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巨人谢幕是一个时代结束 NBA中国市场或遇冷

2011年07月21日07:07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引领NBA国际风暴

新快报讯美国媒体报道称,在姚明进入NBA之前的10年当中,总共只有20位外籍球员或者没有在美国本土上过大学的球员在选秀大会上被选中。而当姚明进入NBA之后的10年里,共有多达52位国际球员被NBA选中。

在姚明之后,雄鹿队在2005年用“状元签”摘下了来自澳大利亚的中锋安德鲁·博格特猛龙队在2006年用“状元签”选择了来自意大利的安德烈·巴尼亚尼,上个月爵士队用“探花签”选中土耳其球员坎特。美国媒体表示,这其中很大程度上都是受到了此前姚明的影响,中国巨人的成功让各支NBA球队对海外的大个子倍加青睐。

虽然姚明不是第一位进入NBA的国际球员,但毫无疑问他扩大了NBA在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影响,也进一步打消了篮球只是美国人的运动的偏见。也正是有了姚明的出现,让内内、巴图姆、加里纳利、斯科拉、马克·加索尔、伊巴卡(微博)等国际球星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出来。

近六成中国球迷流失

在姚明退役发布会上,NBA总裁斯特恩致电说:“姚明进入NBA以来极大地促进了世界篮球运动的发展,为中、美球员架起一座互相了解的桥梁。”

据NBA官方统计,自从姚明加入NBA以来,联盟一共增加了3.7亿名观众。而在如今在中国,观看篮球比赛的球迷也多达三亿人,每周有3000万人看NBA,2009年姚明和易建联德比战更是吸引了一亿多观众。这在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而随着姚明的离去,篮球热度将不可避免地冷却。从央视直播数据来看,上赛季无姚的NBA收视率降到了历史最低点0.3%左右,很多地方台则仅为0.1%。这和和在姚明巅峰时期的2000万-3000万球迷天壤之别。一个最新民意调查显示:57%的受调查者说如果姚明退役将不再收看NBA。

虽然姚明昨日呼吁:“不管是CBA也好,还是NBA也好,最终玩的是篮球,希望你们还可以看篮球比赛。”这样的呼吁和他亲自上场比赛来比,恐怕欠缺点说服力。

NBA中国业务或遇寒冬

在姚明NBA生涯的黄金时期,NBA在中国的影响力、市场份额、吸引赞助商的数量都在急速成长。NBA不再满足于仅仅在北京、上海、广州开设办公室,而是在2008年建立了NBA中国公司,无需再等待纽约的指令,直接在中国大地上直接指挥。姚明代表火箭出战的比赛,长期成为电视台收视率的黄金保障,也是广告客户们最趋之若鹜的时段,这亦是NBA在中国保持强势的最大砝码。但现在,自上赛季以来,NBA发现他们正在失去在中国最核心的吸引力。

上赛季的NBA,收视率直降至历史的最低点,赞助商满意度降低,也让NBA在中国市场上的影响力大减。2010年NBA中国公司的总裁陈永正辞职,业内所知的三大问题就是“在中国无法建立起除中国赛之外更多的落地活动,无法发展更多赞助商,综合影响力持续降低”。虽然中国也有其他NBA球队的铁杆球迷,但是电视转播受众中绝大多数始终是“非专业球迷”,这批观众收看NBA的理由只有一个:姚明。

现在,斯特恩不得不接受这个事实:连续几年没有中国元素的NBA中国赛注定失败——2004年火箭来打中国赛时万人空巷、一票难求的情景将成为历史。

在扩张到如今程度后,NBA出现了发展的瓶颈,眼看还要劳资破裂发生倒退。而在中国,NBA从过去几年的飞速创业,已经进入暂停阶段。NBA在中国的店面计划(曾经计划5年内开设1000家专卖店)、场馆策略(曾经计划和各地政府共建12座NBA级别的球馆)、联赛计划(曾经试图建立拥有8支球队的NBA中国联赛),无不遭遇壁垒而无法翻越。

NBA等待了20年终于迎来姚明,如今他们恐怕还要耐心等待下一个中国巨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enyu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