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颜强:美洲杯一点都不美

2011年07月20日09:51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先是阿根廷,再是巴西,美洲杯的寒意阵阵逼人,从小组赛别扭表现,到淘汰赛缺乏生气的挣扎,不禁让人发问:雄霸南美足球半个多世纪的双雄,难道就这样跌落低谷?

其实对美洲杯竞技水平的怀疑,在这项赛事开始前便已有之,很大程度上,这种怀疑,是对整个国际足球的一种怀疑。本届美洲杯之前差不多二十年,不论世界杯,欧洲杯还是美洲杯,更不用提上不了档次的奥运会足球赛,从纯竞技角度看,都很难和西欧的职业联赛相比,欧洲冠军联赛早就是公认的世界足球竞技水准最高的比赛。

俱乐部VS国家队的矛盾,其实是美洲杯不那么美的原因,只是这种老生常谈式的分析,可以概括美洲杯竞技程度差强人意,却无法说明东道主阿根廷,以及五星巴西,为什么连前四强都进不了。

球队大部分主力效力于欧洲联赛,一个赛季下来,为俱乐部消耗尽了精力,参加美洲杯几乎都是强弩之末,又是一个司空见惯的解释。这或许对阿根廷和巴西都适用,但是世界杯欧洲杯和美洲杯,几乎所有的洲际大赛,所有的世界强队,都会面临同样的问题。梅西(微博 博客)特维斯马斯切拉诺,内马尔罗比尼奥西奥们如此,一年前打进世界杯决赛的西班牙荷兰队同样如此,既然职业足球对国际足球的渗透和影响无孔不入,那么所有世界强队,战力都会不同程度地打上折扣,如是看来,大家也倒公平了。

一层更深的原因,是国际赛事对于当红球星以及未来之星,其影响力在大幅下降,尤其对阿根廷巴西这样球星云集,年轻才俊层出不穷,他们不会像二十年前甚至十年前的前辈们那样,必须通过国际赛事、在国家队的出色表现,才能赢得符合个人利益的机会。足球世界,在传媒革命和高度商业化的双重作用下,已经变得彻底不同了。

这样的美洲杯,确实很不美。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