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于嘉腾讯独家微访谈 赞姚明所获成就无法超越

2011年07月20日21:26腾讯体育[微博]杨威利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0日,姚明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并正式宣布自己退役的消息。为此腾讯体育记者特地对央视记者,同时也是姚明的好友于嘉(微博)进行了专访。在于嘉看来,姚明的高度实在太高,后人恐难有机会超越。

腾讯记者:大家都知道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姚明选择今天做为他退出篮坛的一个发布会,有网友想问于嘉老师,姚明走了之后我们还能看谁?

于嘉:如果把篮球世界比作森林的话,姚明只是其中最高大一颗树干,他支撑着过去十年之间,大多数,很多中国球迷关注中国篮球也好,关注NBA(微博)也好的一种情感的寄托。从这样的情况看起来,现在这颗树要远离我们的视线了,但这片森林还在,这片森林如果在的话,我们就不乏看的东西。

腾讯记者:还有网友想知道,什么时候我们还能拥有下一个姚明?

于嘉:我觉得这个我们要等了,事实上在姚明之前,我们也从来没有幻想过我们有朝一日能有姚明这样一个球员出现。而在这之前,像大郅,大巴,包括之前的篮坛老前辈,像穆铁柱啊,韩鹏(微博 博客)山啊,包括许多打外线的老前辈。大家都没有想过什么时候会出现这样一个人,什么时候会出现这样一个角色。但如果这个角色出现了,我们就得准备好接受,或者能让他更长时间,更多的在我们的视线里停留,一方面这来源于他自己的努力,一方来源于时局和命运吧,我觉得。因此什么时候能再来一个姚明,这个真的不好说,因此目前来看,我们不如祝福阿联,他现在还很年轻,还有机会能再往上走一步。

腾讯记者:再您看来,如果有下一个姚明,他能够像姚明那样达到今天所取得的高度么?

于嘉:我希望这个人能超过姚明达到的高度,但是这个条件一说出来肯定就更难了,由于姚明设置了一个非常非常高的标尺,他身高这么高,在NBA里……我也知道网上也有许多姚黑质疑,姚明只打到了NBA第二轮,是不是真的是一个超级巨星了,不过我想说的是在82场常规赛中,他两次被选为最佳阵容第二阵容,一次被选为第三阵容,也就是说NBA前15人里肯定有他,或者前10里肯定有他,那么为什么他不是超级名明星呢?一个这么高,这么聪明,这么努力的超级明星,我觉得是得等很长时间,或者说要超过他会很难很难。

腾讯记者:姚明退役之后,火箭队的命运会怎么样?

于嘉:改换他们打法,刚才也采访莫雷了,大家也都听到了,莫雷也说“我的工作会变得很难很难”。虽然我在腾讯微博上,或者腾讯的采访中经常对莫雷有不敬之词,但实际上姚明刚才也为莫雷做了很好的开脱与很好的解释,因为火箭队需要适应不同的打法,实际上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中,他们已经适应不同的打法了。

腾讯记者:您认为姚明以后有没有可能出现在CBA的赛场上?

于嘉:他要退就是全退,肯定不会再打CBA了。因为他退役并不是说因为承受不了NBA的强度,而是他承受不了高水平篮球赛场的强度,其中也包括CBA。

腾讯记者:那么他以后还会不会有机会出现在一些业余的比赛,比如三对三,或者与女儿一起打球?

于嘉:我觉得篮球他肯定是离不开的,刚才在采访中我们也说,他与穆大叔在特奥会上打了一会儿。我们也不否认什么时候有机会的话,他可能会和奥胖再打一次,类似这种好玩的1对1。

腾讯记者:由于球迷对姚明的喜爱,可能有这么一种幻想,比如魔术师第一次退役的时候也才30出头,不过魔术师当年可以复出打了一场全明星赛,为什么姚明不能效仿呢?

于嘉:我觉得这些事情就全看姚明自己了吧,而且那种东西也不叫复出了,纯粹是为了大家,为了自己的愿望轻松一下,参与一下,那个可能与大家想法中的那种打大型比赛,还是有所区别。另外魔术师是艾滋病毒携带者,他的运动能力并没有受到影响,但姚明的脚伤已经很严重了,刚才的直播采访也提到了,如果不做手术可能都无法正常走路了,就这么重,因此复出已经不太现实了。

杨威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