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贾效忠:感谢致辞提及自己 没有事能难倒姚明

2011年07月20日21:48腾讯体育[微博]许可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7月20日讯(记者 许可(微博))今天下午,一代篮球巨星姚明正式宣布退役。在姚巨人的感谢辞中,前上海队队友贾效忠的大名赫然在列。尽管在名气和实力上只能望姚兴叹,但是能在“明谢”中被点名提及,老贾在姚明心目中的地位可见一斑。对于姚明的退役,老贾和许多人一样,都感到无比的惋惜,“希望大姚好运吧,本来他应该还可以多打几年的!”

2002年,姚明以NBA(微博)状元秀的身份加盟休斯敦火箭队。此前,姚明刚刚率领上海队夺取CBA冠军。在并肩作战一起打破八一王朝的团队中,贾效忠是全队公认的开心果,姚明因此和老贾打得十分火热。无论是在训练场上,还是在生活中,两人都会经常地互开玩笑。2009年,状态下滑的贾效忠转战NBL,成为广州自由人队的一员。笔者作为随队记者,曾多次与贾效忠聊起姚明。

对于姚明,贾效忠除了五体投地的敬佩,就是对姚明的义气极为赞赏。“大姚只要回到上海,都会把以前的队友叫出来吃饭。不管是刚去NBA比较窘迫的时候,还是后来站稳脚跟,并成为全民偶像的时候,他都是和以前一样的平易近人。可能在媒体面前,大姚有的时候会端着,但是和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大家都就是兄弟,就是老友,无所不谈,也没有什么禁忌。”贾效忠说。

在今天下午央视制作的姚明专题中,相信大家都不会错过这样一个画面:为了庆祝球队夺得CBA冠军,上海队的队员们共同举起手中的香槟酒碰杯庆贺。在姚明的右手边,那个憨态可掬的球员正是贾效忠。虽然没能去到现场参加姚明的退役发布会,但是老贾在获悉大姚在感谢辞中还专门提及自己的时候,还是显得十分的激动,“没想到大姚还很看重那份队友之情。”

一个在NBA,一个在NBL,老贾对与自己和姚明境遇的天差地别似乎并不放在心上,“打球这个东西,一看实力二看命,大姚两个都有了,也该他混的好。”刚到自由人的那个赛季中,老贾说起姚明,总会谈起当年在上海队中效仿 刘玉栋的有趣经历。而对于这段经历,姚明也是时常挂在嘴边。

原来,当时为了让队中的外援更好地了解刘玉栋的特点,李秋平曾让老贾模仿刘玉栋。那天,老贾的状态非常好,怎么投怎么有,大伙怎么都防不住他。后来即使是大姚来防他,也拿他没辙。不过,有趣的细节发生在随后的训练中。当教练不再要求老贾模仿刘玉栋后,他的投篮命中率就来个天差地别。问及为何前后相差如此之大,老贾竟然一本正经地告诉教练,“你不是说不用再模仿刘玉栋了吗?”此言一出,惹得训练场一片哄堂大笑。

类似的例子在老贾身上,还有不少,可能正是身上的这种娱乐精神,拉近他和姚明之间的距离。“我们是老队员,大姚那个时候年纪还小,不过人很聪明,也很谦虚,反正是一个很内敛很懂礼貌的孩子,大家都很喜欢他。虽然起初身体还比较单薄,但是他在训练和比赛中始终玩命地拼。当时他的目标就是王治郅,不过后来他已经成功超越了大郅,这真的不容易。”老贾说。

对于姚明的未来,老贾坦言信心满满,“大姚是一个很有头脑的人,也是一个很有毅力的人,只要他想做而且又想做好,没有什么事情能难倒他,衷心希望他能在另外一个舞台上上演一个更加精彩的自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