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退役透出浓浓温情 爱女成为全场关注焦点

2011年07月20日19:00中国新闻网宗晨亮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退役透出浓浓温情 爱女成为全场关注焦点

姚明一家

中新社上海7月20日电 题:姚明退役透出浓浓温情

中新社记者 宗晨亮

父母、妻女、老友、启蒙教练、曾经的翻译、采访多年的记者、火箭队的官员……备受瞩目的姚明新闻发布会,仿佛就是一场亲朋好友间温馨的“派对”。

作为这场特殊“派对”的主角,姚明在其中时而是舐犊情深的慈父,时而是相交多年的好友,时而是谦逊温和的晚辈,而唯独“职业球员”这个身份,自此将永远不再属于他。

姚明的父母姚志源、方凤娣,妻子叶莉以及女儿姚沁蕾都来到了发布会现场。谈到家人,姚明在致辞伊始便动情地表示:“首先感谢是我的家人。父母,是我人生的启蒙者。叶莉是我最好的倾听者。可爱的姚沁蕾是我的新希望。”

一家五口在现场300多记者注视下,留下了一张温馨的合影。

拍照时,姚明1岁大的女儿姚沁蕾成为全场的焦点。当时她一直在咬左手手指,母亲叶莉把她的手拍下来,但她又倔强地把手放回了嘴边,瞬间引起了现场的欢笑。这是姚沁蕾第一次在大庭广众亮相,虽然她还不会说话,却异常“抢镜”,无论吃糖、把玩电子设备、还是咬手指,都能吸引一片闪光灯亮起。

姚明对于女儿的喜爱溢于言表,颇为乐意在女儿话题上展示自己的“姚氏幽默”。现场有记者提问,女儿是否会叫你爸爸?姚明幽默地回答:“这段时间很忙,没有很多时间陪伴她。我女儿大部分叫爸爸的时间,是因为我手里拿着冰棍或者吃的东西,那个时候她叫得欢一点。”

回答记者的提问,时光仿佛倒流回了9年前,青涩的姚明刚刚登陆美国职业篮球联赛,美国小伙潘克伦成为姚明的专职翻译。9年后的今天,虽然姚明已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而潘克伦依然坐在姚明身边担任翻译。

“你们还记得这个人吗?”合影的时候,姚明夸张地指了指身边的潘克伦,现场再次响起会心的笑声。在姚明奔赴NBA(微博)的最初3年,正是这位翻译陪伴姚明适应了美国的生活,成为姚明在美国的第一个朋友。

73岁的洪南丽是上海滩著名的体育摄影记者,她见证了姚明在上海篮球队一步步成长的历程。发布会上,身为国际巨星的姚明恭敬地请洪南丽登台,亲手接过她送来的礼物。

这份珍贵的礼物是洪南丽拍摄的一幅新闻图片,图片上姚明和中国另一位优秀中锋王治郅在争球。原来,她听说姚明非常喜欢这张新闻图片,却不知道是谁拍摄的,于是特地放大了今天送给姚明,这让姚明惊喜不已。

奥尼尔,刘炜、李楠(微博)、巴特尔(微博),以及所有和我一起在业余体校,上海大鲨鱼队,休斯敦火箭队,还有一起在赛场上的竞争对手……”发布会上,姚明追忆着一个又一个在他的职业生涯走进他生命中的名字,念到最后,不禁语塞。

“我会永远和你们在一起,”姚明最后说。坚强的姚明在台上没流泪,但他结束致辞走下台后,悄悄用纸巾擦起双眼。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仿佛就是姚明整个篮球生涯的浓缩其中有伤感、有不舍,但更多的是浓浓的温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