一对一的那种?

姚明:不是。那种我试过,但效果不好。一个人上课,容易局限在自己的思维模式里。如果整个课堂上,有三四十人一起听讲、讨论,至少有三四十种思维在碰撞,容易产生新的想法。这是我非常追求的。

晨报:那你就不怕到时候,同学们光顾着找你要签名、合影?

姚明:如果我在一个班里上课,第一天可能会有很多人蜂拥而至,越往后会越正常。最多人家会说,哦,留级生嘛。(大笑)

我知道很难,但你总不能因噎废食吧。我要尽可能去为自己创造这样的机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enyu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