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张卫平:姚明是金字塔尖 他给青少年做出榜样

2011年07月20日16:3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0日下午14点整,姚明新闻发布会正式举行,来自世界各地100家媒体的300多名记者赶到现场,对姚明进行关注,而央视也进行了5小时的轰炸式直播,能够为一位球员制作如此大的专题,这在中国体育史上绝无仅有,作为著名篮球评论员,张卫平(微博)也对姚明的退役进行了点评——

姚明在接受专访时直言自己正是经历了一个过渡期才最终学会了承担责任,学会了如何扮演领袖的职责,对此张指导点评道:“姚明能够从一个青涩的少年成长为超级巨星,这和他的个人努力分不开,从打球当中,他不仅仅学到了球技,而且学会了怎样做人,就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第一次打大赛的时候有的只是高兴,1999年我曾经采访他,问他紧张不紧张,他当时就说,有大哥紧张,我不紧张,但是通过不断的磨砺,他的压力感逐渐上来了,他意识到,球队的成败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责任,而是全队的努力决定的。”

如今姚明已经宣布退役,而张指导也认为大姚已经给青少年做出了榜样:“姚明在访谈中讲了一些自己的故事,这让人感慨很深,姚明的成功实际上已经给很多青少年打开了一扇门,只要怀揣着梦想,只要努力,就能够实现。”

最后,张卫平也认为中国男篮很难再出现姚明这样的天才,但是只要从青少年开始培养,那么中国男篮在未来仍然有希望取得突破:“未来5年,可能更长的时间都不会出现姚明这样的人,但中国男篮应该从青少年抓起,姚明是金字塔的塔尖,正如他所说,‘我是跟着前辈的足迹走的。’实际上姚明现在也是前辈,可以给青少年做出指导,只有地基打的结实了,才能求得稳健,你不能一下子蹦到第四层去,中国篮球也许不会出现姚明,但是只要通过逐渐的努力,把集体水平搞上来,还是有可能会突破第8名的瓶颈。”

(猫大熊)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