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姚明退役不是句号 > 正文

韩浩月:该退役的时候 就放姚明走吧

2011年07月20日07:53中国经济周刊[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就像2008年奥运会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最后时刻退赛一样,姚明要退役的消息带来了同样的震惊和遗憾。在某网站进行的调查中,最多的人把票投给了这个选项:“感伤,姚明本该有更高成就”。换个角度理解,人们感到震惊和遗憾,是认为姚明现在离开NBA(微博)为时尚早。

心是在等待中慢慢变凉的,在姚明2010年12月17日最后一次脚踝受伤后,一些球迷就有了不祥的预感,觉得姚明今后有可能就此告别篮球了。做出这个不好的判断并非没有依据,因为此前姚明已经十余次受伤,尤其是后期所受到的运动伤害,每次都令人惊心。

对待姚明退役,我个人的态度十分平静。有足够多的理由支持他退役,首先,姚明在NBA已经尽最大努力地完成了他的历史使命,成绩和荣誉自不必说,他的到来让NBA有了“中国高度”,他为NBA扩张了数以亿计的球迷数量,他用自己的个人魅力赢得了同行以及外媒记者的喜爱,他用幽默风趣的谈吐呈现出中国人的新面貌……本来他有机会把上述事情做到更好,但即便就此退役,他在各个层面创造的成绩,也是值得尊敬的。

其次,让姚明坚持留在场上是残忍的。如果一名教练在明知道球员受伤无法坚持比赛仍然坚持用他,那么这会是一名残忍的教练,这样的教训会为自己的赌博行为付出代价。同样,如果作为一名球迷在知道姚明的身体条件已经无法进行高强度的对抗而仍然希望他参加比赛,也是残忍的,尤其是在知道他的左脚嵌有总重量达半公斤钢板和钢钉的时候,用别的方式支持姚明,成为他的球迷没有选择的选择。

再者,退役后的姚明一样可以继续和他热爱的篮球事业在一起。在NBA官方网站称姚明正式退役之前,一直有各方声音在强调“姚明退役是谣传”,很能理解他背后那些商业机构包括中国篮球甚至NBA本身的矛盾态度,毕竟姚明退役会让很多企业、单位和部门利益受损。但任何时候,个人健康和幸福都是大于机构利益的,虽然要忍痛割舍掉很多东西,但都请不要制造让姚明为难的舆论氛围。退役后的姚明还有他的东方篮球俱乐部,还有他的公益事业,他依然可以为中国篮球做很多事情。

我知道一直都有姚蜜和姚黑的两个群体,他们的争论焦点通常聚集在姚明在赛场上的作用,随着姚明的退役,这种争议自然也会烟消云散,那么,不妨为这位中国篮球史上最成功的球员鼓掌,感谢他曾带给我们的精彩比赛以及比赛之外的饭后谈资。他输给伤病,但这损害不了他的赢者形象,走下单纯的篮球赛场,还有更复杂的社会赛场等着他去战斗。

韩浩月

相关专题:

姚明退役不是句号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