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明谢最成功炒作 > 正文

姚明退役吸引全世界眼球 美媒齐赞独一无二

2011年07月21日07:3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千名记者为了听到姚明亲口说出“我退役”,苦苦等待数小时。结果姚明只用几分钟就宣读了他的退役声明,给了全世界一个交代。不值吗?值!

姚明这份洋洋洒洒数千言的退役声明,看上去并没有透露多少有价值的新闻信息,但他再次用滴水不漏的措辞向外界展示了他球场外的魅力。相应的,这也给那些要对他作出评价的人提了个难题——如何定位?怎么评价?别让人说咱没水平!

褒奖型

NBA(微博)总裁斯特恩:

姚明是座“桥梁”

姚明20日在上海宣布正式退役,NBA总裁斯特恩就此发表书面致辞。

斯特恩说,自从2002年以状元秀身份进入NBA以来,姚明一直是一位对联盟起到变革作用的球员,他在赛场内外的卓越表现极大地促进了NBA的全球化发展。他在赛场上的统帅力、谦逊的态度,以及对慈善事业的不懈努力,使他成为在全球范围内备受爱戴的球员。他为中美两国的球迷架起了一座非凡的桥梁。我们在这里要对姚明NBA生涯取得的杰出成绩表示祝贺,并衷心祝愿他在人生的下一阶段取得更辉煌的成就。姚明为中国篮球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期待着今后能与他一起继续在中国普及和发展篮球运动,让更多的中国球迷感受到篮球运动的独特魅力。

火箭总经理莫雷:

7月20日可定名“姚明日”

在发布会开始前,莫雷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他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来到上海。莫雷说,“我第一次见到姚明是在亚历山大(火箭老板)举办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他是个非常努力的球员,他在NBA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如果他今天宣布退役,无疑将会对我未来的工作,对火箭队带来巨大的困难。”莫雷私下表示,如果姚明今天宣布退役,那么7月20日可以定名为“姚明日”。

美国媒体:

“伟大”的人退役是“大事件”

一代NBA中锋代表人物姚明20日正式宣布退役后,美国媒体在为这位移动的“中国长城”谢幕而扼腕叹息同时,盛赞他对篮球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

美国销售量最大的全国性报纸《今日美国》以《中国的姚明正式告别篮球》为标题选登了美联社播发的“中国伟大的运动员姚明正式退役”的消息。

该文说,在退役传言持续几周后,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姚明终于确认了退役的消息。这次退役发布会盛况空前,媒体被要求早早报名。数百家媒体涌入会场,中央电视台从下午一点开始持续五个小时直播。

因时差原因,美国大多数日报都未能赶上姚明宣布退役的现场消息。不过,早有准备的《华盛顿邮报》当天刊登了一篇《姚明对NBA的影响的确是“大事件”》的评论文章。

文章说,这位火箭球星对无数中国人产生了影响,影响着他们对篮球的兴趣,并称姚明给美国带来了中国人和中国国家的形象。

《洛杉矶时报》在《常受伤的姚明正式退役》的消息中说,他在NBA的生涯“独一无二”。与他在赛场上的表现相比,他让NBA在美国以外的影响力更显巨大。

点评

姚明的国际影响力放在那儿,尤其是美国媒体,对于姚明的认可程度,更是不用赘述。对于斯坦恩、莫雷以及很多经营体育产业的美国人来说,姚明的横空出世,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给予姚明再高的评价都不为过。

平淡型

法新社:姚明告别篮球

2米26的中国篮球巨星姚明亲口宣布退役,这位2002年的状元秀在NBA一共效力8个赛季,但过去6年时间因为伤病原因缺席了250场常规赛。2009年季后赛对洛杉矶湖人的大战,让姚明左脚骨折,并因此缺席全部2009-2010赛季。尽管姚明退役这个消息几周前已经被曝光,但他选择20日举行发布会,自己来宣布这一消息。

路透社:中国巨人姚明退役

休斯敦火箭中锋姚明20日在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自己退役的消息。姚明曾8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效力火箭8个赛季场均19分9.2个篮板。而在加盟火箭之前,姚明就已经随中国国家队在国际赛场上驰骋多年。随后更是带领中国男篮闯入了2004雅典奥运会和2008北京奥运会的男篮八强。除了球场上的诸多精彩表现外,姚明还在慈善方面贡献颇多。

点评

姚明的国际影响力是大,但对于欧洲国家来说,姚明的影响力更多还是体现在一种象征意义上。所以法新社和路透社才会用如此平淡的语气来报道姚明退役,不足为奇。

不舍型

徐济成(新华社记者、发布会主持人):

遗憾与释然交杂的纠结

昨天晚上大家都在商量,最担心的就是小宝宝,姚沁蕾如果哭了,可能叶莉就会带她走,如果表现良好,那就大家一批一批上。为什么说大家一批一批上呢,考虑到小孩的感受,如果乌泱泱一堆人冲上来,小孩就吓哭了。先上来几个人,四五个人,然后再多一点,如果小宝宝表现良好那就再上来多一点,这是我觉得整个会议姚之队想得非常周到。

没有那么多的感动,我就觉得只有一些非常纠结的感情,就像我的开场白只有一句话,这可能是我主持的所有这个级别的发布会中最简单的一个开场白,“今天没有新闻,只有心情。”

因为姚明。因为我有三种心情,姚明退役感到很遗憾,其实以他的能力和身体的整个状况打到35、38岁是没问题的,但是这么早退役肯定对中国的篮球、对中国的体育是暂时的损失;另外一个是释然,当你看到姚明和家人幸福地站到一起,如果你想像姚明真的受了重伤,不可逆转,坐在轮椅上,大家会是什么心情,所以我觉得姚明释然,为姚明高兴,因为家庭最重要,健康最重要;第三就是一种期待,我相信姚明离开篮球场,不穿运动服,穿西装一定能够比穿运动服作出对篮球更大的贡献,因为他现在具备这种见识,具备这个能力,他同时也具备这个眼光。

孙军(前国家男篮队长):

姚明退役有点早,但没办法

针对姚明20日下午宣布退役的消息,中国男篮前国家队队长孙军在长春接受采访时评价:姚明退役有点早,非常可惜,但没办法。

“以姚明平时敬业的态度以及训练、比赛、人品等方方面面而言,他的退役都是一种损失。现在正是姚明职业生涯的鼎盛时期,他的离开对球迷们也是一种打击,”孙军评价。

孙军回忆,自己第一次见到姚明是在1993年,首届东亚运动会那一年在上海召开,当时的姚明只有13岁,在孙军眼里只是个孩子,身体高、偏瘦、有灵性是孙军对姚明的第一印象。5年后,姚明入选国家队,与大自己11岁的孙军开始并肩作战。2008年,姚明带领中国男篮闯入奥运八强时,孙军以助教身份在场边见证了小兄弟的成就。

对于姚明的未来,孙军表示:“毕竟他打了这么多年了,他不可能离开篮球,同是篮球人,我尊重他的选择,并希望他下一步走好。”

点评

无论徐济成还是孙军,作为一个纯粹的中国体育人,都明白姚明退役对于中国篮球乃至中国体育的巨大影响。他们不舍姚明的离去,但又无可奈何。

祝福型

李秋平(原上海队教练):打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当9日媒体曝出姚明将退役的消息后,新华社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李秋平。那时他还有短暂的惊讶,并连连表示可惜。

如今,当李秋平出席姚明新闻发布会,当场听到弟子说出“正式退役”四个字时,还是免不了感到惋惜。“我之前就说过,姚明现在无论是从经验水平、技术风格各方面都走向成熟了,如果不是因为伤病,再打个5、6年没有问题,”李秋平说。

他告诉记者,自己对于姚明退役并不惊讶,只是没想到这个时候宣布。“其实今年3月份在美国,我和姚明有聊过,那时他也介绍了一下他的伤情,当时我的感觉就是不太好。尽管手术很成功,但是我觉得要完全恢复还是很困难的,”李秋平认为,“姚明在NBA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影响力,他把NBA的篮球技术和管理理念带给了中国,带给了中国人。”

李秋平在姚明14岁的时候就把他带到了上海青年队,17岁的时候就让姚明在CBA联赛出场,2002年,他带领爱徒夺得首个CBA联赛冠军。

对于退役后的姚明,李秋平并不担心,他认为姚明是一个聪明的人,“在篮球之外,他还有很多打算,以前他没有那么多精力去做那些事情,比如好好管理上海男篮、姚基金等等,现在他都可以好好去做了。”

“打球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所以退役)没有关系,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退役总是难免的。现在姚明退役了,但是新的生活才刚刚开始,我相信他以后的生活会同样精彩。”李秋平如此祝福。

点评

姚明的人生因篮球而精彩,中国篮球因姚明而升华,但必须要说的是,篮球也好、体育也罢,都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就像李秋平所说的,离开球场对于姚明来说并不是终结,而是人生的又一个开始。

您对姚明的退役发布会满意吗?
0
满意
0
不满意

相关专题:

姚明谢幕 最成功的“炒作”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