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人生有时要适可而止 退也需要一种勇气

2011年07月21日08:54新闻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奔腾的青春

NBA(微博)九年,让自己觉得最骄傲的是,能坚持这么久,挺不容易的。

多年后人们会记住,至少我是这么多年来在NBA打得最好的一个中国人。

如果不受伤的话,我肯定还是会继续打下去的。但几次伤病,特别是2009年的那次,很要命,之后的康复之痛苦,几乎让我熬不过去。

激流勇退,用的是"勇"这个字。——退,也是需要勇气的。

——姚明

姚明:人生有时候要适可而止

晨报记者 陈敏

"就像这样,10%的运气, 20%的技巧,15%的集中注意力,5%的欢愉,50%的痛苦,和百分之一百的记住这个名字……"当这首名为"Remember The Name(记住这个名字)"的劲歌从他的电脑里响起时,姚明有些坐不住了。

"我现在不能听这种(节奏感很强的)音乐,一听就想打球,不能多听。"说着,他笑了。还有一个多月,他才刚要年满31岁。但如果从进入上海大鲨鱼队,作为职业球员第一次踏上CBA赛场算起,转眼13年多过去了。

直到今天下午,2011年7月20日的上海,姚明将正式宣布自己人生中最重大的一项决定:退役。

任何一名职业运动员,无论曾经取得过多么辉煌的成就,终究都将面对脱下战袍,退役的那一天。当这一天真的到来,无论曾经为之付出多大的代价,如果说姚明一点都不留恋,那是假的。

但当其敞开心扉,坦露宣布退役前那段鲜为人知的心路历程时,记者眼前的这个姚明,依旧谈笑风生,言语间透着生活历练后的更加从容与淡定。

对他来说,这只是人生中的又一次翻页。

退役的念头几次闪现

其实,关于退役这件事,在姚明的心里已经徘徊了很久。尽管直到7月9日,它才被美国媒体率先捅了出来。

遗憾的同时,人们纷纷用"伟大的球员"这个词来形容他。无论是对NBA全球化和中国篮球发展的贡献,还是在中西文化交流间所起到的桥梁作用,抑或为年轻一代所带来的榜样力量,这样的姚明都为无数人所感动、骄傲。

但在"舞台"下,姚明所独自承受的,是伤病一次又一次将他残忍击倒所带来的痛楚。从1997年还在上海青年队时就不慎脚骨骨折算起,至今他已是伤痕累累。这个巨人,光是双脚就经历过7次手术!直到现在,左脚里还有总重量达半公斤的钢板和钢钉。有的时候,他都拿自己开玩笑说,得少做核磁共振,因为自己身上的金属太多。

球迷们不会忘记,2009年西部半决赛首战末节中,所发生的传奇一幕。——受伤倒地后的姚明在球馆甬道里,拒绝回更衣室治疗,拖着肿得像馒头丝的膝盖,决意重返赛场,战斗到最后一刻。但是,又有几人能真正体会到,一次次伤病后的康复时,姚明承受着怎样的难以言说的身心煎熬?

直到有一天,他做出了选择,决定用另一种方式,彻底击败这该死的伤病。

晨报:退役这个念头,第一次真正出现在你心里,是什么时候?

姚明:其实差不多两年前,我就已经开始做心理上的准备了。

晨报:两年前,也就是你的左脚接受了脚部结构重建手术那时候?

姚明:当时,医生跟我说,不管我以后还打不打球,都应该动这个手术,这样可以保证我50岁以后不会有事儿。听他那么说,我想那就做吧,最坏的结果就是打不了球,但起码保证了50岁以后没事儿。——但如果当时他就跟我说,不动那个手术,以后也不会有事,我连那个手术都不会做,当时就宣布退役了。

晨报:那为什么后来又打消了这个念头呢?

姚明:就是因为当时术后康复训练顺利,感觉也不错,也就接着练下去了。

晨报: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去年复出后,却又再次受伤的话……

姚明:如果不受伤的话,我肯定还是会继续打下去的。

晨报:14年的职业生涯,9年的NBA征战,你真的已经是伤痕累累。可你给人的感觉就像无敌浩克,总能重新站起来。每次面对伤病,包括两年前的那次大手术时,你真的也都是抱着必胜的信心吗?

姚明:其实,虽然之前已经有过几次康复的经历和经验了,但如果让我从最早一次受伤直接跳到那一次,如果没有前几次的"热身"的话,我估计都熬不过来。

晨报:两年前的那次康复,有多艰难?

姚明:光是石膏加保护靴,我就带了整整六个月!到后来,我的脚都萎缩得不成样子了,关节的活动程度也已经是很差很差。虽然以前也曾经做过关节镜什么的,但从来没有那么大的痛苦,太累了,几乎熬不下来……

退,也是需要勇气的

"这段时间我老听什么歌,你知道吗?"他自问自答,"有四首歌我经常轮着放。其实,也可以从中看出我现在的心态。"

那四首歌,从"Remember The Name",到"Just A Dream",从"春天里"到"老男孩"。歌里唱到,"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

从青葱岁月,到三十而立,这个舞台,留下了他多少青春记忆?

17岁,第一次打CBA;20岁,首次登上奥运会舞台;22岁,率领上海大鲨鱼夺得CBA总冠军,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个外籍状元秀;24岁,成为中国男篮再夺奥运第八历史最好成就的领袖;28岁,率领火箭打破长达12年的"魔咒",杀入NBA季后赛第二轮……

如果不是因为伤病,现在的姚明,仍在当打之年。NBA赛场上还有更多的成就,值得他去期待和奋斗。就像在他的自传《我的世界我的梦》里,他曾说过的那样,"我的梦想是赢得一次NBA总决赛冠军,这可能和赢得2008年奥运金牌的梦想一样大。"

现实如此残酷,梦想却依旧在心间闪烁。这一切,岂是说放,就能放的?但,他已释然。

晨报:从17岁进入上海男篮一队到现在,打了这么多年的球,又是这么热爱这项事业。如今,不能再继续了,心里什么感觉?

姚明:其实,我打了那么多年、看了那么多之后,只要还能看篮球,还能做跟篮球相关的事情,痛苦肯定是有一些的,但不会那么痛苦。我感觉,毕竟还是没有离开篮球,是吧?

晨报:那看着人家在打,手不痒吗?

姚明:是有点儿……但我这人心理状态调整得还不错。

晨报:真正最难受的,应该是在2009年受伤的时候吧?

姚明:那年夏天之前,我们刚打进第二轮,而且差点把湖人干掉,正好的时候呢!——那时候落差确实很大,有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里,根本缓不过来的。但时间确实可以把很多东西冲淡掉,时间长了之后,自然而然也就接受了。

另外,我感觉,自己调整心态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既来之则安之。你只能去改变你能改变的东西,改变不了的就顺其自然。

晨报:现实生活有时候挺残酷的。其实,以你的条件和努力,本应拥有比现在更好的赛场成就。就这么离开,真的可惜!

姚明:月满而缺。

晨报:怎么说?

姚明:打个比方,我打斗地主时有一个习惯,我会留一把牌在手里,以防万一。——人当然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需要有种饥渴感,但同时,很多时候也需要适可而止。

晨报:很多球迷很舍不得你就这么退役了。所以,有人建议,"要不姚明回来打两年CBA吧,以他的水平,绝对没问题"。

姚明:一方面,我自己有一个球队,我也不可能去打。另外一方面,万一到时候打得不好,碰到一个外援,没搞定,岂不是很没面子?说句玩笑话,既然已经虎落平阳了,在狗上来之前,赶紧撤!(大笑)

留点念想,激流勇退吧。为什么,"激流勇退"中用的是"勇"这个字?因为退,也是需要勇气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enyu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